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全球氣候大會 中共陷兩難

【新唐人2009年12月8日訊】2009年12月的氣候大會正在丹麥的哥本哈根舉行,其中,中國與美國的態度被媒體看作是影響世界的主要因素。而媒體認為,北京政府害怕積極控制廢氣排放會對經濟增長產生負面影響。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執行秘書德布爾指出,美國和中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佔全球的40%,沒有這兩個國家的具體承諾,很難在哥本哈根會議上達成任何協議。

BBC報導,哥本哈根會議上兩個主要議題分別是:減排和財政資助。然而直到12月7日氣候會議開幕前,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依然存在著一些分歧。

發展中國家雖然願意對減排作出貢獻,但是卻擔心各種綠色措施會妨礙他們迫切需要的經濟發展。

與此同時,發達國家也擔心自己的利益受損,因為根據《京都議定書》,發達國家必須減少排放量,可是中國等發展中國家卻不受此限制。

中國民眾:「從長遠來看(哥本哈根首腦會議)可能會有好的影響,但是我估計短期以內應該不會有多大的變化。」

(中國內蒙古地區 烏海市 拉僧廟鎮)喇嘛:「我們這個地方的污染。後面有化學工廠和石灰石廠,在前面我們有發電廠,水泥廠等,導致大部分污染。」

德語媒體《德國之聲》指出,全球氣候變化使上海面臨的形勢日趨嚴峻,上海地平面僅高於正常海平面2.5米,如果全球氣候繼續變暖、海面升高,上海恐怕會成為海下之城。

《法蘭克福匯報》記者從上海發來的報導說:“中國現在認為有必要保護氣候,上海只是原因之一。但是北京處於兩難境地,因為一方面:西藏的冰川在融化、湖泊幹涸或河流氾濫,另一方面,北京政府害怕積極控制廢氣排放會對經濟增長產生負面影響,經濟快速發展是共產黨使自己統治合法化的依據。它擔心,如果經濟增長率下降到8%以下,將出現社會動亂。”

新唐人記者周平、郭敬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