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貿易逆差72億美元 六年來首次

【新唐人2010年4月10日訊】星期六(4月10日),中國海關公布的最新外貿數據顯示,3月份中國出現6年來首次貿易逆差,逆差額為72.4億美元。

海關總署週六發佈的數據顯示,3月中國出口1121.1億美元,增長24.3%﹔進口1193.5億美元,增長66%,當月貿易逆差72.4 億美元。經季節調整後,3月出口同比增長20.5%,進口同比增長59.4%。

海關總署表示,逆差主要由於石油、原材料的價格上漲,以及汽車的進口需求上升,所以逆差只是暫時現象。

海關總署綜合統計司司長鄭躍聲當天通過官方媒體表示:“長久來看,我們國家對外貿易應該還是以順差為主。不過隨著進口的需求高於出口,我們國家的貿易順差規模將逐步的縮減。”

目前正值外界向北京施壓,要求人民幣市場化的大背景下,有經濟學家推測,中國3月份貿易逆差報告的出現可能會使中國貨幣政策變動更加複雜。

下週,歐巴馬將與胡錦濤在華盛頓就人民幣匯率進行商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