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周刊: 2009主要新聞事件回顧 一

【新唐人2009年12月28日訊】新聞週刊197期

一、環球焦點

2009主要新聞事件回顧(一)

首先祝大家節日快樂!時光飛逝,轉眼一年即將過去,2009年在巴以衝突的隆隆砲聲中開始,在世界經濟冷颼颼中度過。今天節目一開始,我們首先一起回顧一下2009年世界主要新聞事件,今天為您播出第一部分,即上半年的主要新聞事件。

一月;

08年底到09年初,巴以再次爆發嚴重衝突。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首先從加沙城向以色列境內發射大約百枚火箭彈和迫擊彈,08年12月27日起,以色列對加沙地帶實行空中軍事攻擊。2009年1月3日,以軍開始發動地面進攻。

1月15日,一架美國航空公司客機,從紐約La Guadia 機場起飛時,因撞到野鵝,造成雙引擎失靈,故緊急迫降在曼哈頓的哈德遜河,機上155名乘客和機組人員全部獲救。

1月20日美國新當選總統巴拉克 奧巴馬宣誓就職,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統。上百萬民眾聚集在華府中央地帶,目睹了這一歷史時刻。

1月21日,冰島民眾逾千人聚集在冰島議會大廈外,要求政府下臺。由於受華爾街金融危機的衝擊,冰島最大的銀行被政府接管,並限制民眾提款,造成緊張。

二月;

2月3日,在伊朗大革命30 週年前夕,伊朗宣佈成功發射第一顆國產衛星。2月10日,德黑蘭慶祝伊朗大革命30週年。

2月11日,津巴布韋反對黨領袖摩根‧茨萬吉拉伊宣誓就任穆加貝政府下的總理,打破了專制局面,使權利得到分享。同時也使長達一年的津巴布韋政治危機告一段落。

2月12日晚,一架美國大陸航空聯運班機,在紐約州水牛城機場附近墜毀,並撞入居民住宅引發大火,這起事故共造成49人死亡。

在關塔那摩監獄關押了4年多的恐怖分子,埃塞俄比亞出生的英國籍人,賓亞姆 默罕默德獲釋,並於2月23日抵達英國,成為奧巴馬上任後,從關塔那摩獲釋的第一名囚犯。賓亞姆 默罕默德被指控參與多起蓋達組織的恐怖活動。

一架載有135名乘客和機組人員的土耳其客機,在阿姆斯特丹的斯希普霍爾機場降落時墜毀,造成10人遇難,50人受傷。

二月25日,孟加拉國首都達卡准軍事組織發生兵變,大約造成81人死亡。其中包括56名陸軍軍官。

三月;

3月3日,在巴基斯坦東部城市拉合爾,斯里蘭卡國家板球隊的巴士在前往運動場的途中,遭到 12名蒙面武裝分子的襲擊,交戰中造成5名警察死亡,另有6名運動員和教練員受傷。

3月11日,德國南部城市Winnenden發生校園槍擊案。一17歲青少年在一所中學開槍,至少11名學生被打死。是德國七年來最大的校園槍擊案。

美國國際集團AIG一手拿著政府的紓困資金,另一手卻大發獎金,引發了民眾的強烈不滿,3月17日數千人在華府AIG總部外舉行了抗議活動,群情激憤。

3月27日一自殺炸彈客,在巴基斯坦緊靠阿富汗的邊境城市賈姆魯德的一座清真寺引爆了身上的炸彈,造成50人死亡。

四月;

4月4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的領導人,徒步穿越一座德法邊境的大橋,前往法國斯特拉斯堡舉行峰會,紀念公約組織結盟60年。會場外,警方與反NATO的示威者發生了劇烈的衝突。

4月7日,意大利山城拉奎拉發生6。3級強烈地震,近三百人喪生,數萬人無家可歸。

泰國紅衫軍於三月底四月初,在首都曼谷舉行抗議活動,指控總理艾比希(Abhisit Vejjajiva)以非法手段獲得政權,要求他下台。4月12日、13日,抗議群眾與軍方發生暴力衝突,造成兩名抗爭者死亡、逾百人受傷。

4月20日,在日內瓦聯合國大會上,一些國家代表以退席的方式抗議伊朗總統艾哈邁德內賈德對以色列的指責。一些抗議者稱他為「種族主義者」。

四月底豬流感在墨西哥爆發,並迅速傳播,後國際衛生組織宣佈豬流感已在全球流

行。

五月;

5月10日凌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南部發生了一起煤氣管道的爆炸事故,火焰直衝天空,高達100米。這起事故造成至少5人受傷。

一枚重7.03克拉的無瑕鮮彩藍鑽石,5月12日,在日內瓦的一次拍賣中,以1千零50萬瑞士法郎成交,成為世界上每克拉價格最高的鑽石。

5月15日,教皇本篤十六世在以色列聖地朝聖的最後一天,參觀了聖墓,並確定這裡就是十字架所在,和掩埋耶穌的地方。

一架載有110人的印尼軍用大力神運輸機,5月20日在東爪哇地區墜毀,包括地面人員在內,共98人喪生。

5月19日,斯里蘭卡國家電視臺,公佈了斯里蘭卡泰米爾猛虎組織頭目普拉巴卡蘭已死亡的圖片,使斯里蘭卡長達三年的粉碎分裂主義的行動告一段落。同時宣佈政府贏得了25年的內戰。

六月;

6月1日,美國通用汽車公司申請破產保護。迫使這個一度被認為是美國經濟風向標的百年車廠,可能邁入被政府接管,前途莫測的新時代。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三大,製造業第一大的破產保護申請。

6月1日,法國航空公司447號航班A330空中客車,在從里約熱內盧飛往巴黎的途中失蹤,機上228人無一生還。

6月4日,天安門事件20週年,北京加強戒備,風聲鶴唳,一片紅色恐怖。

6月4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埃及首都開羅發表講話,向穆斯林世界釋放橄欖枝,希望美國和穆斯林國家有一個新的開端。

6月12日,伊朗大選投票。現任總統艾哈邁德內賈德,和強力對手穆沙維

均完成投票。之後由於人們對艾哈邁德內賈德獲勝的結果強烈質疑,以至成千上萬的民眾走上街頭抗議,引發了伊朗自伊斯蘭大革命之後最大的暴動。

當地時間6月20日,伊拉克北部基爾庫克(Kirkuk)附近一清真寺,發生卡車炸彈自殺攻擊,至少造成72人死亡、200人受傷。

由於五十年來特大暴雨的侵襲,奧地利發生洪澇災害,許多鄉鎮被淹。

麥克爾 傑克遜的哥哥:

我弟弟,搖滾巨星麥克爾 傑克遜 星期四,6月25日過世

美國搖滾天王麥克爾 傑克遜6月25日下午在家中突然死亡,得年50歲。麥克爾 傑克遜的死因至今仍無定論。

二、焦點話題

阿根廷法院下令逮捕江澤民羅幹

12月17號,阿根廷聯邦法院做出歷史性裁決:就江澤民、羅幹迫害法輪功犯下「群體滅絕罪」、「酷刑罪」啟動刑事訴訟程序,並下達全面逮捕令。法律界人士指出,這是繼西班牙國家法庭起訴江澤民等5名迫害法輪功元兇之後,又一個重大的法律勝利。

正文: 2005 年12月12號,前中央政法委書記羅幹在阿根廷訪問期間,阿根廷法輪大法學會會長傅麗維女士委任阿根廷人權律師,於聯邦刑事及懲治庭第九法庭控告羅幹犯下「群體滅絕罪」和「酷刑罪」。此案由阿根廷聯邦法院法官奧特維歐.拉馬德里德(Octavio Araoz de Lamadrid)負責審理。

法官認定羅幹的上司、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是對法輪功迫害的最初發動者,因此把江澤民加入案件被告中一併審理。

在審理過程中,中共用盡各種流氓手段進行干擾,包括對原告律師施壓,但是都沒能阻止案件審理的進行。拉馬德里德法官歷經4年的調查取證,作出逮捕江澤民、羅幹受審的裁決。

著名法學家袁紅冰教授對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說:【錄音】「又一個重大的法律勝利,它的意義就在於警告那些獨裁者,你們再也不可能躲在主權的藉口後面,來任意的迫害自己的本國人民了,整個人類要對這些反人類罪的獨裁者進行法律的追究了。」

在這項長達近200頁的法律文書中寫道:江澤民、羅幹「在實施群體滅絕中採用的手段無所不用其極,對人的生命和人類尊嚴是極大的蔑視。在這個旨在剷除法輪功的行動中,毒打、酷刑、綁架、死亡、洗腦成為迫害法輪功學員的家常便飯。」

根據聯合國對於「群體滅絕罪」和「酷刑罪」適用「普遍管轄原則」及「引渡受審」,拉馬德里德法官在文件中說:「針對被告被控的罪責──在對法輪功信仰團體的迫害中,受害人之多,以及精神殘害之重,必須運用普遍管轄原則。」

袁紅冰說:【錄音】「他為整個人類用法律來對抗專制統治,提供了一個新的成功的範例,我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拿起這個法律的武器,向中共暴政討還公道。」

1999年7月20號,江澤民發動了對法輪功的殘酷迫害,建立了中共式的「蓋世太保」──610辦公室,羅幹是這個凌架於法律和司法之上的系統的頭目。

據法輪功《明慧網》指出,十年來,在江澤民「打死白打死、打死算自殺」等迫害政策下,千百萬法輪功學員遭到非法抓捕、關押、洗腦、精神藥物摧殘和性虐待,其中成千上萬的法輪功學員被活體摘取器官。

在中共嚴密的信息封鎖之下,目前經確認的就有3341名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中共內部消息透露實際數字遠遠高於此。

自2006年4月到2008年3月期間,法官在阿根廷聯邦法庭上收集了9個證人的證詞,來自不同國家的法輪功學員和非學員前往阿根廷出庭作證,其中包括加拿大前亞太司司長喬高和著名人權律師麥塔斯。

因為大多數受迫害者在逃離中國後擁有難民身份,沒有護照前往阿根廷作證。拉馬德里德法官獲得最高法院的許可及財務資助,於2008年4月28號到5月5號期間,他親赴阿根廷駐紐約總領事館,向10位居住在美國的證人取證。

在調查過程中,聯合國和大赦國際等人權組織關於江羅迫害法輪功的調查報告,也被法官列入此案卷宗。

面對中共的各種施壓,阿根廷聯邦法院拉馬德里德法官堅持不懈,終於完成調查,並正式裁決全面逮捕兩名刑事被告。與不久前西班牙國家法庭起訴傳訊江澤民、羅幹等5名迫害法輪功的元兇相呼應,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

美國人權法律協會亞洲區執行長朱婉琪表示:【錄音】「只要中共的政權一天存在的話,繼續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中國的司法系統是不可能給法輪功學員司法救濟。所以,國際的逮捕動作和引渡動作,在國際司法正義的層次上就顯得格外的重要。」

阿根廷原告律師之一阿勒傑德羅.卡維斯(Alejandro G. Cowes)表示:「在關鍵時刻接手這個案子,為自由和真理、為揭露共產主義的殘暴而戰,我為自己感到自豪。」

阿根廷聯邦法院下令逮捕江澤民、羅幹的消息傳來,讓大陸民眾感到鼓舞。四川張先生說:【錄音】「如果真正把江澤民引渡過去進行審判,那真正才是大快人心。所以說法輪功學員真正的了不起,做這麼大的事,國內鎮壓法輪功那麼厲害,他們都沒有怕過。」

卡維斯律師表示:拉馬德里德法官對這個案子的調查和審理是基於道德的準則,「這將是一個制止殘酷迫害的開端,這場迫害必須被終止。」

新唐人記者 李元翰 郭敬 綜合報導

南美逃亡天堂不在

南美是二戰後,納粹戰犯逃亡的天堂。近年來,中共的權貴階層也大筆投資南美的礦產和農牧業,是南美為一塊肥肉,是否涉嫌逃亡雖然目前不得而知,但阿根廷向江澤民、儸干發出逮捕令,這個案件無論結果如何,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就是南美的逃亡天堂已不復存在。好休息一下,再來關注第四次江陳會的消息。

三、中港台掃瞄

四次江陳會簽三項協議

第四次兩岸「江陳會」12 月21 日至25 日在台灣台中登場,雙方簽署了「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兩岸漁業勞務合作」及「兩岸標準檢測及認證合作」三項協議,同時啟動ECFA( 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商談。而原以為會在這次會談中一併簽署的「避免雙重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協議」,則因「技術性問題」而暫緩。

12月22日上午第四次兩岸「江陳會談」在台中市裕元花園酒店正式啟動,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和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確認這次只會簽署「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兩岸漁業勞務合作」及「兩岸標準檢測及認證合作」三項協議。並將國際普遍關注的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和智慧財產保護列為明年初在大陸舉行的第五次會談的推動議題。

在簽署儀式進行前,江丙坤當面向陳雲林提出,大陸平均每天來台觀光人數,與當初訂的目標有距離,而且空運航班班數不足,與市場需求也有差距。對於三聚氰胺的後續處理,江丙坤希望大陸能夠加強督促與協助處理的力度。

至於兩岸和國際媒體關注的ECFA,會不會在第五次江陳會談時簽署?

海協會董事長 陳雲林:「本次會談,我和江董事長也將就這個問題,原則性地交換意見,同時這次會談我們還將商討討論第五次會談的議題規劃問題。」

江丙坤則表示,推動建立兩岸經濟合作架構,是刻不容緩的事,但雙方必須嚴肅正視兩岸在總體經濟規模及體制上的差異性。

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然而在推動過程當中,也必需嚴肅正視兩岸在總體經濟規模,還有體制上的差異性,以務實,以相互尊重的態度來進行未來的協商。當然台灣必須積極參與區域經濟的整合,這不但是台灣經濟發展之關鍵,也是整體民意之所趨。」

而原以為會在這次會談中一併簽署的「避免雙重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協議」,則因「技術性問題」需要更多溝通而暫緩。

對此,民進黨發言人莊碩漢指出,馬政府花上千萬元做廣告推銷,「兩岸租稅協議」卻在最後一刻臨時喊卡,應該公佈協議沒有談成的真正原因。

民進黨發言人 :「有人說是主權的問題,有人說是技術的問題,究竟是什麼?都表示這個議題的複雜性,需要社會的共同討論。而這場鬧劇,江丙坤、賴幸媛到底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那他們的責任何在?」

莊碩漢指出,租稅協議緩簽,台商強烈反彈扮演主要角色,而迅速簽署的另外三項與農漁工相關的協議,則攸關千萬弱勢團體,從中也突顯馬政府忽視弱勢及中小企業,只聽大企業財團的聲音。

投資中國受害台商協會理事長高為邦則擔心,海協會會長陳雲林過去在擔任中共國台辦主任十年半的時間內,不但沒有解決任何一個台商受害的案子,而且一再阻撓台商解決問題,根本是「迫害台商的首謀份子」。未來兩岸協議如果有糾紛,台商權益不見得能被保護?

至於已經簽署的三項協議,是否真的符合民意,台灣民意代表也有話說,

國民黨立委 紀國棟:「漁民現在最擔心因為現在工作權的問題啊!你像前陣子不是有人擔心說陸勞來台,那這一定會影響的嘛!所以我們還是希望一定要保障本國的勞工啦。」

國民黨立委徐中雄:「農產品檢疫的問題本來就非常重要,尤其大陸一些農產品再加工進來的這些東西,大陸的一些整個加工的過程,我們台灣人好像不是那麼信任。我們財政部大概也不希望我們台商在大陸設廠,然後很多稅金我們課不到。當然今天錢歸誰來管、歸入誰的口袋這是最現實的啦!」

而這次江陳會期間,海基會主動提出開放第二階段陸資來台投資議題,讓在野黨相當擔憂,

民進黨立法委員 翁金珠:「這個陸資來台其實我們是相當擔心的,因為它到底投資台灣是投資什麼樣的產業,如果是高科技的產業,那我們有一些關鍵技術,恐怕將來很快就被他們取代。」

民進黨立法委員 蔡煌瑯:「 台灣是個資本市場,我們歡迎來自全世界的自由資金,但是中國的投資,大部分都含有政治的意涵。都有國營事業的資金在裡面,他們到台灣來投資,很多都是為了統戰而來。所以我們很多的保護產業,不宜讓中國投資。」

江陳會的協議內容對台灣的未來以及民眾的生活究竟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對許多人而言可能都還不是那麼清楚,是如執政黨所言的讓兩岸互惠,還是如在野黨所擔心的將台灣推向火坑,一切都還有待時間來證明。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林佩縝 綜合採訪報導

四、社區巡航

西雅圖藝術博物館

位於華盛頓州的西雅圖是美國著名的文化之都,在優美風景的環繞下,當地有近二十家各式各樣的美術館, 今天就讓我們為您介紹以收藏亞洲藝術聞名的西雅藝術圖博物館。

西雅圖藝術博物館的總館座落於西雅圖市中心,除此之外還有一個以收藏亞洲藝術聞名的分館-西雅圖亞洲藝術博物館以及藝術博物館近年發展的公共藝術-奧林匹克雕塑公園。

第一座西雅圖藝術博物館建於1933年,位於市區鄰近Capitol Hill的Volunteer Park公園裡,這裡不僅可以暸望西雅圖市中心和著名的「太空針」,公園裡優美的環境也成為當地藝術家大展身手的題材。她是全美七大收藏最豐富的亞洲藝術博物館之一,這傲人的成果歸功於今年剛卸任的榮譽館長咪咪蓋茲的努力。

在1994年接任西雅圖藝術博物館館長擁有中國藝術史博士學位的咪咪蓋茲Mimi Gates本身便是個亞洲迷。她向我們介紹了藝術博物館的由來:

西雅圖藝術博物館 榮譽館長 咪咪蓋茲

「創始人理查德傅勒很熱愛亞洲藝術,因此他專門收藏這些。他辦藝術博物館後 擔任了40年的館長,而他所收藏的藝術收藏品也全都到這來了。在那個時候可以到很好的亞洲藝術,也因此奠定了這個博物館的展品。」

原來創始人對亞洲藝術的情有獨鍾, 使得西雅圖藝術博物館跟亞洲藝術結下了不解之緣。

咪咪蓋茲於任期15年後剛退居幕後,但她仍一直不遺餘力為推廣亞洲文化努力。

西雅圖亞洲藝術博物館內藏中國、日本、韓國、南亞和東南亞各地的藝術品。包括中國不同朝代的繪畫、雕刻、青銅、絲綢…等等的作品, 藝術博物館所展放的藝術品除了選購來的之外, 絕大部份是熱愛藝術的善心人士所捐贈的。

負責管理中國藝術的劉賈許Josh Liu博士表示為了感謝咪咪蓋茲對亞洲藝術的貢獻,就在她退休前當地人士捐贈了多樣的中國繪畫和書法作品。

這些作品會在12月呈現給大眾。

愛好藝術者來到藝術博物館後,不但能欣賞從世界各地來的精品,館內對藝術資深經研的評解員還會不厭其煩的為公眾介紹各個作品的內涵。

在 1991 年為了裝修在 Volunteer Park的博物館,西雅圖藝術博物館的總館遷移到最繁忙的市中心,離當地的旅遊名點」派克市場」只有幾步之遠。

藝術博物館門口的這座「鐵鎚工人」是當地有名的地標。

不同於西雅圖亞洲藝術博物館,市中心的總館收藏了世界各國藝術作品,充滿了現代活力的氣息。在這裡的永久展示包括了印第安藝術文化、歐洲的中世紀,文藝複興時期藝術品、非洲藝術品和澳洲土著藝術,並且還有一個琳瑯滿目的瓷器展覽室。

於2007年完工的奧林匹克雕塑公園是榮譽館長咪咪蓋茲最引以為傲的成就,這裡共有20個巨型雕塑作品,這三層樓高、重達六噸的巨型鋼製雕塑是雕塑家Alexander Calder所創作的「老鷹」。

奧林匹克雕塑公園是提供給大眾的免費戶外藝術館。 遊客們除了可以欣賞園內雕塑作品外,還可享受壯觀的奧林匹克山 Olympic Mountains 和蔚藍的普吉海灣 Puget Sound ,西雅圖藝術博物館和民眾的互動充分的體現了藝術博物館本身的宗旨: 「Connecting Art to Life」 讓生命和藝術接軌」 。

剛上任不久的館長 德裡克 卡特賴特博士Derrick Cartwright很高興能夠接手這麼成功的博物館。

來到西雅圖之前, 德裡克在聖地亞哥藝術博物館擔任了五年的館長,他對西雅圖藝術博物館的未來充滿希望:

西雅圖館長 德裡克 卡特賴特博士;

「最終我認為西雅圖在一個很好的位置上,無論是在當地或是全國,甚至全球,尤其是與亞洲。我曾參予過很多相關亞洲的項目,我想這個博物館跟亞洲會有一個很密切的聯繫。」

觀眾朋友們,如果有機會來到美麗的西雅圖別忘了光臨西雅圖藝術博物館,在當下繁忙的生活中希望您也能嘗試讓生命和藝術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