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立法會特權法司法覆核案開審

【新唐人2009年8月18日訊】香港立法會動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前港府高官梁展文退休後受聘於私人大財團涉及官商勾結的案件,最近受到挑戰。有關的財團主席向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案件星期一開審。

多位立法會議員到場旁聽,新世界中國地產公司主席鄭家純並未出席。新世界的代表律師在庭上質疑權力及特權法是否可以調查私人事務。法官表示,如果調查的事件涉及公眾事務,在調查過程中查到某些人的私事,是可以接受的。

立法會調查小組成員之一的梁國雄議員向法庭提供更多資料,他批評鄭家純恃著有錢有勢,挑戰立法會的公權力。

香港立法會議員(社民連)梁國雄:今次鄭家純因為有錢,就可以濫用司法程序,阻撓立法會特別權力小組查他新世界的事,很明顯有錢人最大。因為他是全國政協,所以你看到他有權有勢,他一出聲很多人會附和他。

立法會以往多次引用權力及特權條例,調查沙士、公屋短樁等重大事件,梁國雄表示,香港的親共財團因此視特權法為眼中釘。

香港立法會議員(社民連)梁國雄:立法會利用權力及特權法去調查某些事件的權力是應該維持的,不應像鄭家純所講的要削弱,因為立法會其實是監察政府和監察其他法定團體,以至大財團的最後的基地。

首日聆訊由新世界一方陳詞,預計案件將進行3日。

新唐人記者 林秀宜 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