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官獲刑感言 中國官場普遍腐敗

【新唐人2010年4月21日訊】中國互聯網上出現了一份重慶市司法局原局長、公安局原副局長文強被判刑後的感言。儘管一些網友認為目前被關在死牢裡的文強幾乎無法寫出這份感言,即使寫了,這份感言也很難流傳出來,但大多數網友認為,就這份感言來說,文強說的是實話。

重慶市第五中級人民法院四月十四號一審公開宣判,前重慶市司法局原黨委書記、局長文強因犯受賄罪,包庇、縱容黑社會性質組織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強姦罪,數罪併罰被判處死刑。  

據《美國之音》19號報導,文強在獲悉被判死刑之後發表的一篇感言在中國互聯網論壇上被廣泛轉載。文強在感言中指出了一個中國官場上的普遍現象,那就是腐敗的普遍性。

文強在感言中問道:“如今一個幹部要是不貪,不色,誰敢相信你,重用你?你工作幹的再好也沒有用。全國像我這樣的幹部不說有幾百萬至少也有幾十萬吧。單單把我一個文強搞臭、殺掉,又解決甚麼問題?”

文強在感言中還對自己的犯罪心路歷程作了梳理,得出的結論是制度使然。他寫道:“現在的官員比國民黨還壞,我不過是其中一員罷了。把我變成這個樣子的是這個社會,這個制度。”

有網友指出,這篇感言反映的是一般百姓的想法,而文強和所有自古至今的中國貪官一樣,不會有這樣的思維。

不過,大部分網友對文強這篇感言的反應是,不管能不能證實這篇感言是文強所寫,但是感言中“說的是實話”,“分析得有道理”,“道出集團內部的真情實況”。

有網友指出:“不讓民眾監督,相當部分官員都不比文強強。這是制度問題。”

《美國之音》報導還指出,中國獨立知識份子,作家凌滄州認為,在今天“劣幣驅逐良幣”的中國官場,潔身自好的清官是很難生存的。

中國博客作家楊恆均也認為,不論是誰擁有了那樣的權力,都無法做到自律和潔身自好。楊恆均挑戰執政者,敢不敢把所有和文強同樣級別的官員的財產都曬在陽光之下。楊恆均表示,“也許,應該把那種體制和制度送到審判臺上,它們才是有罪。”

新唐人記者周平、舒展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