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史論兵】第二集:井陘口戰役

【新唐人2008年11月29日訊】充分利用地形取勝

【談史論兵】第二集:井陘口戰役

韓信是中國歷史上最負盛名的軍事天才之一。在劉邦“登台拜將”之後,韓信像一顆明亮的流星劃過天空,令萬眾矚目;又像一陣旋風,以極快的速度創造了一連串讓人瞠目結舌的戰績:巧布疑兵、渡過黃河擊破魏國,俘虜魏王豹;北擊代(山西北部),大破之,擒敵將夏說於閼與;于井陘口(河北井陘縣)出奇兵,破趙軍二十萬,斬成安君陳余,俘虜趙王歇;奇襲齊國,下七十餘城;破齊、楚聯軍二十餘萬,斬楚將龍且。最后垓下一戰,逼得西楚霸王項羽烏江自刎。

  作為“漢初三傑”之一,韓信被劉邦稱為“連百萬之從,戰必勝、攻必取”,終其一生,從來沒有在戰場上被擊敗過。在這些戰役中,最具傳奇色彩的就是“井陘口之戰 ”,韓信面對數倍于己的敵軍,竟然敢於于“背水結陣”,而且還贏得了令人難以置信的勝利!

韓信是如何做到以少勝多的?假設當時的情景,有沒有別的可能?請和文昭、賀宇博士兩位一起,回到2000多年前金戈鐵馬的“楚漢爭雄”時代,重溫激動人心的——井陘口戰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