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議員抗議特首責難高鐵示威者

【新唐人2010年1月20日訊】香港立法會通過高鐵撥款申請後,行政長官曾蔭權日前發言,將矛頭指向年青一代,指責反高鐵示威者衝擊立法會是不負責任的破壞行為。泛民主派議員駁斥他的言論,政府的不公義管治才是矛盾的根本原因。

曾蔭權早前連續數度拒絕與反高鐵示威者對話,日前首度就高鐵事件對媒體發言,一反較早前讚揚年輕人有理想、有衝勁的姿態,將矛頭指向年輕人。他指責當中包括許多年輕人的反高鐵示威者衝擊立法會是不負責任,刻意破壞社會安寧,違背香港社會核心價值、法治精神及整體利益。

立法會議員、公民黨黨魁余若薇認為,整個政府的思維和管治,以及功能組別引發的問題才是矛盾的根本原因。

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黨)余若薇:“因為這個制度,這個不公義,很多人覺得有千絲萬縷的關係。為甚麼這個站一定要修在西九,是不是和你的地產發展有關係,是不是有很多人有利益衝突,是不是可以有一個便宜一點的方案。這個不公義的制度其實是加深了,加劇了社會上的深層次矛盾。”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表示,抗議高鐵工程的不僅僅是八十後的年輕人,五十後、六十後上年紀的人也都有很強烈的意見。

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黨)湯家驊:“其實這是一個整體各個階層市民的一個表達,特首把所有責任都推卸在八十後的年輕人和示威者的行為方面,也都是推卸責任和不負責任的行為。”

對有人質疑特首發表這樣的言論是否因為抗議人士衝擊了政府的面子,湯家驊認為,這其實體現了港府沒有聽取民意的管治態度問題。他並相信,如果政府只顧在重大事件中拿到立法會足夠票數通過議案,類似的事情還會繼續發生。

新唐人記者辛玲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