港府啟動23條立法諮詢 擬限制香港團體聯繫台灣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30 日訊】歡迎回來。來關心香港,港府相隔21年,重新展開《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諮詢,為期一個月。內容除了將讓在香港的外國人處境更加困難,衝擊經商環境之外,還對香港人施加更多的限制,新增五大類罪行,包括禁止台港團體互相聯繫等,讓香港不斷倒退的自由環境,再度惡化。

香港政府加速推動《基本法》第23條立法,特首李家超30日舉行記者會,宣布正式展開立法諮詢,其中的內容,預期會進一步限縮香港僅剩不多的自由。

港府提出的諮詢文件中,除了所謂「完善」現有法律以外,也建議新增所謂「叛亂罪」、「境外干預罪」,以及「預防電子系統危害國安」的相關法律等。此外還特別點名台灣,說要將現行的法律中,禁止台港團體聯繫的相關條文納入立法,並設下更嚴厲的限制。

而港府推動23條立法的消息,也重重衝擊香港股市,30日開記者會同時,恒生指數跌穿16000點,跌幅超過2%。而學者也預測,如果23條立法完成,只會讓在香港的經商環境繼續惡化。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 楊艾文:「如果企業或團體與外國政府有某種聯繫,可能就會被捕。除此之外,即使是工商企業或合資公司,也可能必須更仔細的檢查資金來源。」

香港民運人士羅冠聰以2018年的「孟晚舟案」為例,指出外國人日後在香港可能面臨的困境。當年中共任意拘捕了兩位加拿大人,逼迫加拿大政府展開人質外交,顯示出只要當局有心,外國人隨時都可能被抓。而英國人權家羅傑斯(Benedict Rogers)更是批評說,港府的做法是要在香港自由的棺材上,釘上更深的釘子。

這次香港政府提出的23條立法諮詢,時間只有短短一個月,比起先前縮短不少,讓外界質疑只是「走過場」。另外日前也有港媒報導,港府預計要搶在7月立法會休會前,完成23條的立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昔50萬港人上街推翻 港府重推23條惡法變本加厲

                學者評港23條:切斷境外聯繫.社會孤立封閉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