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國 “行賄”產業興旺

【新唐人2010年4月30日訊】專門用於行賄官員的高級禮品專賣店,在中國生意興旺,由此還衍生了禮品回收行業,《南德意志報》記者在北京走訪了這一市場。而外國企業在中國為了取得合同或執照,也入境隨俗的捲入了“行賄”的不歸路。請看以下報導:

《德國之聲》最近在報導中,引述《南德意志報》記者的話說,「在德國定為行賄的做法,在中國稱為交朋友,因腐敗受到嚴格追究的案件很少。去年黨的紀委記錄了130萬起國內腐敗案件,中國老百姓普遍認為,這是經過美化的數字,況且受到嚴厲懲罰的只是個別例外。」

「儘管如此,幾個星期前,重慶的一名官員還是撞了南牆,他積纍了18萬歐元、一輛豪華轎車、二百雙高級鞋和一百套精美西服。他被判處13年監禁。專家們估計,豪華用品行業銷售額中,贈送給官員、官員夫人或情婦的禮品佔了50%。」

中國官員平均每月薪金只折合幾百歐元,「收賄」這種做法已深入到最低層行政部門,成了理所當然的事。而外國企業來到中國也入境隨俗的被捲入了“行賄門”。

4月中旬,《華爾街日報》報導,化妝品直銷巨頭雅芳已經在一次內部的賄賂調查中檢查出四名高管有問題,其中有三名是中國區高管。目前這四名高管已被停職。

業界和媒體猜測,雅芳事件可能是因為中共商務部原外國投資管理司副司長、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副會長鄧湛被批捕。雅芳是鄧湛任內獲得的惟一一張全國直銷牌照公司,「雅芳模式」也是鄧湛所聲稱的“有中國特色的直銷模式”。

另外,德國汽車製造商戴姆勒(Daimler)也栽進了“行賄門”。

3月下旬,美國政府指控戴姆勒公司在1998年到2008年間,向中國等22個國家政府官員行賄數千萬美元,從而換回了價值數億美元的合同。中國的兩大石油巨頭也被指控收受戴姆勒賄賂,賄賂項目包括佣金、渡假旅遊和禮品等等。

據了解,美國《反海外賄賂法》的主要懲罰對像,是那些為了獲得或者保持生意的美國公司或者個人,他們向外國政府官員、政治家或者外國政府機構中的人員進行了賄賂。

美國《反海外賄賂法》對個人的懲罰措施為10萬美元的罰款,和5年監禁;對公司則是最高200萬美元的罰金。而實際罰金可能是行賄所圖謀利益的兩倍。

新唐人記者 周平 薛莉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