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齡造假 體操女隊團體銅牌被取消

【新唐人2010年4月30日訊】4月28號,國際奧委會在官方網站上公布,因中國女子體操選手董芳霄年齡造假,取消中國女子體操隊在2000年悉尼奧運會上獲得的團體銅牌,將銅牌獎轉頒發給當時名列第四的美國隊。

奧會要求中國體操隊歸還所獲銅牌及榮譽證書,以便授予應該獲得者。

公告中還提到,希望中國隊“確保代表團的運動員和官員嚴格遵守國際單項聯合會的規則和規章制度,尤其是對年齡的限制。”

董芳霄在國際體聯的註冊資料上顯示,她生於1983年1月20日,也因此獲得了悉尼奧運會的參賽資格,並且幫助中國體操女隊獲得了團體比賽銅牌。但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時,董芳霄的資料卻顯示她生於1986年1月23日。

國際體聯在調查後認為董芳霄在悉尼奧運會參賽時的年齡為14歲,而國際體聯規定最低參賽年齡16歲,因而國際奧會取消了這一比賽成績。同時還取消了董芳霄個人悉尼奧運會的所有比賽成績。

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國體操中心副主任、中國女隊主教練陸善真承認,董芳霄當時的年齡確實有問題。而中國體操中心主任羅超毅則表示,董芳霄參加1999年世錦賽、2000年悉尼奧運會的年齡,中國隊確信是沒有任何造假情節的。至於董芳霄的年齡在退役後改小了三歲,是她個人及家人的行為。

網易特約評論員李佳陽對此評論:我們必須清楚地明白一點:董芳霄和其他無以計數的運動員的資格造假,都不是他們的個人行為。

大陸網友都同情董芳霄,其中有人寫道:

“可憐的孩子,LD照樣陞官發財,她卻身敗名裂了。”

“體育局為甚麼在出現問題後與運動員撇清關係?讓人心寒!讓隊員心寒!”

“中國體協太悲憤了,可以控告它,霄霄我們支持你。”

“董芳霄入選國家隊訓練難道沒有人知道她多大?入選奧運會那麼謹慎的大事沒有人知道她多大?現在把她推出來,還說是個人行為!中國體協還有威信尊嚴沒有??諾大個中國連這點錯誤都不能承認?真讓中國人丟臉!”

與董芳霄同時受調查的還有隊員楊雲,國際體聯的證據顯示:楊雲曾在2007年6月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自己參加悉尼奧運會時只有14歲。但楊雲解釋說,她在接受採訪時說錯了,是個口誤。國際體聯沒能找到其他證據證明楊雲的真實年齡,但也給出了一個警告。

新唐人記者 周玉玲、吳慧真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