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燦文:電價相對便宜 企業應投入節能減碳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21 日訊】4月用電價格,外傳平均調幅為12%,是否衝擊影響產業競爭力?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魏燦文出席活動,他強調,電價調整影響難免,但外界不需要把電價調漲,講的很嚴重,產業界提升競爭力,投入節能設備才是解決之道。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魏燦文,任內最後一次主持理監事會,將選出下任理事長。機械業,年初開始春燕回歸,但傳出4月電價調漲,平均漲幅上看12%,外界關注是否影響產業復甦力道?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魏燦文:「大家不要把這個電價的影響,講成這個很嚴重,當然電價是全面性的,但是我剛剛講過了,電價相對於其他的國家來講,我們的電價已經算便宜了,反映現實的成本,提高你本身的這個獲利,這才是根本。」

魏燦文表示,台灣電價相對具備競爭優勢,如果不漲、台電每年虧損,最後還是全民買單,企業必須投入節能減碳設備,減少用電量才是根本之道。

市場展望方面,去年日圓匯價走弱,日本機械設備與台灣價差接近,加上性能良率日商具備優勢,部分台灣訂單轉向日本廠商,魏燦文敦促新台幣匯率,應適度貶值至32元價位,也呼籲台廠必須著眼全球更大市場。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魏燦文:「這個市場的分散性一向是很重要的,大陸的經濟每況愈下。美國、加拿大,然後土耳其、波蘭,這些新興市場的崛起,我們一定要去注意,整個的這個產業,我們要開發新的市場,不能夠再以大陸跟東南亞為重心,一定要眼光看遠一點。」

今年機械業產值,可望回升到2022年的1.45兆水準,也盼望新政府上任後,持續給予產業界支持。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新北市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