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調查指大陸公司管治問題多

【新唐人2010年4月24日訊】世界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德勤會計師事務所,星期三發表中國企業管治調查報告,發現中國A股公司的企管水平,存在不少問題,例如公司出現一股獨大的情況,以及未有妥善公布關連交易等。

德勤在今年2月及3月期間,共訪問了100家內地A股公司,當中涵蓋了不同行業。調查顯示,35%受訪企業認為,公司的企管系統未見完善,例如在披露關連交易方面需進一步改善。

調查亦發現,部分內地企業沒有獨立委員會監控董事的薪酬水平,同時也出現一股獨大的情況。

德勤企業風險管理服務高級經理馮文珊:「現在有些管理人員是由政府任命的,而這些管理人員的薪酬也都是由政府決定的,當這些公司想要去改革現有的薪酬制度或者績效評估的方法的時候,他們也都遇到一定的困難。」

被問到內地企業黨企不分的狀況,德勤承認,內地大型國企還受到國資委的操控,一些監管部門甚至會直接參與企業的治理。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