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技藝扎根校園 教練傳承推廣「陀螺」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07 日訊】「打陀螺」是四、五年級生的兒時樂趣,可惜現在玩陀螺的人越來越少了;在嘉義縣溪口國小有一群小朋友,在陀螺教練張勝凱的指導下,努力練習、克服挑戰,參加比賽屢獲佳績。透過鏡頭一起去看看。

不論是前投、跪投,還是抬腿投,陀螺隨著拋物線,在短短數秒鐘,就落在前面架高的盤子上。其中,有以迴轉方式打進陀螺盤的「潛拉進盤」,以及投擲在直徑10公分的小鐵圈內的「登上火星」,還有沿著釣魚線,快速的落入盤中的「陀螺走鋼絲」難度更高!

溪口國小學童 劉曜誠:「我二年級的時候,看到學長也在打(陀螺),覺得很帥,所以想加入陀螺社;參加比賽的時候有得到獎,讓我們很有成就。」

溪口國小學童 葉鴻銘:「(打陀螺會不會很辛苦?)不會。跟同學練習讓我有成就感,但我最大成就感有是獲得獎狀。」

陀螺又叫做「干樂」(閩南語),別看陀螺小小一顆,要打轉陀螺可是有技巧的。

溪口國小陀螺隊教練 張勝凱:「繩子要綁緊,那個陀螺釘要朝對方向,拋出去要有一點力道,然後跟繩子跟陀螺要分開,分開的時候,要輕輕往回拉一下,它就會轉了。」

從幼兒園就跟著爸爸張勝凱學打陀螺的張祐榮,為了拿到比賽高分,縱然練到手指都長繭了,一點也不覺得苦。

溪口國小學童 張祐榮:「因為對自己期望太高,然後比到最後就哭了,因為沒有達到自己的預期成績。後來經過不斷的磨練,然後就有漸漸達到自己的目標。」

七年多來,張勝凱憑著對陀螺的熱愛,以及對恩師蔡伯期的承諾,他除了指導學生打陀螺,也積極帶領他們參加比賽,更希望讓更多人認識陀螺這項傳統民俗技藝。

溪口國小陀螺隊教練 張勝凱:「(我的教練)他握著我的手,跟我說陀螺就交給你繼續傳承下去,我是一口答應就說好,我一定會傳承到我沒辦法打陀螺為止。」

新唐人亞太電視 羅金星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