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5百藏人抗議遭鎮壓 警察施催淚彈

【新唐人2009年6月19日訊】西藏昌都地區江達縣多位官員上週末進入當地的浪巴、耐多等6座寺院,強制僧侶進行愛國主義教育運動,其中耐多寺的3名僧侶左頓、多傑及尼瑪因抗拒而被捕,並遭到暴打,隨後被關押在看守所。

剛剛逃亡到印度的兩名來自昌都地區的藏人說,3名僧侶被捕之後,江達縣9個村莊的490名藏人聚集在縣看守所外,要求當局立即釋放被捕的藏人。

當局出動大約300名防暴警察驅散人群,並使用了催淚瓦斯,包括婦女在內的許多藏人因吸入有毒氣體暈倒或昏迷,被送往醫院。有一名藏人用普通話呼籲防暴警察立即停止使用毒氣,但遭到毆打。

近期,江達縣政府又向各寺院發出通知,到6月18號,5天內展開愛國主義教育,要每位僧侶面對攝影機,表態譴責達賴喇嘛和西藏流亡政府,如果他們不從,就要關閉寺院,將所有的僧侶帶走。

據西藏流亡政府網站消息,為反對中共軍警拘捕槍殺藏人,康區各地西藏農民紛紛拒絕種田表示抗議。而近日,公安軍警在江達縣開槍鎮壓,藏人次仁遭槍傷,另3名藏人白嘎、拉德爾和桑嘎被公安用棍棒和槍桿子毆打,並遭到拘捕。

德國支持西藏團體9名成員組成的旅遊團近期在拉薩旅遊後證實,西藏首都拉薩正處於中共軍警的嚴密管制中,當局在拉薩市各街道和樓房屋頂上部署了大批荷槍實彈的軍警和安全人員,除此之外,也在西藏各寺院和主要街區安裝了監控的攝像頭。

另一方面,6月7號,法國巴黎市長德拉諾不顧中共的反對,為到訪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授予「榮譽市民」的證書。達賴喇嘛表示,中共已判處西藏死刑,西藏的傳統和文化處境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