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新聞周刊(172) 神韻首踏南美(—— 新聞周刊(172))

【新唐人2009年7月5日訊】美國神韻藝術團巡迴團,于6月27日至7月5日,在南美文化之都,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上演了十場神韻晚會,這是成立三年多的神韻藝術團首度到達南美洲。很多阿根廷觀衆也是首度結識中華傳統文化,幾天來聽到最多的一句話就是:“Muy Bueno!”

布宜諾斯艾利斯是南美的文化之都,宿有南美巴黎之稱,無論是百老匯的劇目,還是世界大牌歌星,到南美演出首站必是阿根廷。在這五彩繽紛色世界中,神韻帶着華夏文化悄然而至。

成立三年多的美國神韻藝術團,首度踏上南美,首場演出于6月27日晚,在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貝爾格萊諾”大劇院拉開帷幕。能容納1200人的劇場,全場爆滿。

商人何塞·鮑爾托特(Jose Bortot):“我覺得非常好!這是台十分難得罕見的晚會。非常漂亮!背景非常美!我很喜歡!很好!”

出版公司老闆羅薩·皮沃玆(Rosa Pelz):“背景,演員,包括鋼琴伴奏,他們個個都非常地出色。人們在談論一台節目時,都會品頭論足,喜歡哪個,不喜歡哪個這很正常,……但是這台節卻與衆不同,她的美可感染觀衆,使全場都籠罩在祥和的氣氛中。”

阿根廷舞臺劇演員諾瓦克女士(Marzevoa Nowak):“非常感動!演出散發着愛、祥和、以及力量。專業水準非常高。舞蹈演員無可比擬。二胡的韻律、獨唱的歌聲,……哦,一切都太美了。”

電臺導播及戲劇評論家馬克西姆女士:“這是一台美輪美奐的晚會,太美妙了,我無法用語言描述。他們對這台節目下了很大的功夫來精心打造。不僅是舞蹈演員出色,服裝的品位也很高。”

阿根廷著名舞蹈演員寳拉·羅布裏斯(Paula Robles):“我非常喜歡這台晚會。其中最吸引我的,就是舞蹈本身所具有的賞心悅目,以及她的感染力。他們總是帶着微笑,那麽美。他們的動作也都是古典舞的動作。而且,藝術團有一種團隊精神,可以看出裏面的凝聚力,因此,那份美好才能傳遞給觀衆,也深深打動了我。”

阿根廷具有豐富的礦產和石油資源,隨著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多能源的需求增加,兩國之間的貿易往來也逐年增多。但是多年來,卻少有人將正統的中華文化介紹給他們,而神韻邁出了第一步。

電視電臺記者馬丁·烏力克(Martin Wullich):“我們對東方文化一無所知。甚至舞蹈等,他們(神韻)解釋得很清楚。”

報幕員姜梅:“我在秘魯住了十五年,對南美的風土人情比較了解,這次我們整個團到了這邊以後,從觀衆的反饋來看,他們非常的熱烈。因爲南美的這些觀衆,他們真的沒有看過像神韻所表現的這麽傳統,介紹中國文化的古典舞。”

團長李維娜:“我們也很高興能有這個機會,跟南美的觀衆,一起分享神韻的理念和藝術。”

對於許多人來説,接受一種遙遠而又陌生的文化,並非一件容易的事。從來沒有看過神韻晚會的他們,來之前並不確定是否能夠喜歡上她,但僅看了半場,就被神韻深深吸引住了。

西班牙銀行部門經理·馬克西沃(Sebistian Maxwell)先生:“老實説,來之前我不確定我會不會喜歡。但看了之後,給我很大的驚喜。翻譯讓我們準確了解到了發生的事情。我是和太太,以及幾個朋友一起來的,我們被這台晚會深深迷住了,我要推薦這台晚會。”

而對於想要了解中華文化的人來説,能夠在家門口觀賞到神韻,大有夢裏尋他千百度,慕然回首的感覺。

阿根廷猶太協會會長波爾德爾先生(Guillermo Border):“因爲工作的關係我常常去中國,長期以來,我對中國文化非常感興趣,很幸運能在阿根廷看到這樣的表演,這是加倍的超值享受。表演色彩艷麗,動作優美,非常好看。一個吸引人的地方,也是我最喜歡的地方,就是將中華文化在舞臺上呈現出來。”

如果對阿根廷人來說,能在家門口欣賞到正統的中華傳統文化是超值享受,那麽對於許多來自大陸的中國人來説,要想欣賞正統的傳統文化,恐怕還有遠走他鄉。

居住在阿根廷的大陸籍華人:“節目是我期望已久的。她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種弘揚。我看了這些節目,覺得她非常的健康,沒有那些矯揉造作。而且非常正,這些演員的表情也常自然。而且向全世界人民宣揚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而不是被歪曲了傳統文化,我覺得非常好。”

滿載掌聲和祝福,神韻藝術團將飛往南美行的下一站——智利。在智利的聖地亞哥將上演三場神韻晚會,之後將再度返回阿根廷,在阿根廷的第二大城市,卡爾多巴上演三場神韻晚會。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玫布宜諾斯艾利斯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