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物流工作坊助中小企過難關

【新唐人2009年12月11日訊】香港中小企業近年來受金融海嘯、人民幣升值等多方壓力下,在珠江三角洲呈現破產倒閉潮,僅餘的中小企業面臨轉型的壓力。一個由政府資助的研究專案,協助提升中小企業物流操作的計劃,可望於2010年向香港中小企業推廣。

香港理工大學工業與系統工程學系星期三舉行物流工作坊研討會,由兩位物流專家,包括該系助理教授蔡經倫以及博科軟體的專案總監饒飲善,公開講授如何利用簡稱ERP的企業資源管理軟體去改善營運。

調查發現,超過60%的中小企業問題集中在內部業務流程混亂、貨倉管理不善、運輸失誤等。蔡經倫稱,新開發的ERP軟體將大幅度增加運行效率,對跨國的中小企業都有幫助。

香港理工大學助理教授蔡經倫:你整個運作供應鏈,無論是原材料的收集或者是買賣,到實物的完成,他都是用這個企業資源系統把它們連在一起,讓他的生產時間大大減低。

對於不少在珠江三角洲一帶設廠的港企,蔡經倫坦言在大陸推行會有一定的難度,包括層層關卡等。但他強調,為中小企業生存和轉型提供良機,提高物流運行效率勢在必行。

該項計劃可望於2010年在香港中小企業推廣。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攝影、剪接:余鋼。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