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頭像應從天安門撤下?

【新唐人2010年4月23日訊】義大利記者法拉奇曾在採訪鄧小平時問到:「天安門上的毛主席像是否要永遠保留?」沒想到這個問題延續了幾十年,到了現在甚至成爲網上討論的一個焦點。而且支持毛澤東頭像應該撤下的聲音越來越大。

廣東農民黃廷楷在網上的一篇文章《我強烈要求毛澤東的畫像要從天安門城樓上拆下來》,儘管黃廷楷本人因此被公安部門請去「喝茶」,但這個話題卻被延伸開來。

黃廷楷在文章中,列舉了許多帶給中國人民巨大歷史傷痛的事件,包括大躍進引發的大饑荒、文革以及鼓動民族內鬥引來的更爲深層的破壞,而這些問題與毛澤東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

這二十年來,天安門上的毛澤東像,時不時就會遭到民眾「攻擊」。

1989年的六四事件,魯德成、余志堅、喻東嶽三人,因為朝毛澤東頭像投擲雞蛋,被判處8年到18年不等的監禁。

2009月5月12號,一名新疆男子自製燃燒物,朝毛澤東像投擲。

今年清明節,毛澤東畫像再次被塗黑,導致天安門城門提前關閉,有多人被捕。

在《美國之音》的網站上,關於這個話題的報導引來大量的評論者,大部分人都是通過翻牆軟件才能順利留言,其中絕大部分讀者對毛澤東本人持批評態度,認為毛的頭像不適合掛在天安門城樓上。更有留言者說:天安門廣場的「毛主席紀念堂」是中共的「靖國神社」。

新唐人記者宋長河、福清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