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五區公投爭民主 自治試金石

【新唐人2010年2月7日訊】

新聞週刊(203)

港五區公投爭民主 自治試金石

公民投票簡稱公投,是一種直接民主制的體現。在許多西方國家都有不同程度的使用,常應用在憲法修正案、領土主權變更、爭議性的道德問題和政治問題。鄰近香港的台灣也立法實施公民投票,以解決重大的政治爭議。最近香港泛民主派兩個政黨聯手,以五區總辭的方法實行變相公投,爭取儘快實現真普選及廢除功能組別,成為城中議論的話題。

香港公民黨和社民連兩黨所倡議的五區總辭、變相公投,方式是泛民主派在香港五個直選選區各派出一名立法會議員同時辭職,從而啟動全部五區的補選,以變相全民公投的方式,要求廢除立法會功能組別席位,爭取2012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雙普選。

兩黨在去年2009年11月19日,宣佈合作五區總辭,今年1月11日召開聯合記者會,宣佈已成立五區公投運動聯合委員會,由公民黨黨魁余若薇擔任召集人,公民黨秘書長陳家洛和現為社民連主席的陶君行擔任副發言人。並訂於1月27日正式啟動兩個政黨五名議員請辭的“五區公投運動”,公投的議題是“儘快實現真普選、廢除功能組別”,以落實行政長官由一人一票產生,所有立法會議席以直選產生。

香港社民連主席陶君行:我們認為香港應該在2012年實現雙普選,萬一不能達到的話,中央政府應該向香港人交待明確的普選路線圖,同時不遲於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和不遲於2020年普選立法會。

陳家洛解釋兩黨定下的輸贏準則,就是補選的總投票率超過五成,而五位泛民主派候選人的總得票數超過各區非泛民主派候選人最高票者的總得票,才算是勝出。

香港公民黨秘書長陳家洛:萬一我們失敗,我想強調二黨不會輸打贏要,……所以都會宣佈就這個議題,我們得不到市民的支持,都會承認失敗。

1月21日,兩黨公布參與五區請辭的五名立法會議員名單,包括港島區陳淑莊、九龍東梁家傑、九龍西黃毓民、新界東梁國雄及新界西陳偉業。梁家傑表明參與五區辭職,是要反映社會不公義的制度。

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黨)梁家傑:我希望能夠呼籲香港市民,當大家看到不民主的制度,造成民生政策不公義、不平衡的理由,市民都能夠全程全心全意投入這個新民主運動。

1月26日,五名宣佈辭職的立法會議員正式向立法會秘書處遞交辭職信,29日正式生效。

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黨)梁家傑:今日的辭職是有意義的,今日的辭職是積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