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将近 麻豆文旦採收近况

【新唐人2009年9月7日訊】距離中秋節雖然還將近一個月,因今年農曆閏5月,麻豆文旦目前幾乎都已成熟,很多農民全家趕著採收。柚樹生長如何受土壤影響?如何選購文旦?一起去瞧瞧吧!

柚農陳哲雄表示當政者必須做好自己的職責,不要讓農民每次碰到颱風就會害怕淹水問題。

柚農陳哲雄:「政府說補貼我們一分地6千元,光一棵柚樹就不夠了。天災我們坦然接受,洩洪我們也沒有甚麼話講,但是要洩洪,河堤是不是要把它做得堅固,這是政府的責任啊!」

浸泡過水的柚樹,加上最近烈日照射,柚樹開始枯萎,眼看可收成的柚子,為了要救果樹,必須將果實累累的枝幹鋸斷,觀察是否恢復生機。

柚農陳哲雄:「柚樹的葉子開始枯萎,果實開始有柔軟的現象,假如不趕快採取補救措施的話,文旦或白柚一定會死掉,於是我們就忍痛的摘下了果實,把枝幹樹葉裁剪掉,僅留幾片葉片來觀察,這樣的話還可以把這棵老的文旦樹、白柚樹把它救活回來。」

柚樹生長受土壤影響甚大,柚農陳先生表示柚樹下面有雜草,可滋養土壤保持溫度和濕度,土壤鬆動則適合根部成長。

柚農陳先生:「本來草與柚樹是天然的共生,平常下雨都有養份,被草吸收保留,柚樹根再將其吸收,早晚又有露水保持適當潮溼,土壤不會受到陽光直接照射升高溫度,會降低2、3度,水份與溫度都可保持,柚樹生長適合溫度約27、8度。」

今年高溫文旦成熟早,採收期提前。10月3號中秋節,距離9月7號文旦採收期的節氣白露有25天,離9月23號紅柚採收期秋分有9天,接近白柚採收期寒露至霜降(10月8號至23號),除了享受文旦的香甜,也可以品嘗柚中極品白柚、紅柚的芳香。

柚農陳先生:「柚子品質要很好才會酸中帶甜,不然只會甜而已,好的柚子其柚皮海綿組織,會吸收果肉裡面的水份出來,如果消水以後,果肉的品質變成很純淨,會甘會甜會酸就是這樣來的。」

文旦如何選購呢?可挑選表皮翠綠澄黃、油囊細小、皮薄光滑、一斤以下十二兩、形尖頭底寬的。顧三老:老園、老農、老欉,頂級文旦錯不了。

麻豆農會推廣股長李明晉:「下面要平平,差不多這種形體,它的表皮看起來很細緻,拿出來有沉重感,這種柚子果肉品質會比較好,比較細緻好吃。」

柚農王明杞:「3、4、5月的時候,雨水很少,柚子都是結實的成長上來,這次風災,柚子外觀無法像往常好,但品質不會受影響,今年銷售價格如往年,不敢說風災損失就漲價。」

麻豆這次風災,當地許多柚農表示品質不受影響,且不影響售價,文旦、 紅柚、白柚仍堅持不漲價。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素琴 謝淑芬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