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整體經濟強韌 最快Fed何時降息?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21 日訊】美國聯準會公布最新利率決議,我們請教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您怎麼解讀這次聯準會所釋放的訊號?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林啟超:「

第一個是降息,還是很明確啦,降息在路上啦,那現在只是說,他想要看到更明顯的通膨降溫數據,那這件事情,雖然一二月的數據,好像比大家預期的再稍高一點點,但是Power今天也在記者會上面有講說,這可能有一些季節性的問題。

所以他覺得,不用特別去放大說一二月的通膨數據,但是他說他也不會去忽視,但簡單來說,他有特別強調說,今年下半年的通膨,這個數據應該會比現在低一些,我覺得他這個說法,大概已經告訴大家,是目前FED心中的認定,大概就是通膨還是會比較往下,但是並不是說,像大家想像他就直接到2%,而是說他還是慢慢的,這個往2%這個目標去邁進,那下半年的通膨相較於上半年,會來著再低一些,我想這是他第一個想要釋放的數據,就是降息是比較明確的,那降息在路上,那現在只是未來這兩三個月的通膨數據,如果能夠更佐證他的想法的話,那有可能在六月,就開始啟動降息,我想這是,今天第一個比較明確的看法。

如果從2024年跟2025年的經濟成長率,目前看起來相較於去年12月的預期,都是往上調的,大概都在2到2.1%,基本上就是,大概就是高,稍高於美國的長期潛在經濟成長率。所以這代表是說,Fed其實並不認為,今明兩年美國景氣會進入衰退,甚至連軟著落的可能性都也在降低,所以簡單來說,今年本來就是一個製造業開始會,從去年的低基期,開始比較有成長的機會。

另外一方面服務業雖然從非常高的基期,開始往下走入比較常態性的成長,但是這兩個加起來的結果,大概就是美國的景氣,大概慢慢恢復到比較長期大概2%的經濟成長率,所以我自己覺得,如果你看今天這個預測的值的話,經濟成長率2%,失業率4%,通膨大概2到2.5%,這是一個老實說是非常好的一個情境。

對所有的central,banker都是很喜歡的,因為代表說景氣也沒有過熱到什麼樣的程度,通膨也還可以,就是說雖然高於目標,但是也沒有差太多,我覺得他想要去引導這樣的一個預期,就是經濟成長大概比較回復正常的狀況。通膨雖然還沒有完全達到目標,但是也離目標沒有太遠,整體的經濟狀況,我覺得是看起來是一個還不錯的預測。」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