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假泛濫 中國萬篇論文被國際期刊撤稿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16 日訊】中國學術論文造假剽竊已成社會常態,並流入國際領域。頂級學術期刊《自然》期刊報導,去年一萬份中國「學者」的論文,被各種英文期刊撤稿。

《自然》期刊上月報導,去所有國際出版商聲明撤稿大約1.4萬篇,其中四分之三涉及中國「學者」。僅辛迪維出版公司就撤銷了約8200篇來自中國的論文。撤稿目的是清理虛假論文和同行評審詐欺行為。

中國論文造假現象一向猖獗,「地下論文工廠」已成規模產業。美國之音曾報導,十幾年間,中國造假論文數量占全球總數的55%。

浙江某高校退休教授李女士表示,在中國高校,教授都不如小科長吃香,學術造假問題源於高校官本位體制。

浙江某高校退休教授李女士:「真正搞學術的人,他很難拿到課題。它(課題)必須要跟他的職務掛鉤。這種官本位,這種體制就會導致所有的資源都會流向那個官員(階層)。(科研成果)掛第一個名字的是領導,不是真正做科研的人。有一些人他根本是德不配位的,那他為了要獲得更高的職稱,或獲得某個領導的崗位,那他不就要造假嗎?」

時政評論員李大宇認為,中共自上世紀90年代末推進「教育產業化」,學生不再具有「八九六四」時的家國情懷,遠大抱負,而是一切向錢看,急功近利,抄襲成風。

時政評論員李大宇:「教育的目的在於培養至善的品格。那麼在中國大陸像這樣的教育現在已經沒有容身之處。中國的教育產業化搞得如火如荼,那麼錢賺到了,但是人才呢卻耽誤了。這種抄襲呀,急功近利的做法非常普遍。他們的老師,都經歷過,然後他們再帶他們的學生,帶動整個社會整體的道德下滑。」

中共教育部要求各大學上月中旬之前,提交過去三年從英文和中文期刊撤稿的文章清單。但至今未見審查結果出爐。李大宇認為,中共官方不過是在走過場。

李大宇:「這個假,就像打貪官一樣打不完。中共呢,出現一個案件,那針對這個案件,去搞一些冠冕堂皇的程序,走過場。但是根本上還是在掩蓋。」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夏惇侯 劉芳 採訪報導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