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學者籲執政者勿使兩岸談判國共化

【新唐人12月30日訊】第四次國共論壇發佈的「九項共同協議」,宣稱提倡兩岸建立經貿正常化。臺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認為,這次國共論壇是在為建構「兩岸共同市場」鋪路,但是中國大陸明年的經濟預測已經被國際信評機構看壞,如果兩岸此時要比照香港模式簽署更緊密經貿協定,也就是CECA,執政當局就要當心,不要讓「兩岸談判國共化」造成以商逼政的後果。

王塗髮指出,國共論壇九項共同協議的內容,基本上就是為了建構兩岸一中共同市場的平臺鋪路,一旦兩岸簽署CECA或CEPA,雖然在文字上規避一中,但實質上臺灣就已經走向香港化或澳門化。

臺北大學經濟系王塗發教授:「中國國民黨智庫的評估是認為,這一些(CEPA)兩岸都可以接受,所以你可以看,就CEPA來講,只有一條,第二條裡面第一項,遵循一國兩制指導方針,他說,他們認為這個是臺灣人民不能夠接受的,所以他們現在換個CECA,那麼也許,就是表面上,不要把這個一國兩制的這個方針,放在這個書面的文件上,那麼其他的可以全部照抄,完全一樣。」

東吳大學政治系主任羅致政則表示,從國共論壇發展軌跡看來,兩岸談判已經走向國共化,而中共當前的對臺策略,試圖在兩岸交流的各個層面,形塑一股不易逆轉的互動情勢,終極目的仍是為兩岸事實上的統一,做水到渠成的準備。

東吳大學政治系主任 羅致政:「目前中國(共)所做的這一切都是為統一在做鋪路,這沒有甚麼好懷疑的,一中市場也不是目的,共同市場也不是目的,它只是工具,是達到政治上統一的一個目的,在2008年前選舉之前,很多人講,只要國民黨執政之後,國共論壇就沒有必要性了,因為自然會萎縮,因為它已經變執政黨,那時候我就講說,錯了,一定會用,而且會用的更厲害,為甚麼,因為它是(中共)架空執政者一個很重要的工具跟手段。」

羅致政認為,兩岸談判國共化是當前臺灣執政者面臨的危機,而政府將臺灣的經濟發展,外交空間乃至於和平安全,都寄望於中共的「善意」,也是臺灣共同面臨的危機。臺灣智庫執委賴怡忠並舉1938年德國以和平漸進手法併吞奧地利的歷史提醒當局,主權,民主與經濟三者,才是臺灣立足於國際社會的重要根基。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張明筑 臺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