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十大中國禁聞

【新唐人2010年1月1日訊】2009年十大中國禁聞

十大禁聞導語

親愛的觀眾朋友,大家好!

回首2009年的中國大陸,中共的鐵幕正在一點點地被日益成熟智慧的線民們衝破,網路民意開始成為挑戰中共的利器。2009年,中國發生了數起震動全國乃至全世界的維權群體性事件,民眾的憤怒一夜間在網路上點燃,越來越多的民眾開始風起雲湧的維權行動。我們回顧了09年發生在神州大地上的事件,選取了10件頗有代表性的事情來和大家一起重溫一下。下面就請看本台新聞部特別製作的:2009年十大中國禁聞節目。

10.圓明園獸首爭奪戰的台前幕後

被稱為「世紀拍賣會」的法國已故時裝大師伊夫‧聖羅蘭和他的生意夥伴皮埃爾‧貝爾熱珍藏物品拍賣會,2009年2月23日至25日在巴黎大皇宮舉行,拍賣由法國的佳士得拍賣行負責,在拍賣的733件古玩珍品中,以圓明園的青銅雕塑的鼠首和兔首最爲注目,在拍賣過程中就引發了中法雙方的爭奪戰,再加上隨之而來的一場流標戲碼,可以說是轟動世界。本台記者獨家專訪了拍賣事件的主角之一的皮埃爾‧貝爾熱先生,他說,他其實是打算無條件的送還這兩件圓明園的遺物,但條件是要中共政權尊重中國人的人權。

這2件在法國進行拍賣的獸首,是中國北京西洋樓海晏堂門前的12生肖噴水銅像。

在拍賣舉行前,圓明園獸首收藏者貝爾熱先生曾公開表示,如果北京改善人權,他願意將兩件古董歸還中國人民。此言論引起中共外交部強烈抗議,官方喉舌新華網發表連篇文章指責拍賣人「以人權綁架文物」等等。於是,圍繞著文物收藏者和佳士得拍賣行,中共調動了海內外親共勢力展開多方施壓,最終上演了被外界評論為「中共製造的獸首流標鬧劇」。

在拍賣會中不到5分鐘的時間裏,鼠首和兔首銅像兩件文物,分別以1400萬歐元被同一位買家通過電話代理人買走。

事後這位「神秘買家」——大陸商人蔡銘超,以「愛國」為名拒絕付款,引發海內外輿論熱議,許多大陸網民紛紛指責這種「無賴」行為說:「這樣的愛國似乎太廉價了,把愛國降低到了痞子的水評,在我看來這是胡鬧!」

拍賣風波過了一個多月之後,一本講述中方如何對佳士得和獸首收藏者施壓以及反拍賣事件過程的新書《狙擊佳士得》在大陸上市。書中寫有對獸首收藏者貝爾熱的大量攻擊、誣蔑之詞。

貝爾熱先生接受了新唐人電視臺的專訪,他說【錄音】:「那些銅獸首如果留在中國,也許在文革中已經被毀了。所以我認為中國人應該感激我替他們把這個文物保存完好無損才對。」

貝爾熱所言的確如此,中共建政後對文物的破壞超過八國聯軍、英法聯軍千萬倍,其中包括對45項大型文物的破壞,如炎帝陵、倉頡墓、舜帝陵等。為建三峽水庫,大量古蹟、文物遭淹埋。文革中毀損的文物和歷年盜賣出國的文物更是不計其數。

貝爾熱說【錄音】:「然而我非常熱愛中華文化,我認為這些銅獸首回到它們的原籍很正常,也就是說回到北京圓明園。但是我認為中國也要作出他們的努力,我跟他們說了,我今天再說一遍,當中國政府尊重人權的那天,我準備把銅獸首送給中國政府。這是非常簡單和容易的事。」

這位擁有者有這樣的誠意,要把這個藝術品歸還給中國人民,只是他不相信也不放心現在的中共政府能代表中國人民,把這兩件物品妥善的保藏好。

貝爾熱先生談到,中共政府在80年代曾經聘他為政府的高級顧問,但貝爾熱先生在六四後,反戈一擊,大力支持民運學生,因而被中共所忌恨。

在訪談中,貝爾熱先生談到他對民主、自由、人權的追求以及為之付出的努力。

他說【錄音】:「我一生都在為民主而努力,以追求自由為重。天安門屠殺的那天,我沒有思考中斷與中國的關係會對伊夫聖羅蘭品牌帶來甚麼損失,會不會影響香水服裝在中國的銷售,我連這個問題想都沒想,我只考慮到一件事,那就是我絕對不能跟一個剛剛屠殺了自己的年輕人、剛剛屠殺了青年學子的政府,一個無視自由和民主的政府繼續保持關係。」

事實上,中共拒絕了這位收藏家的建議,等於拒絕了對中國人民最有利的雙重建議:一個是無償的收回,完全是舉手之勞就可以得到的文物;另一個是讓中國人民得到更多的人權保障和自由保障。

9.中國甲流疫情不透明 引人擔憂

中國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人數不斷增加,引起外界的諸多憂慮。儘管比起7年前處理SARS時的態度,官方的「主動性」看似是提高了不少,也在定期地發佈甲流感染人數和死亡案例,但是公告的數據過低,讓人難以置信。當時的SARS帶來的恐懼,至今人們還是記憶猶新,所以對於甲流將帶給中國和全世界什麼樣的挑戰,北京的處理態度都將成為關鍵。

根據中共衛生部通報,截止到12月16號,甲流病患死亡總共442例,到12月中旬,中國已經證實約11萬人感染甲流。與此同時,世界衛生組織發佈疫情通報說,甲流已在全球造成超過1萬人死亡。世界各國平均病死率超過1.24%,而中國報告的甲流病死率僅為0.065%,是全球平均水準的1/20。廣州呼吸道疾病研究所所長鐘南山說【錄音】:「我不相信官方的數字,甚至美國。甚至美國的疾控中心都說,在美國實際的數字比報告的數字高很多。多高?實際數字高出140倍。我認為中國也是」。

早在11月底,北京衛生部門就承認北京地區有40萬人感染了甲流,遠遠高於中共衛生部通報的資料。

鐘南山認為,地方政府為了片面追求業績,隱瞞甲流真實情況。

鍾南山說:「一些地方衛生部門,不願意對嚴重的肺炎病患進行檢測。因為有一個潛規則,哪個地區H1N1的死亡率高,就是那個地方的防疫工作不利」。

針對鐘南山的批評,中共衛生部雖然正面回應,宣稱不得隱瞞甲流疫情,但根據新唐人記者的調查,大部份中國省市的醫院已收到通知,甲流的診斷,一律以「流感」或「肺炎」處理;只有重症患者能做甲流篩選檢測,「輕型」患者則被拒之門外。遼寧省朝陽縣一位元老醫生對新唐人記者表示,現在國家已經不負責甲流患者的治療問題,各級官員為了自己的政績也對甲流疫情進行隱瞞。

他說【錄音】:「現在不報,就說感冒。現在國家不管了。」

鐘南山認為,隱瞞甲流疫情比甲流本身更可怕。他說,資訊透明公開是防控甲流的前提。對甲流死亡病例隱瞞不報。這樣做表面上起到了安撫人心、穩定社會的作用,實際上給以後的防控工作埋下了巨大的禍根,無異於飲鴆止渴,後患無窮。

為了抑制甲流的蔓延,北京積極鼓勵人民接種甲流疫苗;但根據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發自北京的報導,很多民眾質疑疫苗的可行性。事實上,截至到11月月底,中國有4人在接種甲流疫苗後死亡,雖然官方媒體新華社引述衛生部官員的說法,澄清其中3例證實與疫苗接種無關,但民眾認為官方掩蓋了實情。

一位學生在互聯網上披露,湖北師範學院一名學生打完疫苗後,出現感冒症狀,自行治療沒有好轉,11月26號呼吸衰竭死亡,校方對外封鎖了消息。

更令人隱憂的是,中國到目前還是陸續有人感染H5N1禽流感,現在全世界專家關注的核心問題已經不僅僅是H1N1,而是擔心流感病毒在人、禽、豬三者身上整合變異為「超流感」。

臺灣成大醫院副院長蘇益仁【錄音】:「現在比較重要的、大家比較關切的,就是甲型H1N1會不會跟季節性的流行感冒病毒重組,最不願看到的就是禽流感的H5N1、跟H1N1重組,或者是禽流感的病毒變成一個大流行。這個是目前防疫專家最關心的。」

最近一個月,瀋陽傳出幾位甲流重症患者肺部呈現「白色」,在短期內死亡。瀋陽疾病防疫控制中心工作人員表示,病情發展太快,還沒有調查清楚。而在廣州,也有甲流患者出現新的症狀,濃痰黏度異常的高。雖然目前還不能肯定這些症狀與病毒變種,或是與「超流感」有關,但可以肯定的是,這些案例到目前為止,還沒見過官方的發佈和警告。

中國城鄉貧富的懸殊也使得醫療條件存在著巨大差距,再加上將近2億缺乏醫療保健、流動性極大的農民工,將可能意味著甲流的蔓延,會比想像中來得更廣、更快。

8.奧巴馬訪華談自由 中共鉗制輿論

美國總統奧巴馬11月15號到18號首次訪華,在上海與青年學子對話談到網絡自由和普世價值,並恢復中美人權對話。而中共卻扣押準備與奧巴馬會面的幾名維權律師,加劇打壓維權和信仰人士,嚴控媒體輿論。唯一採訪奧巴馬的《南方週末》,也遭到中共整肅。

奧巴馬在中國的三天訪問中,除了與北京領導人會談貿易經濟、氣候變化、核武等方面的問題之外,還在上海科技館與500名青年學生對話,講到基本人權和普世價值。

時事評論家陳破空向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表示【錄音】:「奧巴馬說:我有一個非常簡單的嚮往,代表了一些核心價值,就是,所有的人生而平等,都有著基本權利;言論自由、資訊自由和宗教自由,不是美國獨有的價值,而是人類普世價值,所有的人民、民族和少數群體都應該享有;作為政府,應當反映人民的意志,貿易應該是開放的,信息流通應當是自由的,而法律應當保障這種公平。」

在場的500名中國學生,都是經過中共當局精挑細選的,沒有一個提出像樣的問題,網民通過人肉搜索揭露:首先提問的,是復旦大學團委研究室常務副主任程熙;第二個提問的,是同濟大學外國語學院團委書記黃立鶴。另一個提問者錢文韜,則是上海交大密西根學院學生黨支部副書記。

人民日報社人民論壇前副主任邱明偉說【錄音】:「它在安排上海學生跟奧巴馬對話的時候,確實有提前操縱的痕跡。從我在體制內的多年的觀察,這種操縱的模式是很多年延續下來的,並不是這回新發明的。中共在很多方面都有做秀的成分,包括地方領導在檢查工作當中,我們有時候出去採訪,很多時候看那些人都是提前安排的群眾。」

美方並非完全不知情,奧巴馬特意回答了美國大使轉述一位中國網民通過美國駐華使館網站提出的問題:如何看待中國網絡封鎖?

陳破空說【錄音】:「奧巴馬明確表示,反對封鎖互聯網的行為。他說:越是自由的資訊流通,越是讓社會變得強大,迫使政府為公民負責。這無疑是對中共領導人一語雙關的勸導:傾聽不同聲音,利國利民。」

在北京與胡錦濤會談後的記者會上,奧巴馬重申,所有人都應該享有普世權利,並敦促早日恢復與達賴喇嘛的對話。雙方決定於明年2月底恢復中美人權對話。

與此同時,在奧巴馬到訪之際,大批訪民遭到中共當局拘押,許多維權、民主人士和法輪功學員被監控。中國基督教家庭教會聯合會會長張明選牧師被公安軟禁,上海萬邦教會遭取締。

奧巴馬訪華先後兩次公開講話,中共的新聞報導都做了「手腳」,刪減了關於基本人權和普世價值等內容,有些部分甚至做了錯誤的翻譯,以誤導觀眾和讀者。

奧巴馬此行拒絕了中央級官方媒體,特別指定敢言的民間媒體《南方週末》做獨家專訪,這一要求由胡錦濤親自拍板,並責成中宣部照辦。訪談文章經審查後,19號在第二版上半版刊登,但不准上網。

而另外兩篇有關奧巴馬的文章臨時被中宣部撤下來。結果《南方週末》在下半版開了天窗作為無聲的抗議,上面寫道:「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大人物,但是每個人都可以在這裡讀懂中國。」

《南方週末》高級編輯鄢烈山接受新唐人專訪時表示,奧巴馬當時指定《南方週末》專訪,出乎他們意料【錄音】:「原來希拉里來的時候從來都不提人權。這次來他們來就採用另外一個軟性的手段,關注中國言論自由,在上海談防火牆問題,在這裏接受《南方週末》採訪,這只是他一個政治姿態,對(美國)國內有個交代,對世界有個交代,對中共有一點點表示我們還關心甚麼甚麼的。」

中宣部下令全國媒體和網站,都不得轉載專訪報導。隨後,《南方週末》主編向熹被降職,改任執行主編,並且向《南方週末》派出兩名審查員專門審核發稿內容,據說不少記者也紛紛辭職。

據北京消息透露:胡錦濤和溫家寶都不支持對媒體下手太狠。而控制中共宣傳系統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是江澤民派系幹將。外界分析認為,控制話語權,歷來是江澤民上海幫和胡溫派系權力爭奪的焦點,這次又通過奧巴馬訪華反映出來了。

7.衝破禁錮 維權力量走出國門

大陸近年來風起雲湧的維權運動在零九年度過了動蕩的一年。敏感年裡層出不窮的敏感日,多個維權人士被中共當局禁錮,有些則冒險選擇踏上艱險的逃亡之路。著名維權人士高智晟的家人出逃到了海外,和之後人民日報編輯邱明偉,與高耀潔醫師的出走等等,都成為中國人權狀況的真實見證。不屈不撓的中國人,從那扇紅色大門的枷鎖走到了自由的國門,他們帶著自身的傷痛,堅強地邁開了步伐,揮別了家鄉,呼吸著自由和民主的空氣。

大陸被嚴密監控的網絡,流傳一首藝術家艾未未的詩:「國門拒正虎,南嶺抵北風,京坯平曉波,川府不作人。」

詩中的上海維權人士馮正虎,第八次被中共政府拒絕返回祖國,從11月4日滯留東京成田機場至今,成為現實版的電影《航站情緣》的主角。

維權作家北風最近被警察抄家;著名異議人士劉曉波聖誕節被中共重判11年;調查地震豆腐渣校舍的四川作家譚作人被中共扣上「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美國《時代》週刊最近卻為他加冕為「2009十大英雄」。

這只是零九年中共打壓民間維權力量的冰山一角。敏感年令中共坐立不安,多了維權人士被禁錮,長長的抓捕判刑名單上,還包括著名四川維權人士、「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被判刑三年,為法輪功辯護的大連維權律師王永航被重判七年,毒奶粉受害家庭維權組織發起人趙連海被逮捕,剛出獄的安徽作家張林又被再度抄家拘留。

然而,黑暗的牢籠改變不了人心。這些勇敢維權抗暴的人士,正在改寫著中國的歷史,其中的代表人物之一是被外界喻為「中國的良心」的高智晟律師。

高智晟零五年起因發表三封公開信,要求當局停止對法輪功的殘暴鎮壓,而他自己卻因此遭受了與法輪功同樣的酷刑,包括遭受剝光衣服、電擊、用竹簽插生殖器等酷刑,以至全身找不到正常的顏色。高智晟將遭受酷刑的經歷,於2007年11月28日寫成《黑夜,黑頭套,黑幫綁架》一文並製作錄音,但直到09年2月8日才輾轉傳出海外,令外界震驚。

高智晟在講話中說【錄音】:“我倒是不是說邪惡過程對我刺激多大,我最惦記的就是這樣的過程能在中國明目張膽的存在。而且是那些說代表中國的人,是代表我們政府的人,是代表我們的人,代表我們行使權利的人幹的,這是最可怕的。”

這篇文章公開後,高智晟再次被公安綁架,至今音訊全無,生死未卜。他的妻子耿和與兩名子女則是歷經艱險,3月11日成功逃到美國,在抵達美國的第二天率先接受了新唐人電視臺專訪,講述她們脫險的經歷。

耿和表示,中國秘密警察對他們一家的嚴密控制,使她的孩子性格變得特別憂鬱,甚至有自殺的傾向。為了孩子的將來,她勢必要走出中國。

耿和【錄音】:「我最內疚的就是,兩個孩子,對兩個孩子造成現在的這種心理上的創傷,可能我需要一年到二年的時間去撫平他們,這是我必須要做的,代高律師必須要做的。」

耿和非常擔心丈夫的處境,高智晟因為屢遭嚴刑拷打,身體狀況變得很差。

耿和【錄音】:「就是他那個眼睛被煙熏過,所以24小時流眼淚,不停的流眼淚。然後就是說在監獄裏面絕對是不讓吃的,他現在就是説吃了很飽了還要吃,他說不知道飽,不知道飽和飢那種感覺。然後就是他那個腰也特別的糟糕。」

和高智晟家人同期出逃的還包括廣州維權人士郭飛雄的家人。他們後來都得到了美國的政治庇護。

零九年是中國維權力量壯大和走出國門的一年。被北大教授孫東東安上「精神病」的數千萬上訪隊伍中,沒有因為中共的打壓而退縮,反而多了金髮碧眼的洋秋菊們,和國際商人聯合北京上訪。中國訪民們也走出國門到香港和海外上訪,代表全國八萬多訪民的「中國冤民大會」,突破重重阻撓,在人大兩會期間在香港成功召開,,他們正告中共當局,全國冤民今後將由個體維權轉向集體維權,揭露真相,爭取人權。其後訪民代表更走上美國國會做證,宣佈「中國冤民站起來了」,公開向中共政權說不。

6.高耀潔出走 誓死揭露中國「血禍」

「中國民間防艾滋第一人」高耀潔醫生十多年的堅持還在持續。今年已經是83歲高齡的她,決心把她的晚年全部投注在揭露中國的艾滋病「血禍」上。今年8月,高耀潔醫師逃離中共抓捕,輾轉流亡到達美國。她說「此行明知將是埋骨異地」,也誓死要把中國的艾滋病真相公諸於世,其誠摯感人至深。

高耀潔醫師曾經說過:「防艾滋圈太大、太亂了。政府官員、地方官員、基金會、NGO、專家、醫院、製藥廠、江湖遊醫……太多了,這些年艾滋病問題上,多少人?說了多少假話呀!」

決心用真話為自己立碑的高耀潔,12月1號「世界艾滋病日」當天在美國華盛頓,宣佈她的紀實著作《血災:10000封信》正式出版發行。預計出版三本中國艾滋病相關書籍的高耀潔醫師,在新書發布會之後接受了新唐人的採訪。

記者:「您覺得中國防控艾滋病的難度在哪裡?」

高耀潔【錄音】:「這很容易答覆,在於腐敗!可是我不管怎麼樣,我堅持13年多了,已經是……。堅持13年多,現在我年齡也不支、體力也不支、身體也不支,所以我就把13年的東西整理縂結出來。」

總部位於美國德州的對華援助協會負責人傅希秋牧師,向新唐人表示【錄音】:「從希拉里國務卿2月份在北京會見她之後,她的處境急劇惡化,3月底左右,法國使館通知她要領一個婦女人權獎,接著5月份就電話被切斷了。」

為逃離中共的抓捕,高耀潔被迫流浪。今年8月,她在對華援助協會的協助下,帶著有關中國艾滋病疫情的文稿,秘密抵達美國。

傅希秋【錄音】:「她說是『朝不保夕,生不如死。』甚至跟我講到了說她手裡隨時拿著毒藥片,如果她被抓到的話,她寧願選擇死亡,也要保全她清白的名聲。」

高耀潔從1996年開始關注中國艾滋病蔓延的情況。她通過調查發現,艾滋病在中國傳播的主要途徑,不是性傳染和吸毒傳染,而是採血和輸血。因輸血而感染艾滋病的患者尤其無辜。

河南省從1995年開始出現了許多由政府支持、收購血漿的採血站。血漿最後被賣給製藥業。許多貧窮的農民為了收入而賣血。甚至有採血站派專車接送賣血的農民。但採血過程中的漏洞,和設備沒有經過徹底消毒,導致了艾滋病的迅速傳播。

可是,地方官員刻意隱瞞艾滋病情。中共前副總理吳儀曾親自與高耀潔見面,吳儀說:「有人告訴我,中國艾滋病傳播的主要途徑是吸毒傳播和性傳播。」高耀潔回答吳儀:「他們在騙你!」

高耀潔認為,當局一再強調艾滋病的傳播主要是「性傳播」,官方的目的是為了掩蓋政府的失職。

高耀潔【錄音】:「據我所掌握的情況,在中國艾滋病的傳播,百分之98、99就是『血』。我見的大批的都是這。他(中共當局)為了掩蓋他們賣血的醜臉,他往性傳播上拉……。」

高耀潔醫師談到,中共當局為了掩蓋艾滋病真相,使用金錢、物質、榮譽等五種法寶威脅利誘艾滋人士【錄音】:「真是那三個法寶不行了,金錢也不行,物質也不行,房子也不行,汽車也不行了,都不行了,乾脆,採取壓制,他跟蹤你,盯梢你,軟禁你,最後真的不行了,像胡佳……投你(進)監獄。」

高耀潔走訪了許多村鎮,為當地艾滋病患者提供免費諮詢,很多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紛紛向她求救。截至去年十二月,她收到了近一萬五千封信。她還自己出資、籌資印製宣傳品,傳播防治艾滋病的知識,並且無償資助了164名「艾滋孤兒」。據高耀潔自己介紹,她個人為了艾滋病預防工作,投入超過一百萬元人民幣。

高耀潔說,我並不是貪生怕死,只是希望有生之年將中國艾滋病受害者的真實情況整理成書出版,留給後人,做為歷史的一頁。

高耀潔【錄音】:「我年齡到了,我那幾本書出不來,我要是死了以後……中國的歷史上就缺了這一筆,你們現在說,餓死人的、文化革命的,誰看見了?可是我這照片在這擱著呢!地址、人、時間,都在那兒放著呢!」

她說:「這時我不知哭了多少回。我流的淚有時把枕頭濕透。此行明知是埋骨異地。為了中國艾滋病疫情的真相,我實在是不得已而為之。」

5.《九評》五周年,退黨談笑間

要論零九年中共禁聞,就不得不提中共頭號禁書《九評共產黨》。今年是《九評》發表五周年,因《九評》而引發的三退人數也在09年底突破6500多萬。中共嚴密封鎖《九評》訊息傳入,卻反而令《九評共產黨》一書在中國大陸四處開花,流傳甚廣。今年七月出逃海外的中共官方《人民日報》旗下刊物《人民論壇》時政專題部副主任邱明偉,也表示他在職期間就已經化名在大紀元網站上退黨了。

今年是大紀元系列社論《九評共產黨》發表五周年,由此引發的退黨、退團、退隊的“三退”大潮,截止2009年12月20日為止,已經突破6500萬。

上海靜安區訪民劉平英【錄音】:「通過上訪我現在感覺,這個少先隊蒙了我四五十年,我應該把它退出。」

上海黃浦區訪民陳國貴【錄音】:「我考慮之後還是退出比較好,因為我不想有這段歷史。」

退黨這個名詞,原本是一個很敏感的話題,但在中國今天,老百姓私下或者公開站出來退黨的事件卻開始普及,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到處可以看到退黨的標語,甚至人民幣的紙面上也有勸三退的標語。

追查國際發言人汪志遠:「在談笑之中,勸退黨,談退黨。這是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一個執政的政黨,貌似強大的政黨,對這些談笑風生的人們是這樣的懼怕。」

中共至今未對《九評》發表官方評論,但採取措施防止民眾接觸《九評》,甚至抓捕《九評》傳播人士,哈佛大學05年曾公佈了一個報告指出,包含《九評》的網站是中共封鎖最嚴厲的網站。然而《九評》的傳播就如神速,在中共高層﹑黨校以及社會各階層廣泛流傳,衝擊著中共的最核心部門。

今年八月網上流傳一份據說是前中共元老萬裏的談話,直指中共是中國動亂之源,主張通過重建政治倫理改變中國社會。雖然中共當局至今沒有回應,但外界普遍認為這是中共高層公開唾棄中共的一篇重要文章。

與此同時,人民日報編輯邱明偉出逃事件成為外界的焦點。他今年早前來香港參加七一大遊行及其它活動,回大陸後便遭到一系列打壓,包括受上級構陷、人身自由受到限制,並被扣上勾結敵對勢力等罪名。邱明偉8月23號在香港召開記者會,揭露中共謊言和暴力迫害,並公開宣佈退出中共所有組織。他並披露,他在職期間就已經閱讀過《九評》並辦理三退的手續。

人民日報編輯邱明偉:「我在人民日報社上班期間,我已經用人民日報的工作平臺上大紀元網他們退黨服務中心那一塊退過一次黨。後來我來到香港以後,我又在網上退了一次,現在我今天我公開宣佈和共產黨結束一切關係,包括它們的少先隊、共青團、黨組織,結束一切關係。」

邱明偉表示,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對員工長期不斷地進行黨文化洗腦,令很多人不滿,他們在看過《九評》或接觸法輪功真相後都紛紛「三退」。

人民日報編輯邱明偉:「你知道放甚麼歌嗎?『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我在那兒辦公的時候,天天要聽這個歌,我說我小學都聽夠了,還聽呢,所以很煩的。最後我們就自己上網退黨。」

11月19日是九評面世五周年之際,正值柏林牆倒塌20周年,各地都有相關的慶祝活動。當年蘇共政權的成功解體,給20年後的極權中共統治下的人們帶來新的希望。很多人在反思,或許中共解體的一天也不遠了。

4.湖北石首離奇命案七萬警民衝突

湖北石首市永隆大酒店發生一離奇命案,一名年輕男子從酒店三樓墜下,離奇死在酒店門口,當局聲稱他是跳樓自殺,但現場未見任何血跡,死因非常可疑,警方準備將死者屍體拖走毀屍滅跡的當口,遭到死者家屬制止,自此引發了當地數萬民眾上街抗議,阻止警方搶奪屍體的激烈衝突。從6月19日連續三天以來,民間和警方之間對立愈演愈烈,示威人潮一度高達七萬人。這是中國不斷爆發的公眾示威事件中,人數最為可觀的一次。

6月17日晚間7點30分左右,湖北石首市永隆大酒店一名23歲的男性廚師凃遠高,從酒店三樓墜下,當場死亡。

當地警方前往調查後,聲稱凃遠高死前留了一封遺書,說明自己悲觀厭世而自殺。

這項調查結果引發了民眾相當大的反彈,因為墜落現場沒有任何血跡,再加上屍體傷痕累累,一些傷口早已凝固為血塊,讓人懷疑凃遠高在墜樓前,已經被人殺害。

有民眾把凃遠高的屍體拍照存證,並指出他的頭上甚至被釘上釘子,而且下體被捏碎,慘不忍睹。

令人更為懷疑的是酒店的態度,這場離奇命案發生後,酒店就大門深鎖,老闆也避不見面;不過在6月18日死者的家屬突然接到酒店的回覆,指示家屬如果承諾凃遠高是自殺身亡,可以獲得人民幣3萬5千元的賠償;如果不承認,當天晚上就會把遺體送往殯儀館火化。

6月19日零晨,警車和殯儀館的車到達,企圖把凃遠高的屍體搬走,將近兩千名群眾堵在酒店門口阻止;但是警方過沒多久又再度返還酒店,並開始對民眾毆打抓捕,有10多人因此受傷,被抓進了看守所。

這一次,民眾的憤怒反抗情緒漲到了最高點,前來升援的民眾人數突然爆增。

石首居民陳女士【錄音】:「那個屋子裡面全部放的煤氣罐、硫酸,這些人進去了,他就把煤氣罐全部點燃,就是不敢進去,他來了那麼多官兵,他沒的辦法。一直從那個永隆賓館(永隆大酒店)到我們農業局的位置,大概有幾百米,一直到現在還有大概一、兩萬人在那圍著看,全都滿的,已經制止不下來,五、六萬人他們都說不止,鄉下的農民全部搭車來。」

數萬人向警方丟擲磚塊、石頭、啤酒罐,並掀翻了警車、消防車。雙方間的衝突一直持續到了20日的早晨,當局出動武警使用催淚彈和高壓水柱鎮壓,然而突如其來的一陣雨,導致催淚彈無法起到作用。

石首居民王先生【錄音】:「當時那個派出所公安局,想把屍體弄去火化了,當地老百姓開始很憤怒,就把警車給掀了,現在還有很多人,那是成千上萬了,武警全部都來了,但都沒用,把車掀了老百姓還在叫好,全部在鼓掌,當地老百姓是自發的沒有甚麼組織之類的,它有兩條主要的幹道全給封了。」

石首是個縣級市,總共才不到10萬人口,但是有7萬人上街,這是民眾和中共之間的一種對立,中共首先想到的是壓下去。換做其它國家來處理的話,永隆大酒店的老闆應該是第一嫌疑人,應該拘留起來問話,中共並沒有按照法律程式做。

凃遠高的死亡觸發的另一條神經,是揭開了公安局和永隆酒店之間的關係不單純。據知情者說,公安局局長、法院院長夫人聯同酒店老闆,走私販賣毒品,而這件事情被凃遠高發現,也是導致他慘死的原因。

劉姓學生【錄音】:「(永隆大酒店)那個是販毒的窩點,那個死者受難的廚師,就知道很多不可告人的秘密,老闆他們就把他殺死了以後,再從三樓把他拋屍拋下來的,他們說是自殺是根本不可能的,因為掉下來的時候旁邊一點血也沒有,馬上要過來的,應該有上萬的警察吧。因為我們學校都放假了,每一個石首的高中都放假了,我們之前上課的時候,他們說要我們把書全部收走,每個學校要上千的武警去那裡住。」

6月20日晚間,當局不斷在街頭向市民廣播,如果民眾不再撤退,後果將自己負責。有大批的民眾不斷在互聯網上留言,猜測擔憂將有大事發生,有可能演變成另一個「六四」屠城。

6月21日零晨約4點50分,凃遠高的家屬被迫交出屍體進行火化,一切又彷彿恢復平靜,當局稱,石首「秩序恢復正常」。據報導,永隆酒店在1999年也曾發生類似案件,當時一名女性懷疑是遭到了強姦後被人丟下樓。

3.抗淫威刺官 鄧玉嬌被譽第一烈女

下面這一連串的名字:野三關、鄧玉嬌、鄧貴大,不僅讓人想起演義小說;但是當小說成為真實,故事的主人翁卻是令人熱淚盈眶。中國網民將湖北巴東的鄧玉嬌封為中國的十大「悲情人物」之一,21歲的她幼年歴經父母離異、父親去逝、中學輟學的坎坷命運,後來在一賓館當了女服務員,因為嚴詞拒絕為當地淫官]提供所謂的「特殊服務」,並奮起自衛刺殺淫官,而被扣上涉嫌「故意殺人」的罪行。鄧玉嬌的故事,在中國引起了如潮般的同情,十大禁聞第3條,讓我們來看看這位被稱為「2009中國第一烈女」的鄧玉嬌。

2009年的5月10號,湖北省巴東縣野三關鎮政府的三位官員,來到當地的「雄風」賓館消費,其中一個叫鄧貴大的招商辦主任,要求女服務員鄧玉嬌提供「特殊服務」,但遭到拒絕。據中國媒體的報導,鄧貴大和他的兩名同事,兩次把鄧玉嬌壓在沙發上非禮,並且用一疊鈔票敲打鄧玉嬌的頭部說:「還怕我們沒錢!」

雙方爭吵升級,鄧玉嬌拿起一把水果刀,刺了鄧貴大四下,其中刺中頸部,鄧貴大因傷勢嚴重,之後搶救無效死亡。

鄧玉嬌隨後被巴東縣公安局以患有「精神疾病」為由,送進恩施州憂撫醫院。

從湖北施恩電視臺實地採訪的錄像中,鄧玉嬌四肢被繃帶綑綁在床上。鄧玉嬌:「爸爸,他們打我。」

公安局的一份報告說,鄧玉嬌因為涉嫌「故意殺人」被刑事拘留。6月5號,巴東縣檢察院以「故意傷害罪」正式起訴鄧玉嬌。

鄧玉嬌的遭遇在媒體和互聯網的曝光之下,引起了公眾異乎尋常的憤慨和同情。不少網民形容鄧玉嬌是在「替天行道」,鏟除腐敗官員;更有人說,「淫官只能用刀來終結」。

在互聯網上一項針對鄧玉嬌案的民意調查中,高達92%的受調者相信鄧玉嬌無罪;而認為鄧玉嬌有罪或認為鄧玉嬌行為要進一步調查的網民只佔了8%。

江蘇民眾張佔帆:「這種事情在我們這邊發生過很多次。以前這些無辜的少女都是採取什麽抵抗自殺啊、跳樓啊、精神癱瘓啊等方式進行反抗。但這個人(鄧玉嬌)人家要強暴她,她就用刀把他殺死了。中國政府說她故意殺人。我只用兩個字來形容:醜陋!政府醜陋啊!沒有辦法,黑暗!我相信鄧玉嬌肯定是無辜的。」

一群來自中國各省市的律師也自願組成「法律後援團」,為鄧玉嬌提供辯護。律師們相信,鄧玉嬌的行為是正當的自我防衛,他們聯合發表聲明指出,「無論出於何種考量,對鄧玉嬌任何形式的定罪判決,都與法治精神相背。」

北京律師李和平:「從法律角度來講,我們認為鄧玉嬌完全是一種正當防衛行為,她不構成犯罪,因為刑法上規定非常清楚,對於正在施行的犯罪行為,這種犯罪包括殺人、搶劫、強姦,這種正在進行的,被害人有權實施正當防衛,這種防衛是一種無限制的防衛,可以制止侵害人侵害自己的權力,鄧玉嬌就在這種情況下,在三個男子要對他進行輪姦情況下,她實施的這種防衛,我覺得完全是恰當的,這是法律明確規定的正當防衛行為,應該依法宣佈無罪。」

6月16號上午11點,社會各界矚目的「鄧玉嬌刺死淫官案」在湖北巴東縣法院一審結束。在全國民眾的強大關注及壓力下,巴東縣法院當庭宣判,鄧玉嬌的行為構成故意傷害,但免於處罰。

英國BBC中文網在6月17號發表評論指出,法庭如此的判決結果有著很高的「技術含量」,一方面認可了起訴罪名中的故意傷害,另一方面又免除了鄧玉嬌的牢獄之災。讓當局找到了臺階。

與此同時,中國互聯網上聲援讚美鄧玉嬌的各種散文、詩詞、MV創作等,在極短時間內,匯聚成一片網絡文藝創作大海,有網民說,「標誌著已被撲滅30多年的大眾文藝浪潮正在全中國迅速復興」。

詩詞:蝶戀花 鄧玉嬌

羸弱嬌身如細柳,愛憎分明,映照時官醜。

執刃敢削無賴首,英姿瀟灑如閹狗。

早讓鬚眉頻頓首,可嘆蕭薔,尚有陰翕走。

一片高歌群眾口,英名長駐應無朽。

七絕 鄧玉嬌讚

泥淖謀生還自珍,千金難辱雪蓮純。

乍逢強暴拔刀起,天下惡官應喪魂!

七絕讚 鄧玉嬌

巴東大地惡吏刁,淫慾攻心終挨刀。

芳心一怒震寰宇,萬古揚名鄧玉嬌。

鄧玉嬌現象,突顯了官和民的強烈對比,鄧玉嬌被比喻為替天行道的「抗暴英雄」,而被刺死的官員,卻幾乎沒得到公眾半點兒的同情。《中國青年報》也以罕有的口吻表示,這種反差的背後,凸顯中國社會兩個階層──以官員為代表的權勢階層和以底層民眾為主的弱勢階層──他們之間的對立和分裂。

2.法輪功反迫害 訴江案獲進展

有多方的評論這樣指出,中國大陸的社會亂象與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十三年的昏庸統治有絕對的關係。而這位前黨魁眼下的日子也不太好過。阿根廷法院在12月17日發出了逮捕令,要求國際刑警逮捕這位前中共黨魁和前政法委書記羅幹。這是一份令某些中共官員心驚膽戰的裁決。這是在法輪功修煉團體反對中共無理打壓第十個年頭,對江澤民等中共高官起訴獲得最爲重大的斬獲。

2009年12月,一名遼寧警察披露了一段親眼目睹的經歴,讓許多人驚覺,這場對法輪功的鎮壓勢必要終結。

錄音(證人):「手術刀在胸脯,一刀下去,血是噴濺出來的,血是噴濺出來的。……而這個時候不知道,可能是遼寧省公安廳某辦公室吧,反正是一個挺保密的部門,派了兩個,一個是解放軍瀋陽陸軍總醫院的一個軍醫,還有一個是第二軍醫大學畢業的,具體反正一個是歲數大的,一個年輕的,不打任何麻藥,刀在胸脯上,他們這個手啊一點抖都不抖,當時我們一人一把手槍在旁邊站崗,這個時候已經拉開了,然後她就嗷的大叫一聲,說“法輪大法好”,你殺了我一個人,你還能殺了我們好幾億人麼?為了自己真正的信仰被你們迫害的人嗎?這個時候那個醫生、軍醫猶豫了一下,然後看了我一眼,又看了我們的領導一眼,然後領導點了一個頭,他還繼續把血管、先摘的是心臟,然後再摘的是腎。當心臟的血管剪動一下,她就進行抽搐,非常可怕的。」

這是繼加拿大前亞太司司長大衛•喬高和人權律師大衛•麥塔斯,列舉的53項中共活體摘取法輪功學員器官的證據後,又一個令人瞠目結舌的指控。

十年來,由江澤民集團下令對法輪功的鎮壓,採取洗腦、掠奪財產、動用上百種殘忍酷刑,包括性虐待、活體摘取器官等等,手段令國際社會難以置信。據法輪功網站明慧網的統計,從中共1999年7月20日鎮壓那天開始,已經有三千多名經過證實身份的法輪功修煉者失去了生命。

然而,在十年如此嚴重的迫害下,法輪功非但沒有被壓倒,反而弘揚全世界一百多個國家,同時法輪功學員多層面地展開了反迫害的行動。目前超過三十位人權律師,在全球三十個國家控告江澤民和其他主要參與鎮壓的23名中共官員違犯「反人類罪」、「酷刑罪」及「群體滅絕罪」。

這場被稱為21世紀最大的人權訴訟案,在2009年11月有了突破性的發展,西班牙國家法庭歴經二年的調查,裁定以「群體滅絕罪」、「酷刑罪」起訴江澤民、羅幹、賈慶林、吳官正、薄熙來等五名中共官員,如果罪名成立,被告將面臨至少20年徒刑。

一個月後,阿根廷聯邦法院法官拉馬德里(Octavio Araoz de Lamadrid),在當地時間12月17日根據「普遍管轄」和「引渡受審」原則,裁定在阿根廷境內和國際間全面拘捕江澤民和羅幹兩人。

比利時著名人權律師喬治•亨利•波傑【錄音】:「目前,歐洲的律師們逐漸形成了一個團隊,吸取彼此的經驗。我們將會在歐洲各國建立一個國際司法網,就像我們為法輪功學員做的一樣,建立一個廣大的合作系統,讓中共領導人逐漸意識到,來歐洲會是件非常冒險的事情」。

短短一個月時間,西班牙、阿根廷的司法系統先後對起訴江澤民案件有所動作,引起國際媒體的側目,路透社、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都對此進行了報導。中共方面則是在沉默數天之後,由外交部發言人姜瑜12月24日作出回應,聲稱法輪功的圖謀「不會得逞」。另一方面,中共對內也嚴密封鎖這個消息,深怕中國民眾知情,但不少人因為到香港旅遊已經獲知此事。

走出香港紅磡火車站,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法輪大法好,法辦江澤民。這是由法輪功學員設立的真相點,當地的法輪功學員表示,西班牙法庭審江的消息傳出後,很多大陸遊客都倍感振奮,渴望望瞭解訴江案的最新進展。

香港法輪功學員阿芬【錄音】:「很開心,會繼續看審判後期是怎樣的,有個跟進,看大紀元報紙,要知道真相。」

香港專欄作家武宜三【錄音】:「特別江澤民的作惡多端,共產黨這種流氓政權,受到這樣的懲罰我覺得是非常開心的事情,全國老百姓我想也是感到很開心。」

2009年是法輪功群體抵制中共迫害的第十個年頭,也是訴江案獲得重大發展的一年。5個月以前,數千名法輪功學員才聚集在美國首都華盛頓DC舉行十週年大遊行,呼籲善良民眾伸出援手,一同結束這場迫害。

法輪功學員【錄音】:「為了那些在中國受到磨難卻無法發聲的人們,如果他們說出真相,或像我們今天這樣遊行,他們的生命就會受到威脅,但是我們可以為他們做這些事」。

這份精神,在全世界千千萬萬個法輪功學員之中,他們說,所有的一切努力,只為了一個目的,儘早制止這場在21世紀最慘烈的虐殺行動。

1.3億網民 突破封鎖的勁旅

2009年,是中共眼中的敏感年,六四屠城二十周年、法輪功反迫害十周年、柏林牆倒塌20周年,中共奪取政權六十周年;2009年,是言論自由受到特別管束的一年,這一年中國老百姓領悟了一個道理,還有互聯網這個手段,可以豐富中國民主化的進程;2009年,中國的網絡用戶量躍升為3億人口,成為世界第一,他們在互聯網上突破禁忌,挑戰當局;2009年,中共號稱世界最強大的網絡屏蔽工具「長城防火牆」(Great Wall),也敵不過中國的網絡民意;2009年,中國網民和中共政權的這場拔河戰,才正式展開。十大禁聞之首,我們選擇了「中國網民」這個群體為主角,做為迎接2010年的頭號獻禮。

「朝尼哥,草泥馬爲什麽越來越少了?」

「哎喲,那草泥馬吃臥草才能活的是不?那臥草都被河蟹吃光嘍!」

「臥草在變少,草泥馬該怎麼辦」

「美麗的牠,該怎麼辦」

「草泥馬」,是中國網民在2009年初發明的新物種,專門用來對付「河蟹」,又被封為「中國十大神獸」之一。牠的推出,在互聯網轟動一時,草泥馬的周邊商品T-shirt、玩偶也隨之走紅。這隻前所未有的「神獸」造成的熱門現象,連國際媒體都驚嘆,紛紛轉載視頻報導。

事實上,「草泥馬」是中國話罵人的諧音,也可以說是中國網民苦中做樂的一種創意;而「河蟹」,則是中共政府時時處處都在提醒的「和諧」,只要被當局認為是「破壞社會穩定」的言論,都會被貫以「和諧」的名義刪除封殺。

在這種前提之下,「草泥馬」表達了大多數網民的心聲,也成為民間對抗強權的一種標誌;而中共當局卻是在數個星期之後,才明白「草泥馬」的真正意思,開始「滅絕」這隻神獸。

不過在今年9月,歐洲最大的電子藝術節,把最佳評委會獎頒給了中國「草泥馬」的視頻創作者。一位評審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草泥馬」讓大家在網絡還不是完全自由的情況下,還能會心的一笑。

中國網民利用創意諧音成功繞過中共防火牆,讓「草泥馬」橫行無阻互聯網一段時期。而這樣的創意持續發燒發熱,揶揄和嘲諷著中國社會的現實。

2009年年末,中國15家主流媒體聯合推出2009中國網絡大事件盤點,吸引900多萬網民點擊投票,其中雲南「躲貓貓事件」,以67%的得票率奪得冠軍。「躲貓貓」事件也是中國網民在和中共政權的拉钜戰中,依靠民間力量取得較為令人滿意的結果。

「躲貓貓」,同時被網民稱為2009的第一雷人新語。故事的源由來自雲南省晉寧縣一位24歲的青年李喬明,因為涉嫌盜伐林木,在2月8日被送進看守所,四天後腦部嚴重受傷,入院不治死亡。當地警方解釋,李喬明和獄友玩躲貓貓遊戲時,不小心撞到牆壁,才導致腦部受傷。

消息一出,「躲貓貓」立即紅遍中國大江南北,在網絡上跟帖的樓愈蓋愈高,許多網民表示,這個荒唐滑稽的理由,「把我給雷住了」。數以萬計的人在互聯網上要求徹查「躲貓貓」真相,官方壓不住民間的抵制,最後邀請網民一同調查「躲貓貓」案情,儘管過程中官方有意隱瞞和阻撓,但在網民巨大的監督力量下,最終取得結論。

8月14日,昆明市嵩明縣人民法院作出一審宣判,看守所民警李東明因為玩忽職守罪,判處有期徒刑1年6個月,緩刑2年。

美國資深評論員傑森博士說:「這個過程中,這個網民十幾個人遇到一起,從不認識,就到車上討論出全部方案,一天下來,調查了5件事情,第二天就出報告,這個運作過程,我看這樣的事讓中共官員去做,一個月也做不下來的。從這個事可以看到,中國網民、中國整體民衆,第一,他對這種訴求權的強烈性和網民的素質。」

2009年5月,中國網民再度發揮勢不可擋的人肉搜索力量,把湖北巴東民女鄧玉嬌,從中共政權手中奪了回來。21歲的鄧玉嬌因為抗拒中共官員的「特殊服務」,情急之下拿水果刀刺捅對方,導致這位名叫鄧貴大的官員死亡,而鄧玉嬌遭到當局以「故意傷害」罪逮捕起訴。原本外界預測鄧玉嬌的下場,可能和2008年行刺上海警察的楊佳相同,會被判處重刑甚至死刑,但鄧玉嬌在最後被「有罪釋放」。

中國媒體《羊城晚報》發表評論說:「公眾對鄧玉嬌的聲援,就仿佛是一次拔河,公眾不只要把鄧玉嬌從巴東當局手中拔過來,更是要把司法從強權手中拔過來,讓司法回到獨立的原點,中立的原點。」

2009年裡,中國網民忙忙碌碌,投身於中國的民主事業;09年之前,沒有人想得到,互聯網能把貪官送進牢房。

南京市江寧區房產局局長周久耕,是中國網民揪出的最具代表性的貪官。2009年10月10日,南京市中級法院一審判決周久耕受賄罪,囚禁11年。之後網絡力量還揪出了官員公款集體考察拉斯維加斯、深圳海事局某領導行為不檢點、某市級大會與會幹部睡倒一片等等醜態。

藉助互聯網參與重大事件、表達自身訴求、監督政治,已成為中國網民的生活模式。3億人的輿論力量成為一股不容忽視的勢力,當互聯網牽動的絲絲縷縷從虛擬的世界走向現實,連中共當局也難以招架。200年,是中國網民大露臉的一年,2010年,中國,已經準備好全面迎接互聯網時代到來了嗎?

回首2009,網路在中國民眾的生活中扮演了一個絕對不可或缺的角色。而且,民眾也越來越懂得如何利用網路來推動中國的民主進程和人權的改善。我們滄海拾珠般的選擇了這樣的十件事情,勾勒了2009年中國大陸的社會概貌,也希望藉由這個節目,讓大家更加瞭解那片土地上發生的事情以及民間社會生態。當然這也許有失偏頗,不過作為中國人,我們熱盼著那片土地更加的自由民主之心卻是萬分的清晰和真切。無論如何,對於2010年,我們依舊是祝福,祝福您闔家歡樂,身體安康,祝福我們的國家:早歸正途,否極泰來。好的,再次感謝您的收看,下次我們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