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圖藝術博物館

【新唐人2009年12月27日訊】位於華盛頓州的西雅圖是美國著名的文化之都,在優美風景的環繞下,當地有近二十家各式各樣的美術館, 今天就讓我們為您介紹以收藏亞洲藝術聞名的西雅圖藝術博物館。

正文:西雅圖藝術博物館的總館座落於西雅圖市中心,除此之外還有一個以收藏亞洲藝術聞名的分館-西雅圖亞洲藝術博物館以及藝術博物館近年發展的公共藝術-奧林匹克雕塑公園。

第一座西雅圖藝術博物館建於1933年,位於市區鄰近Capitol Hill的Volunteer Park公園裡,這裡不僅可以暸望西雅圖市中心和著名的“太空針”,公園裡優美的環境也成為當地藝術家大展身手的題材。她是全美七大收藏最豐富的亞洲藝術博物館之一,這傲人的成果歸功於今年剛卸任的榮譽館長咪咪蓋茲的努力。

在1994年接任西雅圖藝術博物館館長擁有中國藝術史博士學位的咪咪蓋茲Mimi Gates本身便是個亞洲迷。她向我們介紹了藝術博物館的由來:

西雅圖藝術博物館 榮譽館長 咪咪蓋茲:“創始人理查德傅勒很熱愛亞洲藝術,因此他專門收藏這些。他辦藝術博物館後 擔任了40年的館長,而他所收藏的藝術收藏品也全都到這來了。在那個時候可以到很好的亞洲藝術,也因此奠定了這個博物館的展品。”

原來創始人對亞洲藝術的情有獨鍾, 使得西雅圖藝術博物館跟亞洲藝術結下了不解之緣。

咪咪蓋茲於任期15年後剛退居幕後,但她仍一直不遺餘力為推廣亞洲文化努力。

西雅圖亞洲藝術博物館內藏中國、日本、韓國、南亞和東南亞各地的藝術品。包括中國不同朝代的繪畫、雕刻、青銅、絲綢…等等的作品, 藝術博物館所展放的藝術品除了選購來的之外, 絕大部份是熱愛藝術的善心人士所捐贈的。

負責管理中國藝術的劉賈許Josh Liu博士表示為了感謝咪咪蓋茲對亞洲藝術的貢獻,就在她退休前當地人士捐贈了多樣的中國繪畫和書法作品。

這些作品會在12月呈現給大眾。

愛好藝術者來到藝術博物館後,不但能欣賞從世界各地來的精品,館內對藝術資深經研的評解員還會不厭其煩的為公眾介紹各個作品的內涵。

在 1991 年為了裝修在 Volunteer Park的博物館,西雅圖藝術博物館的總館遷移到最繁忙的市中心,離當地的旅遊名點”派克市場”只有幾步之遠。

藝術博物館門口的這座「鐵鎚工人」是當地有名的地標。

不同於西雅圖亞洲藝術博物館,市中心的總館收蔵了世界各國藝術作品,充滿了現代活力的氣息。在這裡的永久展示包括了印第安藝術文化、歐洲的中世紀,文藝複興時期藝術品、非洲藝術品和澳洲土著藝術,並且還有一個琳瑯滿目的瓷器展覽室。

於2007年完工的奧林匹克雕塑公園是榮譽館長咪咪蓋茲最引以為傲的成就,這裡共有20個巨型雕塑作品,這三層樓高、重達六噸的巨型鋼製雕塑是雕塑家Alexander Calder所創作的「老鷹」。

奧林匹克雕塑公園是提供給大眾的免費戶外藝術館。 遊客們除了可以欣賞園內雕塑作品外,還可享受壯觀的奧林匹克山 Olympic Mountains 和蔚藍的普吉海灣 Puget Sound ,西雅圖藝術博物館和民眾的互動充分的體現了藝術博物館本身的宗旨: “Connecting Art to Life” 讓生命和藝術接軌” 。

剛上任不久的館長 德裡克 卡特賴特博士Derrick Cartwright對西雅圖藝術博物館的未來充滿希望:

“最終我認為西雅圖在一個很好的位置上,無論是在當地或是全國,甚至全球,尤其是與亞洲。我曾參予過很多相關亞洲的項目,我想這個博物館跟亞洲會有一個很密切的聯繫。”

觀眾朋友們,如果有機會來到美麗的西雅圖別忘了光臨西雅圖藝術博物館,在當下繁忙的生活中希望您也能嘗試讓生命和藝術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