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部長就新難民法案回應質疑

【新唐人2010年4月1日訊】加拿大聯邦政府日前公布的新難民法案遭到了許多人的批評,對此,移民部長肯尼通過新聞會,對這些質疑作出了回應。他強調新的難民法案兼顧了難民審批的公平性和高效率,同時順應了絕大多數加拿大人要求改革難民批准體系的願望。

新的難民法案將申請人遞交難民申請的時間從28天減少到8天,並將申請人等待面試同時遞交材料的時間從19個月縮減到60天。有移民律師認為這個時間太短。

“在八天之內,申請人如何能找到好的律師,幫他準備面試?真正的難民在六十天之內很難準備好文件。”

聯邦移民部長肯尼表示一般的申請者在60天內足夠完成這些工作。如有個案需要延長時間,可以提出申請,難民局會視情況而定。

“60天是我們希望的服務速度。因為,我們認為這對真正的難民有利。目前,他們需要等待超過一年半。而我們想更快為他們提高保護。”

此外,新法案還提出了一個“安全國家”的概念。就是說,如果難民申請人來自有良好人權記錄的“安全國家”,他的案子一旦被拒,將只能到聯邦法庭上訴﹔而其他申請人在此之前,還有兩次機會向難民局的“難民保護部”及“難民上訴部”上訴。反對者認為即使來自“安全國家”,也有需要保護的人。

“婦女,易受性侵犯的人,即使是民主國家,有時也沒有真正保護他們。”

但肯尼說“安全國家”的過濾只針對極少數國家的難民申請人。

他說,即使這些申請人也有同現在一樣的機會爭取難民身份。

肯尼還指出,民調顯示超過八成的加拿大人認為目前的難民審批程序應當從根本上改變,並加快遣返不合格難民申請人。這個法案還需要在聯邦議會通過信任投票才能成為法律。

新唐人記者秋旻多倫多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