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改方案缺普選 港人力爭民主

【新唐人2009年11月29日訊】香港人心中一直有個民主夢,但是自中共接管香港以來,這個夢想一次次的受到衝擊,先是在2004年4月6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否決了於2007年行政長官選舉及2008年立法會選舉中實行普選;接著在2007年也否決2012年雙普選。最近港府發表了2012年政改諮詢文件,沒有提及2017年及2020年普選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具體方案及落實普選的路線圖,再次引起社會各界民眾及泛民主派人士不滿。



香港政府發表2012年政改諮詢文件前夕,多方消息透露有關內容將重提2005年被民主派議員否決的政改方案,即是在行政長官選舉委會增加全體區議員、立法會增加5席直選和5席區議員互選議席。11月18日(星期三)中午過後,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在立法會上發表政改諮詢文件,建議在立法會選舉方面建議增加10個議席至70席,新增議席中地區直選及功能組別各佔5席,功能組別新增的5席全數由民選區議員互選產生;在行政長官選舉方面建議將選舉委員會由800人增加至1,200人。當中沒有提及2017年及2020年普選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方案。



唐英年一再強調,有關安排必須符合中共人大常委在07年的決定。多位泛民主派議員表示不滿和憤怒。



香港立法會議員(職工盟)李卓人:“你是說中央是這麼專制和極權,不僅說不給2012年雙普選,……你17、20的普選方案是如何都不知道,你怎麼說2012啊?你是想搞的整個政改亂七八糟嗎?”



劉慧卿議員指中共一再壓制香港的民主發展,造成民怨沸騰。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劉慧卿:“現在這個代價整個社會一起承擔,每天有很多示威,叫做示威之都,民憤有多高,司長你知不知道啊?所以市民要的就是盡快普選。”



會後,泛民主派議員及支持者近2百人由立法會遊行至政府總部,並在鐵閘上綁上象徵希望的黃絲帶。他們不滿政府進行鳥籠諮詢,要求承諾落實真正的普選。另外,數十名社民連成員則遊行到禮賓府門抗議。



在未來3個月的諮詢期,泛民主派將舉行一系列的活動,首先是星期日到政府總部的接力遊行抗議活動。



泛民主派最大政黨民主黨在接力遊行中打頭陣,他們用倒行的方式走上政府總部,諷刺剛剛出爐的政改方案是香港民主的倒退。



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其實香港市民應該在07、08年已經有雙普選了,但是我們又被剝奪了我們民主選舉的權利,今年是2009年,到2012年我們還有3年,我們應不應該放棄2012年啊?不應該。”



隨後民協、職工盟、公民黨、社民連等泛民政黨,也以接力方式遊行至政府總部。有遊行人士頭戴鳥籠和綁上手銬表達不滿。



香港立法會議員(職工盟)李卓人:“我們覺得現在政府推出這個政改本身所謂是在人大決定的框架之下,我們覺得是不能接受的,因為我們覺得香港人是應該立即有普選。”



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起動)何秀蘭:“如果我們今年不再努力爭取,下一次就是5年之後,我們的問題現在必須要面對的就是,香港現在這個貧富懸殊水深火熱,管治問題政府完全不向市民問責,香港是不是還能再多等5年?”



對於香港政府近期推出的2012年政改諮詢方案,支聯會主席、民主黨元老司徒華指出,方案背離港人盡快實現民主的意願,再次顯示港府向中共低頭。



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它現在已經不考慮你泛民主派或者廣大市民贊不贊成這個文件,它著力在你(泛民主派)23票當中拉走4票,讓你不夠三分之一去否決它,讓它通過。”



他並指出,新方案不僅提高行政長官選舉的提名門檻,令參選的難度增加,在立法會功能組別選舉方面,也沒有說明有權投票的區議員到底是一人一票還是一人六票,是別有用心。



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它不說明這一點,就說明它想一個人投六票,讓親共建制派將增加的五席連同原來的一席,全部取得,這樣使親共建制派在功能組別方面的席數大增,我覺得這是它在這次諮詢文件中要害的地方。”



近期有親共勢力意圖將普選一詞再呈請中共人大釋法,扭曲普選定義,以永久保留功能組別,相信將引發泛民主派新一輪的抗爭。泛民主派已計劃在3個月的諮詢期,發起全港性的簽名運動、街頭論壇和在元旦舉行大遊行,呼吁市民踴躍參加,爭取盡早實現真正的普選。97年中共接管香港以來至今12年,香港民主之路寸步難行,看來唯有擺脫中共的掌控,港人民主夢才有望實現。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秀宜、辛玲香港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