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中國】朱立熙:艱難的抗爭 成功的清算

【新唐人2008年8月7日訊】

新唐人電視臺『透視中國』製作組報道:

奧運,歷史的契機. 韓國人抓住了,中國人呢?

【旁白】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二戰結束。被日本殖民統治了三十五年的朝鮮半島也正式獲得了獨立。但以北緯三十八度線爲界被分爲南、北兩個部分,分別由前蘇聯和美國的軍隊接收,並隨後各自建國。

一九四八年李承晚在美國的支援下創建大韓民國,並成爲大韓民國歷史上第一位總統。大韓民國由八個道、一個特別自治道、六個廣域市和一個特別市組成。其面積爲九點九六萬平方公里,人口約四千七百二十六萬。為與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區別,大韓民國人往往將自己的國家稱作「南韓」。二千零五年一月,首爾市市長李明博宣佈,把南韓首都的中文譯名由「漢城」改爲「首爾」。

【主持人】光州是韓國的六個廣域市之一,也是全羅南道的首府。作爲韓國的第五大城市,它也是韓國西南部經濟、文化的中心。有光明的城市的美稱。其面積爲五百零一點三一平方公里,人口約一百四十一萬。到過光州的人就會發現,光州市的許多地方都是以「五•一八」命名的,如「五一八民主廣場」、「五一八公墓」、「五一八紀念公園」等等。每年的五月十八日,人們從四面八方聚集到光州,參加在這裏舉辦的各種活動。

二零零八年五月十八日,一位臺灣學者再一次來到了光州,韓國MBC電視臺特地爲他製作了一個特別報道,我們在此基礎上剪輯了一個短片,下面我們就借用此片來爲您介紹這期節目的嘉賓,他就是臺灣政治大學教授 -- 朱立熙。

【紀錄短片】『朱立熙518的感受』

旁白:有一位人士非常關心韓國的「五•一八光州抗爭事件」,每年的「五•一八」都會來到光州,他就是台灣政治大學的朱立熙教授。

旁白:不是韓國人的眼光,而是用臺灣人的眼光來看待「五•一八事件」到底具有什麽樣的意義?朱立熙想學習的究竟是什麽?

朱立熙:如果沒有「五•一八抗爭」,就沒有今天成功的民主化,也沒有韓國這個新興的民主國家。而且,光州市民的犧牲與付出的代價,實在太偉大了!

旁白:借由「五•一八光州事件」,朱立熙想解讀臺灣「二•二八」的歷史。

朱立熙:請看這裡。這是我寫的書,『從韓國「五•一八」看臺灣的「二•二八」』!

旁白:因此他每年五月,他都會造訪光州,重新省思「五•一八」與「二•二八」的意義。他想要記住的,是這些以自由意志來參與這次抗爭的市民,沒有名分也不計代價而犧牲的那些人。要記住他們對抗不義的精神,他們為了造就理想的世界而犧牲,他認為,那才是真正的追悼。韓國的「五•一八」和台灣的「二•二八」,為了不讓那樣的悲劇重演,他相信,存活的這些人,還有許多的事情要做。

(「五•一八」公墓, 一位老人正在哭訴著平吊親人)

朱立熙:看了這樣的場面,啊~~,我真是不瞭解,軍人為何會那麼殘忍?這些人到底有沒有人性與人道關懷?如果有人性的話,會那樣屠殺人民嗎?當然不可以!如果他們自己的家人或孩子遭別人這樣屠殺,他們會怎麼想呢?

朱立熙:我人生最珍貴的黃金時間是在韓國過的。啊,大約到三十四歲,大約當時人生的四分之一都是待在韓國,因此韓國就好像我的第二個故鄉,「五•一八光州事件」對 我人生的價值觀影響非常大。

因為韓國在一九八八年開始了民主化,也開始了新聞自由。台灣也一樣。我雖然回國了,但一直保持對韓國的關心。一九九一年曾為採 訪而來。一九九五年司法清算的時候,讓我非常驚訝。我因為過去兩年間擔任台灣「二•二八」基金會負責國際交流的董事,所以很認真地在教導台灣人「光州事件」的清算 與平反。寫了專書,也有發表了一些文章。

(短片結束)

【主持人】那麽「五一八」究竟是個什麽日子?光州曾經發生過了什麽?影片中人們祭奠的又是些什麽人? 我們的故事就從光州講起……

【韓國電影『華麗的假期』片段】

民宇是個計程車司機,由於父母早亡他和弟弟振宇相依爲命,生活雖清苦卻也簡單快樂。對弟弟疼愛有加的民宇,一心期望正在念高三,且品學兼優的弟弟成爲一名出色的檢察官。

民宇愛上了公司老闆的女兒 – 護士申愛,然而靦腆的他只是默默地珍藏著彼此相處的每一個細節。一天,民宇終於鼓足勇氣約申愛去看電影,弟弟振宇也被一起拉了來。電影院裏的民宇看上去就像個孩子……

镇压,抗暴场面 ……

(電影片段結束)

推出字幕:一生都無法忘卻的十天,我們的生活從此面目全非。

【主持人】您看到的是二千零七年出品的韓國電影『華麗的假期』,又名『五月十八日』的片斷。影片反映的是一九八零年五月十八日至二十七日發生在韓國光州的一個真實的歷史事件,它就是著名的「光州抗爭」。而電影的名字『華麗的假期』正是那次韓國政府光州鎮壓行動的代號。

【旁白】一九五零年韓戰的爆發,改變了南韓政治發展的走向。韓戰結束後,遭到嚴重破壞的南韓經濟在美國的扶持下,得到了迅速地恢復和發展。然而,經濟的發展並沒能使南韓走上民主自由的道路,相反總統李承晚卻逐漸地走向了獨裁之路。他清洗國民議會;宣佈反對黨非法;並以叛國罪處死反對黨領袖。一九六零年四月李承晚因選舉舞弊,引發大規模學生的抗議浪潮,而被迫下臺。

一九六一年五月樸正熙通過軍事政變奪取了政權,開啓了南韓軍人威權統治的序幕。一九六三年樸正熙正式成爲韓國第五任總統,南韓隨之進入長達十八年的樸正熙時代。儘管樸正熙在南韓經濟發展中,扮演了積極的角色,但他的獨裁和暴政卻倍受指責。

一九七九年十月二十六日,樸正熙被部下中央情報部長金載圭暗殺,崔圭夏出任代總統,並宣佈在全國部分地區實施戒嚴,以防北韓侵入。十二月十二日,陸軍少校全鬥煥發動政變,並在盧泰愚的幫助下,逮捕了陸軍參謀總長兼戒嚴司令官鄭升和,奪得了最高軍權。

一九八零年四月中旬,南韓全國爆發了工人及學生示威浪潮。

五月上旬,示威進一步擴大,民衆呼籲撤銷戒嚴令,並要求全鬥煥下臺。

五月十七日,全鬥煥下令禁止一切政治活動;關閉大學校園;禁止召開國會;嚴禁批評國家元首;並拘捕了金大中等民主人士和學生。

五月十八日,一向富有鬥爭精神的光州學生,不懼禁令繼續示威抗議。全鬥煥派出特戰部隊空降光州,實施鎮壓,數十名學生被殺。光州市民奮起加入抗爭的行列,他們奪取武器,以全羅南道道廳爲中心,進行了長達十天的武裝抵抗,並一度把戒嚴軍隊趕出了光州市區。這就是南韓歷史上著名的「五•一八」「光州抗爭」。

五月二十七日,美國國務院發表「不能坐視南韓的無秩序和混亂」的聲明,被認爲是默許鎮壓的信號。全鬥煥出動七萬兵力、一百五十多輛坦克和裝甲車、一百多門大炮、大型直升飛機,甚至出動導彈部隊,開進光州市區,野蠻槍殺抗爭民衆,並最終佔領了全羅南道道廳。至此堅持了十天的「光州抗爭」被血腥地鎮壓了。

【主持人】根據官方的資料,「光州事件」共造成了一百九一人死亡,一百二二人重傷,七百三十人輕傷。而最新統計資料是,二百零七人死亡,二千三百九十二人受傷,九百八十七人失蹤,即便是這組最新的資料仍被民間質疑。

「光州抗爭」被全鬥煥政府定性為「光州暴亂」、「內亂陰謀事件」,並以「光州事件的幕後操縱者」的罪名判處民運領袖金大中死刑。「光州事件」平息後,全鬥煥更加瘋狂地鎮壓民主運動,整個國家籠罩在一片白色恐怖之中。

【朱立熙】一九八零年五月二十七號韓國的特種作戰部隊開著坦克車去鎮壓民衆,平息了十天的這個亂局,「光州事件」結束。

「光州起義」被鎮壓後,全鬥煥進一步掌握了權力。一九八零年九月一號,他通過間接選舉,當選爲總統,並宣示就職。但這個靠政變起家;又血腥屠殺光州;並自封為總統的非常不得民心。為了要控制權力、掌控政權 ,他用高壓統治,通過用情治單位和警察來鎮壓人民,壓制各種反抗的聲音。

一九八一年,那時我是『聯合報』的記者,我拿著『聯合報』的獎學金,到韓國去念書。同時也爲他們發稿。幾次發稿之後 ,我發現我的電話被竊聽了,我也被二十四小時跟監了。當時韓國與臺灣有邦交,他們就是這樣對待一個有邦交的、友好國家的留學生,我當時感覺到非常恐怖,有一種身處警察國家的感受。我作爲一個外國人都會受到這樣的待遇,那韓國自己人就更不用說了。各種反政府的示威活動;異議人士的抗爭﹑街頭的示威,都隨時受到國家暴力的鎮壓,其身心受到非常大的煎熬。

【主持人】「五•一八」在光州,乃至整個韓國民衆的心中,留下了難以平復的創傷,這個剛強的民族從此也失去了平靜。在此後的十多年間,韓國民衆的抗爭浪潮從未停息。從這一天起,光州的母親們下定了這樣的決心,耗盡餘生,只爲證明「政府是暴徒,我的兒子不 是」。

【朱立熙】一九八零年八月一個受難者團體成立了,即「光州事件受難者遺族會」;還有由直接受害者當事人成立的「受傷者協會」和「被逮捕人犯協會」,各種不同的團體都出來了。當然那時這些團體在軍政府高壓統治時代,都被認為是非法的團體,但是他們無所畏懼,還是繼續祕密集會,商討未來怎麼做;如何結合大家的力量去要求平反﹑要求賠償﹑要求恢復名譽,他們一步一步地在做著。

當然反抗最激烈的還是光州人 - 受難者家屬,他們每一年都有集會。集會之前警察先得到風聲

就先封鎖現場,但他們還是繼續集會,然後他們就會被逮捕。

大學生在揭露政府企圖掩飾「光州事件」及查明真相的過程中,一直擔當重要的角色。每年的五月十八日大學生都試圖舉行悼念會,一些學生更為了要求懲辦元兇而自焚。從一九八一開始,一直到一九八五,一共有四次大學生在不同地方自焚﹑自殺抗爭的事件發生。例如一九八一年先是在釜山的美國文化中心;一九八二年在光州的美國文化中心,大學生衝進文化中心站到頂樓,往自己身上澆了汽油,然後焚身自焚﹑跳樓自殺。他們這樣做是認爲美國暗中支援全鬥煥政權鎮壓光州,而美國文化中心畢竟是個外國機構,他們以此來抗爭,就是希望製造一個國際新聞,引起國際媒體對光州鎮壓的關注。

一九八五年五月在漢城的美國文化中心,我人就在現場,有七十二個大學生到美國文化中心去查留學資料嘛,他們分批進去,等到全部到了之後,宣佈說:我們占領了美國文化中心。他們抗爭了四﹑五天之後,後來警察衝進去,把他們強行押了走。當時剛好有幾個國際會議在韓國召開,造成了國際新聞,形成國際影響。學生們用這種很激進的抗爭方式,來喚起國人對光州鎮壓的記憶;喚起國際上對光州鎮壓的關注。

到一九八五﹑八六左右,社會力量開始爆發,他們要求平反光州、要求民主化,民衆已經無法再容忍軍事獨裁政權,對他們的高壓統治,所以到一九八六年開始各地的抗爭事件就慢慢爆發起來。

【主持人】爲提高國際地位和提升國際形象,韓國自一九七三年樸正熙時代就制定了「和平統一」、「門戶開放」的外交政策,其措施就是積極進行國際體育文化交流,並爭取主辦一九八六年的亞運會和一九八八年的奧運會。

一九八一年,在德國舉行的國際奧會第八十四次會議上,韓國擊敗唯一的競爭對手日本名古屋後,獲得了一九八八年第二十四屆夏季奧運會的主辦權。這也是繼日本東京之後第二個主辦奧運會的亞洲國家。然而在韓國國內伴隨著民主化的浪潮,反對承辦奧運會的聲音一浪接著一浪。

【旁白】隨著奧運會開幕的日益迫近,韓國民主化浪潮亦風起雲湧,民間要求改憲、總統直選,為「光州事件」正名的呼聲也日益高漲。一九八七 年四月十三日,全鬥煥以一切服從奧運爲名,悍然決定在奧運會之前「停止有關修改憲法的討論」,並威脅要「嚴懲暴力和破壞社會安定的行動」。決定宣佈當日,韓國十一所大學四千多名學生舉行 抗議示威,要求全鬥煥下臺。四月十七日,四十多所大學的一萬六千多名學生在全國各地遊行示威,並與警察發生衝突。一九八七年六月,以大學生朴鍾哲被拷打致死爲導火索,引發了更大規模遊行抗議,民衆要求全鬥煥謝罪,並發出了結束獨裁統治的呼聲。這就是韓國歷史上著名的「六月抗爭」。

【朱立熙】一九八七年六月,整個月被韓國人形容是人民的力量(People’s Power)的抗爭。 整個街頭每天都跟戰場一樣。我那時候帶著防毒面具,每天都在街頭採訪。後來連中產階級都走上了街頭。因為那時候是一九八零年代中期,因爲那時韓國的經濟發展了;國家富裕了;人民富裕了,所以到一九八六﹑八七那兩年,出現了中產階級。民衆對民主的要求也越來越高。

後來一九八七年「六月抗爭」的時候,連白領階級都走出來了。「白領階級」一向認為自己是社會的精英,那麼「白領階級」又通常是既得利益者。但是在那樣情況下,連「白領階級」跟中產階級都站出來的情況下,那一股沛然莫之可喻的群眾的力量,已經讓全鬥煥這個軍事獨裁政權,沒辦法繼續再高壓控制了。

然而強大地民意要求,不只是要求平反「光州事件」,也要求民主化。到奧運之前那一年你知道曾經「鬧」到相當的程度。一九八七年的六月初開始,全韓國各地主要都市都開始抗爭,而且已經有點亂了。六月九號當時國奧會(IOC)透過英國『每日電訊報』發布了一個訊息:如果韓國再繼續「鬧」下去的話,國奧會不惜撤消韓國的奧運主辦權。

他們好不容易在一九八一年爭取到奧運主辦權 ,又爲此投入建設了六﹑七年的時間,動員全國要把奧運做好,以提昇韓國的國際地位,結果國際奧會的這個發言,還真把韓國的軍人獨裁政權嚇到了,最後韓國政府後來向民意投降,奧運是個關鍵因素。

【旁白】一九八七年六月二十七日和七月一日,美國參、衆兩院一致通過了『促進韓國民主化決議案』,支援韓國民主化,要求韓國當局舉行自由公正的選舉。在美國和國際奧會的雙重壓力下,內外交困的全鬥煥被迫全面妥協。

一九八七年六月二十九日,執政的民主正義党總統候選人盧泰愚,對外發佈『「六·二九」 民主化宣言』。同年十月全民公決,通過了大韓民國的新憲法。它標誌著奴役了韓國民衆長達四十年之久的軍政獨裁政權的結束。

【朱立熙】一九八七年的六月二十九號,當時的執政黨的總統候選人盧泰宇宣佈了『六·二九 民主化宣言』,總統直接選舉;言論自由等,一共八點民主化建議。人民所要求的、民意要求的,他照單全收,這等於是向民意全面投降啊。在這樣情況下,也保證了他當年十二月當選爲總統。否則,這樣一個政變起家,又背負著鎮壓光州原罪的執政黨,是根本不可能當選的。他用『民主化宣言』來換取了他在十二月能夠當選總統。

【旁白】一九八七年十二月盧泰愚擊敗競爭對手金泳三﹑金大鍾﹑金鍾泌,當選爲大韓民國第十三任總統,他也是韓國歷史上第一任真正的民選總統。

【主持人】在取得了民主抗爭的實質性勝利,並得到政府進一步進行政治改革的承諾後,韓國反對力量暫置爭議,並一起投入到準備奧運會的全民運動當中。

一九八八年九月十七日至十月二日,第二十四屆夏季奧運會在韓國首都首爾如期舉行。一百六十個國家和地區的九千四百二十一名運動員參加了比賽。由於此前已連續兩屆奧運會遭到美國和前蘇聯相互抵制,並分別缺席,而今兩大陣營齊聚首爾,使得這屆奧運會成爲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屆。

【一九八八年首爾奧運會開幕式錄影片段】

奧運會會歌《手拉手Hand in Hand》

看聖火映紅天空

我們感到心兒在一起跳動

快讓我們昂首挺胸

輝煌時刻將會永恒在心中

到永遠

我們手拉手

把世界走遍

讓我們共同創造一個美好家園

我們手拉手

心與心相連

打碎重重阻隔

我們心相連到永遠

手拉手

【主持人】一九八八年首爾奧運會是韓國歷史的一個重要轉折點。韓國民衆抓住了奧運會這一歷史的契機,不僅爲自己爭得了民主,也使這個國家獲得了新生。如果說奧運會是韓國民衆爭取民主的戰利品;那麽首爾奧運會的開幕式則是韓國人民歡呼民主勝利的慶典。

繼續【一九八八年首爾奧運會開幕式錄影片段】

奧運會會歌《手拉手Hand in Hand》

每一次我們相見

我們看到胸中燃燒著火焰

舉起手 伸向天邊

清晨寧靜能讓生活和諧無限

到永遠

我們手拉手

把世界走遍

讓我們共同創造一個美好家園

我們手拉手

心與心相連

打碎重重阻隔

我們心相連到永遠

手拉手

我們手拉手

把世界走遍

讓我們共同創造一個美好家園

我們手拉手 心與心相連

打碎重重阻隔

我們心相連到永遠

手拉手

【旁白】在國際奧會的網站上是這樣評價一九八八年首爾奧運會的:通過成功地舉辦奧運會,大韓民國成爲民主國家。

【主持人】韓國民衆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民主成果,爲奧運會的成功舉辦提供了保障;而奧運會的成功舉辦又大大推動了韓國民主化的進一步發展。奧運之後,韓國的民主化進入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階段。

【朱立熙】奧運結束後,一九八八年十月份,全鬥煥向人民道歉,然後躲到廟裡面去閉門思過,「清算」正式開始了。

「清算」在法治的國家是按照法律程式的。先發動國會的調查;一九八八年國會舉行了第一次聽證會,韓國人民第一次從電視上看國會的答詢的實況轉播。並且,在答詢當中也是第一次看到所播放的當年光州鎮壓的錄影帶。

光州人民從來不知道他們當年是怎麼被鎮壓的,全韓國人民更不知道 。當時德國記者,日本NHK記者拍下了的光州鎮壓的錄影帶,一九八六 、八七年錄影被帶傳到了天主教會,先是在光州放給當地人看;一九八八年國會聽證會的時候才是第一次播出。民衆第一次看到當時是怎麼樣血腥鎮壓光州,韓國全國嘩然,大家不敢相信,軍人爲了權力,會這麼殘忍。

你知道特種作戰部隊,是全世界各國最菁英的、最兇悍的部隊。用他們去鎮壓光州,而不是用鎮暴警察,把民衆當成了敵人。韓國人看到那麼血腥的場面之後,全國憤怒了。因爲而且各行各業,包括公務員﹑司法﹑媒體﹑學生﹑檢調都受到「第五共和」(全鬥煥政權)的高壓控制和迫害,所以各個領域的人都有受害者。再加上全國人民看到那麽血腥場面之後,所以要求「清算」過去,「清算」「第五共和」的劣行劣蹟,成了全民的共識。

一九九三年 金泳三當選總統, 這是韓國第一個文人政權,文人第一次當選。他總統當選之後,為要跟前兩朝的軍人政權切割清楚,他就開始重新定位「光州事件」。過去叫做「光州事件」,或是「光州抗爭」,現在正式改名為「光州民主化運動」,並承認他們是爲了爭取民主而展開的抗爭運動。

一九九五年的十一月,金泳三下令他的政府草擬了兩個「光州特別法」。一個是『「光州事件」的賠償法』;第二個是有關「涉及擾亂國家憲政秩序的犯罪行為,不涉及追朔時效 ,永遠可以追朔」的『特別法』。這兩個『特別法』定出來之後,得到國會和朝野一致通過,甚至在「朝小野大」的情況下,在野黨也支援通過了這個法,因為那是全國人民共同的憤慨。

當然還有一個情況,作爲文人總統的金泳三有一點做的是非常可取的。全鬥煥和盧泰宇當時能夠軍事政變成功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因爲全鬥煥是陸軍官校政科班第一期,是第一屆畢業生,也是第一個升上少將、掛上星星的、有軍階的將領。他組成了一個「一心會」,等於是他在軍隊裡面組成了一個幫派,他自己當老大。因為韓國有很濃厚的學長、 學弟的那種尊輩關係,所以學長一領頭 ,下面一群十幾個學弟、將官都跟著他。「一心會」的成員後來就是全鬥煥軍事政變的成員。

文人總統金泳三上臺之後,他就刻意強迫下令解散這個軍隊裡面的非法組織,而且他刻意說你如果曾經是「一心會」的成員,我就不晉升你。他提名國防部長就不用「一心會」的人,完全把「一心會」架空。

當然在清算過去的時候,會碰到很多阻力,包括既得利益勢力的抵抗。他們擁有既得利益,他怕被清算掉,所以他們會抵抗。因爲軍隊有很大的力量,所以金泳三就很技巧地一步一步地剷除掉他們的軍權,把他們架空,或強迫他們退伍。退伍之後他們沒有軍權,沒有槍桿子在手上,就沒辦法再興風作浪。

「清算」就是這樣先把有實力的,或是有既得利益者,有槍桿子的先排除掉 ,再通過立法來定「清算」的『特別法』。這兩個『特別法』訂出來之後 ,兩個前總統就被逮捕了。

也就是說後任的總統要有那個膽識;要敢於去做,敢於去「清算」。然後再加上國會議員﹑司法和媒體的配合,以及民意的力量。「光州事件」之後整個社會的社會力量,通過社運團體來聚集起來,並發出聲音,所以當時的社運團體的力量非常大。而且社會運動力量又跟國會議員和民意代表結合 ,所形成的那種要求平反﹑要求清算的聲浪就更大了。

【旁白】一九九六年二月二十八日全鬥煥和盧泰愚等十六人被起訴。八月二十六日全鬥煥因「軍隊叛亂和內亂罪」和「內亂中的殺人罪」被判處死刑;盧泰愚因「叛亂﹑內亂主要任務從事罪」被判監禁二十二年零六個月。至此,「光州事件」在法律上得以正名。

【朱立熙】大家看到一九九五年十二月,兩個前總統帶著手銬上法庭,這在國際上是僅見的第一個例子。儘管說他們被判了無期徒刑和二十二年半監禁,但到一九九七年十二月金大中當選,並於一九九八年正式上任之後,金大中政府特赦了他們,實際上,他們僅坐了兩年半左右的牢。

儘管說為了追究真象、為了要求平反、為了「清算」過去,韓國人用過很多激進的手段來抗爭,但是他們面對的是軍人獨裁政權的高壓統治,他們不得不用這樣子的激烈手段。我後來發現人們好像認為,韓國人很強悍;個性很衝動;很暴力化;以暴易暴。但事實上,從他們宣判完兩個總統那麼重的罪之後,又在兩年多之後特赦他們,我覺得他們還是有基本的人道關懷。他們並不是要你以一命還一命,以這樣的方式, 來夠達到所謂的「清算」,但其實那是報復。這兩個前總統在政治上被判了死刑,他們沒有辦法再在政治上興風作浪了,他們也不可能再有參政權,在這樣情況下,我給你人道的和生命的保障。兩年多之後,他們被 特赦了。所以我感覺韓國人還是相當有人道主義的,這是蠻蠻可取的地方。

那麼「清算過去」完成之後呢?接下來,他們為了以後不再讓這種大屠殺的悲劇再重演,設立了各種 機構。像「國家人權委員會」 和「真相和解委員會」,通過這樣的政府層級的、國家層級的機構( 他們的委員長都是部長級別的);通過 設立政府機構和這樣制度化的機構來保障人權;來鞏固民主。

所以一個法治社會的「清算」過去, 跟以後持續地保障人權的工作是一定要用法律機制來維護的。有了這樣的『特別法』和機構以後,有了法律保障,才能夠形成社會文化,讓人民開始建立共識。我們這個國家以後才不會再發生大屠殺的悲劇 。

【主持人】臺灣政治大學教授朱立熙,畢業于臺灣大學韓語系, 他曾是美國史丹福大學東亞系的碩士研究生。作爲台灣的資深記者,朱立熙先生曾擔任過英文《臺北時報》(Taipei Times)的總編輯和中華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的副總經理。在韓國民主化關鍵時刻,他曾經被派到首爾,實地觀察韓國的民主轉型過程。

二零零七年,他出版了『國家暴力與過去清算』一書,這是第一本詳細描述「光州事件」的中文著作,同時他也把「光州事件」和台灣的「二二八事件」做了比較。朱立熙先生在書中結合韓國民衆「清算」國家暴力的成功經驗,闡述了他對「清算」獨到見解。

【朱立熙】這本書我用的書名是 「國家暴力」與「過去清算」這兩個詞 。那麽這兩個專有名詞我是從韓文裡面的漢字 直接拿過來的。「國家暴力」State Violence,「過去清算」Historical Ratification。那麼 韓文裡面用的漢字的「過去清算」就是歷史導正、歷史清算這樣的意思。「清算」這兩個漢字在日文裡面的意思跟韓文裡面的意思都維持它原來的本意, 它是個中性的字眼。例如說會計學上面的「清算」 是把壞帳整整理成好帳,所以「清算」是中性的, 而且是有積極性的意義的詞。

但是在華文世界裡,在中文世界裡面,因為中國(共)在所謂「建國」之後, 為了報復; 為了迫害地主 ,所以他用「清算」這兩個字來包裝。文革的時候, 為了報復、為了迫害所謂的「黑五類」,他們用「清算」這兩個字來包裝。所以「清算」這兩個字在華文世界變成了個負面的字。

我相信大部分的中國人一聽到「清算」,哇,就覺得要抄家、要滅族、要報復、要殺人。實際上「清算」就韓文裡面的漢字的本意,跟日文裡面用的漢字的本意,都是個中性的字。就是導正、釐清、整理,是有積極性的意義。因此「過去清算」就是「歷史導正」的意思。

在民主國家裡面,「清算」過去是用法律, 而不是用殺人、放火、抄家、滅族那種草莽式的, 或是「叢林法則」,那種以暴易暴的方法。是用法律制度來導正歷史,這是首先我必須要先釐清的「清算」這兩個字的意義。

一個法治社會裡面,「清算」絕對是要用法律的。韓國就是個很好的例子,它成功地清算了過去,清算一九八零年發生的「光州事件」的國家暴力。

我覺得「清算」過去的真正的意義不在於報復、不在於抄別人的家、滅別人的族、鞭屍,不是這樣子的。它是為了下一代後世子孫,不讓這種悲劇、這種屠殺再發生。所以「清算」過去、追究真相的真正的意義在於「承前啟後」。啟發後世子孫,我們過去發生過的這樣的悲劇,在你們身上絕對不能再發生。這是「清算」過去的真諦所在。

【記者】那您可以把「光州事件」和八九年在天安門發生的「六四事件」做個對比嗎?

【朱立熙】坦白地講,一九八九年和一九八零年的時空環境不一樣了。大概北京當時也沒有想到從一九八零到一九八九年,十年後媒體的發達。大家都沒有想到CNN的出現;「整點新聞」的出現;資訊透過CNN那麼快速地傳播。CNN的記者帶著攝影機,現場及時的地通過衛星電話把畫面傳播出去了。一九八九年時,等於幾乎是在北京的鎮壓的同時,就公然地呈現在世界每個國家的、每個家庭的客廳裡面。讓大家看到他現在正在血腥屠殺人民。這跟一九八零年的光州那個時空完全是不太一樣了。 媒體的發達,即時新聞的就那樣子地透過衛星傳播出去了,北京當時真的是不知道會是這樣的狀況。

韓國從「光州事件」發生 到平反完成,即從一九八零年發生到一九九六年兩任總統被判刑定罪,花了十六年的時間。明年就是「天安門事件」二十周年了,我覺得 值得中國人去思考,爲什麽直到現在我們還不知道有沒有可能平反?但是我覺得明年是個機會,如果大家不.利用二十年這個契機,去平反「天安門」的話,那麽中國人的人權,難道就那麼不值錢嗎?難道比韓國人還不如嗎?

我覺得北京當局,胡錦濤政府,你應該在明年二十週年的時候,讓「六四」得到平反。因爲那是前兩朝做錯的事情,跟你沒有關係。不要再歪曲「六四」的真相,說那是學生的什麼問題;也不要去分化「六四」的受難者,而是要去面對它。你是可以跟它切割開、切割乾淨的。就像金泳三跟前兩任總統切割乾淨一樣。你只有跟前朝所犯下的罪行切割乾淨,你才能確立你的統治的正當性。這是應該有的基本認知。你去平反清算「六四」屠殺,並不會減損你自己統治的正當性,也不是說完全否定鄧小平改革的功勞。

二十年來,我已經聽到太多它在海外怎麼樣分化民運人士;怎麼樣扭曲「六四」屠殺的真相。現在二十幾歲唸大學的學生,八九年時他們剛出生,跟本不知道當時發生什麼事。他們在誤導的宣傳之下,會把「六四」的真相給否定掉的。

我經常跟韓國朋友說,如果不瞭解「光州事件」,你沒辦法瞭解當代的韓國為什麼反美?為什麼會有那麼強烈的社會運動團體?一直到現在韓國的政治、社會、文學、文化,甚至表演藝術都受「光州事件」影響。所以不瞭解「光州事件」沒辦法瞭解當代韓國。

那同樣的,二十年前的「天安門事件」,那是大規模的西式民主化的要求。所以我覺得那是一個歷史的關鍵時刻,在中國大陸的現代化,特別是文革之後的改革開放以來很重要的歷史關鍵點。它的歷史地位絕對不能被抹煞。你一定要面對它,接受它,留下它的真相,然後平反它。我覺得這才是中國健康地走向未來的一個關鍵。

【記者】那您認爲中國老百姓怎麽才能抓住奧運這個機會,搭上民主的列車?

【朱立熙】我覺得中國人應該多從互聯網上得到更多外面的資訊,而不要受那些完全被控制的中國大陸的那些資訊所影響、 所誤導。中國大陸現在有一個可悲的現像,那就是人民被矇敝了,他們不知道外面世界的真相是什麼;什麼樣才是他們真正應該有的基本的價值?他們不知道。我覺得如果把中央電視台播的東西你倒過來看,你可能可以看到、可以瞭解真相是什麼。因此不要只是從負面的角度去看外面的世界,去看臺灣和韓國的民主。

另外就是 「民族主義」作崇。為什麼需要這麼強烈的「民族主義」呢?今天美國人不會因為你中央電視台播一條對美國負面的新聞,而發動全國、或整個州的示威來反中國吧,不會嘛。我覺得這是東、西方價值的衝突和落差。那你為什麼中國人一百多年來 有那麼 強烈的「民族主義」呢?那是自卑感嘛。為什麼你今天經濟這麼發展了,你的自信還沒建立起來呢?還那麼自卑呢?我覺得這值得中國人去深思。為什麼一個堂堂十三億人口的大國那麼沒有自信?你為什麼那麼怕別人瞧不起你呢?你不是已經站起來了嘛?

如果你一直要用自己的「民族主義」去要求別人,那我真的已經預料到北京奧運期間一定跟西方媒體發生磨擦,因為基本的價值理念不一樣。西方人覺得,奧運應該要充份發揮自由、 奔放的運動員精神,要讓運動員在很自由開放的情況下,充份展現他自己的成績。那如果中國大陸要求一板一眼地尊重他,不能讓自己的民族自尊受到傷害,那肯定會發生衝突。

西方記者有些時候寫一個東西,或是他一個攝影的角度和切入點可能不同,那馬上會讓你覺得他在侮辱你。那你如果永遠抱著這種受害者的受害意識、「受害妄想症」的話,那可是沒完沒了。所以坦白講我真的蠻擔心,北京奧運期間不同價值觀所引起的衝突。

那講到這裡我要強調一點,就是說我覺得人權應該是人最基本的生存的條件,人權高過於主權;人權也高過於「民族主義」。你個人的人權都沒有保障的話,你這個整體的民族又有什麼榮耀?又有什麼 形象呢?所以我覺得人權的保障是人的最基本的保障。

【主持人】如今,五月十八日已經成為韓國的「國家紀念日」,而光州則成為人權、自由和民主的聖地。每年的「五一八」紀念日,人們都會來到光州的「五一八」公墓,緬懷長眠於此的先烈,追思他們對韓國民主化做出的犧牲和奉獻。

「光州抗爭」敲響了韓國軍人獨裁統治的喪鐘,加速了韓國民主化的進程。如今,「光州慘案」不僅受害者得到了補償,而且施暴者也得到了應有的懲罰。韓國更是從一個軍事獨裁的威權國家,轉型成爲民主的憲政國家。而它對國家暴力的成功「清算」,又進一步地鞏固了民主化的成果。

回顧韓國走過的民主化歷程,我們不禁感慨萬千。這不僅是因爲中韓兩國民衆有著相似的慘痛經歷;更是因爲韓國人已經完成了對國家暴力的清算,而中國人的清算之路也許還相當地漫長。然而「他山之石」,可以借鑒,在下次透視中國的節目中,我們將邀請著名政論家曹長青先生和我們繼續探討韓國民主化進程給我們的啓示,請您注意收看。

最後讓我們以電影『華麗的假期』的導演 — 金志勳的話來結束我們這期節目。

【導演自述】我們過去的歷史是走過黑暗迎來希望的一個歷史。能夠帶來希望的是那些默默付出的普通百姓。通過『華麗的假期』我想告訴大家的是,我們一直以來尋求的自由和民主,不是因某個英雄而一瞬間形成的,而是通過我們普通百姓的不懈努力而形成的。

『光州抗暴紀念歌』

愛 榮譽 聲名

什麽都沒有留下

一輩子所堅持的

就像熱血般的誓盟

歲月雖然會流逝

山川卻會知道

醒來時的呐喊

有如沸血的嘶吼

我將一往無前

還活著的人就跟著前進吧

同志已經犧牲

只留下旗幟在飄揚

直到新社會到來

我們不要動搖

歲月雖然會流逝

山川卻會知道

醒來時的呐喊

有如沸血的嘶吼

我將一往無前

還活著的人就跟著前進吧

【職員表】

總策劃:楊光

剪輯:謝宗延

攝影:陳進交 謝宗延

燈光:謝宗延

記者:林佩縝

主持:林丹

聽打:李菊芬 陳如 張國華 林美華

字幕:元玲

資料:金雪燕

翻譯:金雪燕 劉洪

美術:應祖揚

旁白:王學軍

腳本:林丹

鳴謝:

臺灣「二二八」基金會

新唐人電視臺韓國分部

新唐人電視臺亞太台

阿波羅網

『透視中國』 新唐人網址:http://www.ntdtv.com/xtr/gb/prog13.html

『透視中國』 信箱:insidechina@ntdtv.com

『透視中國』(DVD,VCD,BT,eMule 下載):http://insidechina.ntdtv.com

『透視中國』 優美客網址:http://youmaker.com/video/user?id=tszgntd

( 本節目文字稿,歡迎採用,請勿刪改。轉載請注明 新唐人『透視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