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吐經濟困境.喊發特別國債 學者:難挽頹勢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05 日訊】中共今天召開人大會議,國務院總理李強在報告中,坦言中國經濟挑戰,喊出要吸引外資准入、加發特別國債等措施,不過,多數學者對中國經濟看法保留,直言當局措施,難以挽救下行趨勢。

北京天安門廣場戒備森嚴,到處都有持槍武警。中共人大5日會議,國務院總理李強工作報告,坦言中國經濟面臨困難和挑戰,世界經濟成長動能不足,外部環境複雜嚴峻。李強稱今年主要預期目標GDP成長5%。學者態度保留。

國立政治大學財政學系教授 黃智聰:「雖然它也宣稱說,它還有達到5%以上的實際成長的目標,但是實際上是多少?我們不得而知」

李強還宣稱,要加大吸引外資力度,全面取消製造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放寬電信、醫療等市場,當局喊出,未來幾年,都將發行特別國債,每年金額約1兆元人民幣;不過,學者直言。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員 王國臣:「第一個(中國)前50大房企,一年內的流動負債是10兆人民幣,那城投債的部分是12兆人民幣餘額,所以換句話說,你要解決當前中國大陸經濟困境,你至少在今年要拿出22兆人民幣,換句話說,你即使今年有特別加發特別國債,仍然是沒辦法解決整個經濟下滑的趨勢的。」

週二上海上證指數,盤中再度震盪回跌,恆生指數更是下跌2.44%,市場信心薄弱,學者質疑當局政策效益,直言難以挽救下行趨勢。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員 王國臣:「今年的房地產,可能會有一波大批量的倒閉潮,這看起來很難去挽回,外資要進一步進入中國大陸,我覺得是困難的。」

中共周一無預警宣佈,取消今年和未來幾年國務院總理會後記者會,打破了30年的慣例,外媒《彭博》指出,李強成為30年來首位未舉行閉幕記者會的總理,導致投資人更加擔憂中共當局政策不透明。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