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帶著血的GDP 河南礦災25人遇難

【新唐人2010年3月17日訊】媒體報導,中國河南省新密市的一座煤礦3月15號晚間發生火災,造成25人死亡。經查證,這座煤礦是所謂的「六證」不全,違法生產。但當地村民說煤礦一直在生產,沒有人管過。中國煤礦事故背後有一批官商勾結的利益集團,有人形容這是「帶著血的GDP」。

發生這起事故的 的主礦井,在當天晚間8點30分因電纜著火引發大火。當時礦井裡仍有31名工人,最後只有六人獲救,25人不幸遇難。他們主要來自河南、安徽和四川。

當地村民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礦工每天能拿到120到130元人民幣。但是命都沒了,錢再多有甚麼用?

東興煤業公司是集體礦井,原來年生產6萬噸,後提升為年產15萬噸。不過經查證,這座煤礦乃所謂的「六證」不全,是違法生產。但村民說「礦主後臺大著呢」。

中國大陸多年來各地礦災頻傳,死傷人數居於世界第一。2005年是大陸礦災民眾傷亡最慘重一年,2005年11月27日黑龍江七臺河市東風煤礦礦難,造成171人死亡,是當年中國第三件死亡人數破百人的重大事故。其餘兩件是遼寧阜新孫家灣煤礦礦難,及廣東興寧大興煤礦滲水意外。

近期則以2009年11月黑龍江新興煤礦的瓦斯爆炸,造成104人罹難最為慘重,如同大陸官員形容這是「帶著血的GDP」。

由於中國能源結構中,煤炭佔總能源的74%,原煤常因供應吃緊而大幅漲價。在供不應求與暴利誘惑下,許多煤礦超負荷生產。2009年中國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資料顯示,目前大陸約有1/3的國有煤礦超負荷生產,導致各地礦災頻傳,釀成無數黎民悲劇。

而礦難的背後常是官商勾結和腐敗現象。以2005年廣東省梅州市大興煤礦災變為例,這次事故奪走123條人命,最後查出大興煤礦背後是官商勾結的共犯集團,負責人以插乾股的方式行賄官員,金額高達人民幣15億元,相關涉案人員不計其數。

2009年九月,中共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司長方君實曾坦言,中國煤炭產量佔全世界總產量的37%左右,但事故死亡人數卻佔全世界煤礦死亡總人數的70%左右,就比例上而言確實偏大。

  

新唐人記者曾耀賢 郭敬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