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矚目 總覽雙英辯論ECFA

【新唐人2010年5月1日訊】新聞週刊(215)

4月25日,台灣舉行了有史以來第一次總統與在野黨主席的政策辯論會,主題是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這場雙英辯論不僅獲超高收視率,海內外媒體也大幅報導,會後的民調和討論也持續發燒。我們將兩個半小時的辯論,依照民眾關心的議題作整理,帶您總覽備受矚目的ECFA雙英辯論。

雙英ECFA辯論受到台灣各大電視臺同步轉播,馬英九和蔡英文針對多個議題前後言詞交鋒。

ECFA有無必要性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不管大廠商小廠商,都希望我們趕快開放,不然的話我們就很難競爭,而且呢,現在只有東協,再過兩年,有日本有韓國。韓國的總統都開始急了,我們卻還不急,這怎麼可能呢。所以在這個地方,我一定要在這個地方講得非常清楚,簽ECFA是有必要性,也有迫切性。」

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競爭力還很多的技術,還有品質的成分,還有廠商的信賴度在裡面。我們為甚麼不要在這些地方加強呢?你剛才講的很多的東西哦,比如說智慧財產權啦,或者是說在講的這個投資保障協定,這個不在ECFA的範圍之內,是你把它放在裡面。這個沒有ECFA,沒有自由貿易協定,你也可以談這些事情。」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東協是今年一月一號、2012日本、韓國很快的就過來啦,難道一個政府不該稍微有點遠見嘛?一定要等到火燒到眉毛才開始採取行動。那時候來不及了有人受傷怎麼辦呢?」

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東協加三其實還遙遙無期,如果你仔細看進來的文件跟很多的分析,其實韓國跟日本對跟中國簽FTA是很有很有憂慮。一方面他們憂慮他們內部的產業沒有辦法去承受中國產品的衝擊﹔另外一方面他們也怕因此而形成以中國為中心的一個東亞的經濟圈」

支持ECFA 反ECFA 誰在恐嚇大眾?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民進黨說籤了ECFA會有三百二十一萬白領受衝擊,短短五天澎風到五百九十萬,您一向標榜專業,澎風數字灌水就是你們的專業嗎?請問蔡主席,您是不是還要為了選舉、政治目的利用人民的不安全感,一而再再而三恐嚇台灣民眾呢?」

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我想跟總統報告的是,人民的不安全感是存在的,這絕對不是政黨製造出來的」「民進黨是一個非常窮的政黨,我們沒有文宣的費用,也沒有撲天蓋地的行政資源。」

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我們財政部去年的統計數字出來說,我們貨品出口到中國去,我們事實上付出的關稅只有一千零四十七億﹔那麼再加上出口退稅的因素的話,事實上我們付給中國海關的關稅很可能只有五六百億。那我要問總統:你為甚麼要用這些一再誇大不實的數字,來創造一個假的急迫感?」「很多誇大不實,創造出來的不真實的急迫感,才是真正恐嚇人民的地方。」

中共政治意圖 政府看到了嗎

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你難道沒有看到中國的政治企圖心嗎?難道你也贊成胡六點的步伐嗎?」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中共對台灣的企圖心,我當然知道啊,一國兩制,和平統一,我們從頭到尾都知道。可是,就因為,難道說因為他有這個企圖,你就不理他了嗎,這其實就是你們過去八年的做法嘛。我們改善兩岸關係的同時,也改善了我們的國際關係。在你們執政的時候,兩岸關係不好,國際關係也在倒退」

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你以為說,我們跟中國簽了以後,我們在東亞的地位就會強化嗎?我告訴馬總統,如果我們單獨的跟中國簽了自由貿易協定的時候,我們將會打破現在在東亞的戰略的平衡。整個東亞的局勢會改變。那這個整個東亞的局勢改變,很可能會是以中國為中心的一個東亞,那這個是對我們有利的嗎?」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他既是風險,也是機會,看你怎樣把風險極小化,把機會極大化」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如果說他(中共)要用某些讓利希望能夠得到其他的,對不起,我們有我們的法律,我們有我們的原則,我們一定會全力的維護,全力的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我們台灣的尊嚴。」

有專家看好ECFA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蔡主席,「話不能黑白講」,請問蔡主席民進黨的評估為甚麼都比這些專家悲觀,為甚麼比日本美國歐洲商會的悲觀,為甚麼外國專業人士都相信這樣做對台灣有利,可是民進黨卻刻意提出一個非常悲觀的預期?」

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總統,如果你是競爭學大師或經濟學、商業競爭的大師,你剛剛講的話我可接受。但你是這個國家的總統,你必須考慮到開放以後對這個國家所產生的衝擊跟政治成本、社會成本。我告訴你,在今年四月WTO的秘書長拉米做了一場演講,他是一個主張自由貿易的人,在演講中說,開放貿易不是萬靈丹,不是國家經濟繁榮的保證,開放貿易帶來的效益只有在整體政策的配合下才能真正實現」

ECFA的十年開放期程

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自由貿易協定規定,十年之內必須要把市場打開,90%以上的市場要自由化。如果以90%以上的自由化,兩千多項的農產品,你只能剩下兩百項,在你的禁止進口的清單上面。」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我們全世界有272個自由貿易協定,裡面不是都是十年90%,有很多不是。

二十三個國家,它的年限是超過十年,最長的有二十四年。我們跟尼加拉瓜簽的,尼加拉瓜就是十五年。」

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以我們在國際貿易的這種地位,在我們很多很多的談判過程中,我們都知道,各國期待台灣的市場開放的,是很大的,所以你剛才講的,很多的,比如說超過十年的啦、沒到90%的,這一些都是例外的、比較小的國家,不是競爭力很強的出口大國。WTO已經有一個法則說要透明化,要嚴格的監控每一個自由貿易協定,這一些你剛剛講的貿易協定,都會被WTO拿出來做嚴格檢驗的。」

黑箱利益

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你聽過兩岸太子黨嗎?你知道你的團隊和國民黨多少人在中國有商業利益嗎?」

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那你願不願意宣示,對你的團隊做一次清查,公開他們與中國商業利益的連結,並徹底要求官員一定要做到利益的迴避。」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我們國民黨或是政府裡面從事兩岸工作或談判的人,有沒有利益衝突的問題,我非常歡迎各界來檢舉,如果有的話,我一定依法嚴辦,決不寬待。這一點呢,我相信民眾都了解,我對我這個團隊清廉程度的期待是高於先前的政府的」

替代方案

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民進黨是走向世界,跟著世界一起走向中國。而國民黨是透過中國走向全世界。」

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我們主張的是維持一個開放的選項,也就是我們不要被綁住那十年的開放期程,讓我們整個調整經濟的步驟,跟產業調整的步驟掌握在中國手上。WTO有很多很多貿易談判的機制,包括部門性的談判、包括很多很多的工業部門的談判,我們為甚麼一定說要在ECFA的這個結構裡來談?!」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我在這裡宣佈,我要提升政府FTA小組的層級,由我親自來領軍,加速推動中華民國跟他主要貿易夥伴洽簽自由貿易協定」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我在這裡也要求中國大陸當局,不要阻撓我們跟貿易夥伴,洽簽自由貿易協定的努力」

從ECFA是否有必要性到破局後的替代方案,雙英對於與中國經貿往來都提出了論述與原則。舉辦辯論會的公共電視,該時段有近九十萬人觀看,加上其他電視臺轉播,和網路線上觀看,國民黨方表示估計有一千萬人收看了雙英辯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眞 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