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215)ECFA雙英辯論總覽

【新唐人2010年5月1日訊】新聞週刊(215)

一、中港臺掃瞄

眾所矚目 總覽雙英辯論ECFA

4月25日,台灣舉行了有史以來第一次總統與在野黨主席的政策辯論會,主題是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這場雙英辯論不僅獲超高收視率,海內外媒體也大幅報導,會後的民調和討論也持續發燒。我們將兩個半小時的辯論,依照民眾關心的議題作整理,帶您總覽備受矚目的ECFA雙英辯論。

雙英ECFA辯論受到台灣各大電視台同步轉播,馬英九和蔡英文針對多個議題前後言詞交鋒。

*ECFA有無必要性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不管大廠商小廠商,都希望我們趕快開放,不然的話我們就很難競爭,而且呢,現在只有東協,再過兩年,有日本有韓國。韓國的總統都開始急了,我們卻還不急,這怎麼可能呢。所以在這個地方,我一定要在這個地方講得非常清楚,簽ECFA是有必要性,也有迫切性。」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競爭力還很多的技術,還有品質的成份,還有廠商的信賴度在裡面。我們為什麼不要在這些地方加強呢?你剛才講的很多的東西哦,比如說智慧財產權啦,或者是說在講的這個投資保障協定,這個不在ECFA的範圍之內,是你把它放在裡面。這個沒有ECFA,沒有自由貿易協定,你也可以談這些事情。」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東協是今年一月一號、2012日本、韓國很快的就過來啦,難道一個政府不該稍微有點遠見嘛?一定要等到火燒到眉毛才開始採取行動。那時候來不及了有人受傷怎麼辦呢?」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東協加三其實還遙遙無期,如果你仔細看進來的檔跟很多的分析,其實韓國跟日本對跟中國簽FTA是很有很有憂慮。一方面他們憂慮他們內部的產業沒有辦法去承受中國產品的衝擊;另外一方面他們也怕因此而形成以中國為中心的一個東亞的經濟圈」

*支持ECFA 反ECFA 誰在恐嚇大眾?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民進黨說籤了ECFA會有三百二十一萬白領受衝擊,短短五天澎風到五百九十萬,您一向標榜專業,澎風數字灌水就是你們的專業嗎?請問蔡主席,您是不是還要為了選舉、政治目的利用人民的不安全感,一而再再而三恐嚇台灣民眾呢?」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我想跟總統報告的是,人民的不安全感是存在的,這絕對不是政黨製造出來的」「民進黨是一個非常窮的政黨,我們沒有文宣的費用,也沒有撲天蓋地的行政資源。」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我們財政部去年的統計數字出來說,我們貨品出口到中國去,我們事實上付出的關稅只有一千零四十七億;那麼再加上出口退稅的因素的話,事實上我們付給中國海關的關稅很可能只有五六百億。那我要問總統:你為什麼要用這些一再誇大不實的數字,來創造一個假的急迫感?」「很多誇大不實,創造出來的不真實的急迫感,才是真正恐嚇人民的地方。」

*中共政治意圖 政府看到了嗎?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你難道沒有看到中國的政治企圖心嗎?難道你也贊成胡六點的步伐嗎?」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中共對台灣的企圖心,我當然知道啊,一國兩制,和平統一,我們從頭到尾都知道。可是,就因為,難道說因為他有這個企圖,你就不理他了嗎,這其實就是你們過去八年的做法嘛。我們改善兩岸關係的同時,也改善了我們的國際關係。在你們執政的時候,兩岸關係不好,國際關係也在倒退」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你以為說,我們跟中國簽了以後,我們在東亞的地位就會強化嗎?我告訴馬總統,如果我們單獨的跟中國簽了自由貿易協定的時候,我們將會打破現在在東亞的戰略的平衡。整個東亞的局勢會改變。那這個整個東亞的局勢改變,很可能會是以中國為中心的一個東亞,那這個是對我們有利的嗎?」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他既是風險,也是機會,看你怎樣把風險極小化,把機會極大化」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如果說他(中共)要用某些讓利希望能夠得到其他的,對不起,我們有我們的法律,我們有我們的原則,我們一定會全力的維護,全力的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我們台灣的尊嚴。」

*有專家看好ECFA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蔡主席,「話不能黑白講」,請問蔡主席民進黨的評估為什麼都比這些專家悲觀,為什麼比日本美國歐洲商會的悲觀,為什麼外國專業人士都相信這樣做對台灣有利,可是民進黨卻刻意提出一個非常悲觀的預期?」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總統,如果你是競爭學大師或經濟學、商業競爭的大師,你剛剛講的話我可接受。但你是這個國家的總統,你必須考慮到開放以後對這個國家所產生的衝擊跟政治成本、社會成本。我告訴你,在今年四月WTO的秘書長拉米做了一場演講,他是一個主張自由貿易的人,在演講中說,開放貿易不是萬靈丹,不是國家經濟繁榮的保證,開放貿易帶來的效益只有在整體政策的配合下才能真正實現」

*ECFA的十年開放期程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自由貿易協定規定,十年之內必須要把市場打開,90%以上的市場要自由化。如果以90%以上的自由化,兩千多項的農產品,你只能剩下兩百項,在你的禁止進口的清單上面。」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我們全世界有272個自由貿易協定,裡面不是都是十年90%,有很多不是。二十三個國家,它的年限是超過十年,最長的有二十四年。我們跟尼加拉瓜簽的,尼加拉瓜就是十五年。」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以我們在國際貿易的這種地位,在我們很多很多的談判過程中,我們都知道,各國期待台灣的市場開放的,是很大的,所以你剛才講的,很多的,比如說超過十年的啦、沒到90%的,這一些都是例外的、比較小的國家,不是競爭力很強的出口大國。WTO已經有一個法則說要透明化,要嚴格的監控每一個自由貿易協定,這一些你剛剛講的貿易協定,都會被WTO拿出來做嚴格檢驗的。」

*黑箱利益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你聽過兩岸太子黨嗎?你知道你的團隊和國民黨多少人在中國有商業利益嗎?」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那你願不願意宣示,對你的團隊做一次清查,公開他們與中國商業利益的連結,並徹底要求官員一定要做到利益的迴避。」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我們國民黨或是政府裡面從事兩岸工作或談判的人,有沒有利益衝突的問題,我非常歡迎各界來檢舉,如果有的話,我一定依法嚴辦,決不寬待。這一點呢,我相信民眾都瞭解,我對我這個團隊清廉程度的期待是高於先前的政府的」

*替代方案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民進黨是走向世界,跟著世界一起走向中國。而國民黨是透過中國走向全世界。」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我們主張的是維持一個開放的選項,也就是我們不要被綁住那十年的開放期程,讓我們整個調整經濟的步驟,跟產業調整的步驟掌握在中國手上。WTO有很多很多貿易談判的機制,包括部門性的談判、包括很多很多的工業部門的談判,我們為什麼一定說要在ECFA的這個結構裡來談?!」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我在這裡宣佈,我要提升政府FTA小組的層級,由我親自來領軍,加速推動中華民國跟他主要貿易夥伴洽簽自由貿易協定」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我在這裡也要求中國大陸當局,不要阻撓我們跟貿易夥伴,洽簽自由貿易協定的努力」

從ECFA是否有必要性到破局後的替代方案,雙英對於與中國經貿往來都提出了論述與原則。舉辦辯論會的公共電視,該時段有近九十萬人觀看,加上其他電視台轉播,和網路線上觀看,國民黨方表示估計有一千萬人收看了雙英辯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真整理報導

二、焦點話題

專訪關貴敏:真正為中華民族歌唱

很多人都發現,近年來,在海外各地,來自中國大陸的各類演出越來越多,由中領館推票,讓海外的僑社應接不暇。在芝加哥,今年4月10日,清華大學校長顧秉林又親自率領清華學生藝術團,突然到芝加哥大學演出。之所以說是「突然」,是因為演出的消息於開演的兩周前才對外發佈。而4月10日這天,正是今年美國神韻藝術團在芝加哥上演神韻晚會的日子。針對這種現象,中國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關貴敏,在隨神韻國際藝術團來芝城演出之際,接受了新唐人電視臺的專訪。披露了中共干擾神韻的手段。

一. 中共破壞神韻晚會手段多

中國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關貴敏說:「我們頭一年演出,它就派來60個團來跟我們唱對台戲。在溫哥華辦那個『美猴王』,演了一個月,每天也就是兩百來人,最後演美猴王的主角現在可能留在加拿大不走啦。」

據關貴敏透露,為了竊取神韻演出計劃,藝術團的成員電腦被竊。

關貴敏:「我們在後台,裡三層外三層的保安啊,還把我們的電腦給偷了。電腦裏有我們神韻演出的資料,有一些我們的行程。他為什麼要這些東西,他就是要看看你在哪演出,他也要去拉觀眾,他也要去租一個劇場在對過,或者搞一個什麼學生會呀,或者在哪搞一個劇場。比如說我們10號演出,他們中領館下了死命令,一定要在10號搞那些活動,要把人拉走。」

關貴敏還說,在北美,神韻藝術團乘坐的車子輪胎也被人動過手腳。

關貴敏:「我們的車在路上真爆過胎,就是今年的事情。車胎上拿刀劃過,但是那個洞他不會給你鑽透,鑽透當時就癟了氣你不就不開了嗎,它洞鑽到一定深度又沒有爆胎,然後你開上高速公路,因為我們有時在美國國土又大,一開七八個小時,那在高速公路上可能就會爆胎,他就用這種辦法來破壞、干擾你。」

據悉,08年底,神韻晚會首次在芝加哥歌劇院上演時,劇院方面就曾接獲中領館的電話,企圖阻止神韻晚會的演出。今年,美國小石城劇場索性將中領館的騷擾信函直接交給了神韻藝術團。

二.中共為何干擾神韻晚會

令很多民主國家政府不解的是,一個民間團體,不花政府一分錢,自願弘揚傳統文化,按道理是一個政府何樂而不為的事,為什麼神韻晚會會受到中共政府的如此干預呢?

關貴民說:「神韻藝術團演的東西為什麼說是中國的傳統文化?中華民族五千年來都是敬天心神的。那麼,中共來了以後,它是無神論,它強行推行那一套無神論。他用什麼來推行呢?兩手抓嗎。一手就是槍桿子,你要是敢說有神論,他就殺你。它把我們的根就挖掉了,它把中華文化全部破壞了。那我們推行的是有神論,大家都去信神那就不信它了。所以,它為什麼花這麼的力氣,我們是在意識形態裡頭從根本上給它要剷除掉的,當然它害怕了,它不可能不害怕。如果從意識形態裡頭,用這個有神論把無神論頂掉的話,它的統治就沒了,動搖了它的統治,所以它害怕。」

三.神韻打正「美國製造」

為了達到干擾神韻的目的,海外中領館免費送票,四處拉客,推出的一台台既不承認中華傳統文化敬天信神的精髓,同時目地又不純的晚會,最終的惡果很可能是砸爛了「中華文化」的品牌。因此神韻晚會在演出時都反覆強調,藝術團的總部在紐約,演員大部分是在海外長大的華人。神韻打出「美國製造」,關貴敏表示,目地就是讓美國人或者是西方人容易辨別真偽。

中國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關貴敏:「我們一直在說『美國神韻』,神韻的總部在紐約,而不是在中國大陸,我們一直在講。而且,是美國註冊的團,是美國人的團體。但是我們是華人,宣傳的是中華文化,不是和中國沒關係,而是和中共沒關係。是在海外的華人為了恢復中華文化搞的這麼一個團體。」

四.神韻出自美國 獲西方主流認同

為了和無神論的共產文化區別,打正神韻「美國製造」的品牌,這一點也獲得很多西方觀眾的認同。

紐約某商店經理羅伊‧葛迪沃斯(Roy Gordils, A NY Store Manager):「我以為你們從中國直接來的,通過介紹,我才知道你們不是,我猜你們是美國本地的,太好了!非常高興在這看到你們。作為基督徒,我很高興看到有宗教信仰的人們」

明大退休哲學教授大衛‧波伊爾(David Boyer, Retired Philosophy Professor):「每分鐘都令人享受。非常令人昇華。美不勝收。我特別注意到了節目中對神佛的虔誠和自我完善的主旨。可清楚看到,他們將中共貼上封條的中國傳統文化重新展現出來。」

密爾沃基一企業家夫人曼德爾女士(Mrs. Mandel)說:「這台晚會的精神內涵,比製作質量,但卻沒有任何動人之處的奧運,在那找不到的那份感動,恰恰成為這台晚會的關鍵部分。」

芝加哥市議員斯考特‧瓦古斯派克:「20年前,當我還是大一學生的時候,在宿舍看到了天安門屠城的報導,多年來我們不曾見到我們想見的文化,因此我認為這是很好的機會,讓我們瞭解所發生的事,以及瞭解象神韻這樣的機構,是如何推展優良的傳統價值觀,與美國人分享真正的中國文化的。」

五.關貴敏:真正為中華民族歌唱

在海外有不少關貴敏的粉絲。在明州演出的時候,關老師最在觀眾席上觀看演出。休息的時候,就有不少粉絲過來找他簽字。大家都覺得,已年過60歲的關老師,不僅歌聲和風采都不減當年,甚至是略勝一籌。當我們問他,登過世界各大知名劇場的舞臺,在西方最高殿堂上演唱是什麼感受的時候,關老師說,他感到是真正的在為中華民族而歌唱。

著名歌唱家關貴敏:「像我活了60多歲了,和中共建政差不多是同一個時代,比我年紀大的很多都去世了。我們這代人,從來沒見過這種東西,包括我,從小也是受到中共的教育,也是無神論的東西。後來我來美國以後,我修煉了法輪功以後,我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人,人應該怎麼活。」

關貴敏稍微沉思了一下說:「在臺上我感覺這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事情。我站在臺上的時候,唱歌的感覺完全不同於在中國大陸,我覺得非常有意義。我覺得是在為我們中國人,真正的中華民族在做一件事情。而不是在替中共在做。」

三、新聞週刊215期大事件

下面一起回顧上週的主要新聞事件。

1. 江蘇男子持刀 血洗幼稚園

江蘇泰興市泰興鎮中心幼兒園,29日上午,發生一起惡性砍殺幼兒事件。一名叫徐玉元的47歲男子,手持尖刀,在校園內將29名年僅4歲的幼兒、以及2名教師和1名保安砍傷。徐玉元作案動機正在調查之中。這是中國最近幾周來發生的第四起砍殺學生及幼兒的事件

2. 希臘債務危機震盪全球 歐盟急應對

星期二(27日),標準普爾將希臘的政府債券降為垃圾級,同時葡萄牙的國債也被降級到A-級,這引發了歐洲甚至全球股市的大震盪。為此,歐盟星期三(4月28日)做出承諾,希臘及其它歐元區國家的債務重組並不是可選項,而是歐元區成員國共同做出的政治決定。

3. 美亞利桑那州新移民法惹爭議

亞利桑那州新出臺的移民法,主張嚴厲打擊非法移民,已在該州引起了很大的分歧。支持和反對兩方的爭論已幾近沸點。支持者認為,這項法律有利於打擊毒品走私,減少犯罪率。反對者則認為,這會導向歧視和不平等。

4. 遇難波蘭總統孿生兄弟將參選總統

遇難的波蘭總統的孿生兄弟,雅羅斯瓦夫-卡欽斯基,26日宣佈,他將參選波蘭總統,繼續完成他兄弟的使命。今年60歲的雅羅斯瓦夫-卡欽斯基,2006年曾任總理,但在2007年大選中失利。有觀察家推測,他會受益於許多同情票。

5. 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抵達奧克蘭

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在結束了台灣的演出後,於當地時間4月29日,抵達了新西蘭奧克蘭國際機場。4月30日到5月2日,神韻晚會將在奧克蘭ASB劇院上演四場,並由此拉開澳紐巡迴演出的序幕。

四、環球焦點

印尼新紀元電台控告巴淡政府

今年三月份,印尼頻道監督部門聯同員警部門非法強行沒收了印尼巴淡島新紀元電台的信號發射器,為此新紀元電台將地方政府部門告上法庭,希望政府部門的工作人員要按照印尼的法律來履行工作職責。四月二十七日,印尼巴淡島的法庭以「搜查與沒收器材不在審訊前範圍之內」為由,對新紀元電台的控告不予受理。

從4月19日到26日,經過一個星期的調查,印尼巴淡島法庭在27日,對於新紀元電台控告政府部門的案子給出結論:不予判決,理由是「搜查與沒收器材不在審訊前範圍之內」。

新紀元電台在四月初將印尼頻道監督部門做為第一被告,廖省警察局作為第二被告,巴惹朗市的警察局作為第三被告控上法庭。新聞法律援助機構(LBH Pers)的律師索磊‧阿力(Sholeh Ali)作為新紀元電台的律師,在預審聽證會上作出如下陳述:

在頻道監督部門和員警非法強行沒收電台的信號發射器時,原告已經向地方政府工作人員做出解釋,新紀元電台的案子已經上訴到高庭,法庭可以查閱高庭的法律文件。按照印尼法律,在高庭判決前,任何部門都沒有權力強行沒收任何設備。

除此之外,作為民事調查部門的頻道監督部門在執行公務時出示的信件中,沒有寫明沒收設備的原因和目的,信中說「是對犯罪行為進行調查,所以頻道監督部門的工作人員做出的此行為」,給出的理由很模糊,很牽強。

被告的行為,也沒有得到本地巴淡島國家法院的批准,因為印尼的民法法典規定在進行搜查和沒收物品時必須得到國家法院的批准才能進行此行為。

綜上所述,被告的行為已經違反了民法法典的第3章,第36章,第38章,在沒收物品後,官員並沒有給出沒收物品的收據,這已經違反了民法的第37章。所以被告必須歸還原告被沒收的電台的一切設備,並作出物質和精神上的賠償。並懇請法官做出以下決定:

一、同意原告的預審訴訟。

二、宣判被告的搜查和沒收無效。

三、賠償設備損失275,000,000盾幣(或美金27,500元),非物質方面的損失10,000,000,000盾幣(或美金1,000,000元)。

四、讓被告在國內的新聞媒體上公開道歉。

對於巴淡島法庭塞曼法官給出的不予受理新紀元控訴的理由,新紀元電台的律師索磊‧阿力在受訪時表示非常「怪異費解,不能為人接受」,並表示將此案子帶去司法委員會匯報,尋求公正。

索磊‧阿力表示,「在民法法典第95條和第82條法令,表示審訊前的範圍包括抓捕、扣押和其他動作,包括搜查和沒收。所以我很奇怪,法官說搜查與沒收器材的審訊不在審訊前的管轄範圍之內。」

索磊‧阿力認為法官沒有正視條令,沒有認真閱查法官在案子發展中的多次性的判決。索磊律師舉個例子,前不久雅加達南部法庭發生一宗不按程式搜查三箱貨櫃而上訴的案子,其代理律師遞上審訊前審查,結果,三箱貨櫃的東西全部完璧歸趙。

「我不知道法官哪裡找來的條令,說不在審訊前範圍之內,這不但可笑而且奇怪。這是法官的不正當行為。我們會向在雅加達的司法委員會呈遞訴訟,應該讓這樣的法官得到審判和教訓,並告訴他法官必須從專業角度追蹤最新的發展。」

「法官認為這個案子沒人可以掌控,難道這法官是因為害怕嗎?沒什麼好怕的,這只是一個判決程式,只是盡一個專業法官的職責就可以了。這後面隱藏了什麼?我想是政治因素。」

雖然法官已判決不受理,索磊‧阿力和他的律師團決定繼續上訴。此外,也會把塞曼法官的不正當行為向司法委員會告發。他認為,在當今法律不斷發展和實踐的過程中,從未出現過因審訊前控告搜查與沒收器材遭拒絕受理,也未有過禁止上訴法庭的禁令。

新唐人記者福清、瑞馬特印尼巴淡島報導

五、休閒一刻

中國人在哪兒做整容手術最好呢?

上周我們向大家介紹了韓國政府正在積極促進的醫療觀光產業發展的情況,今天我們將繼續為大家介紹韓國醫療觀光產業中最重要的領域--『整容手術』部分。下面就讓我們一起去一家整容外科醫院看看吧。

三星LINE整形外科專業醫師許哲:「把嘴緊緊的閉上,慢慢地試一下。再來一下。」

這裏是位於有韓國整形聖地之稱的首爾狎鷗亭的一家整形外科醫院。

韓國醫師正在用流利的英語同來自蒙古的羅蜜,羅茲兩位女士商談有關整形手術的事宜。

三星LINE整形外科專業醫師許哲:「羅蜜,您的下顎有些厚,且比較寬大。這樣的情況,手術後人的樣子會變化很大的。」

在另一邊,院方正在為一名中國患者進行臉部拍照。做術前準備

正如大家所見,從兩年前起,為了做整形手術來到這家醫院的外國人大幅增加,這是因為韓國的整形手術技術好,而手術費用相對一些發達國家又很低廉的緣故。

中國顧客:「之前在中國就聽說韓國這方面技術很好,然後身邊很多朋友來了之後做的效果也非常理想,所以過來想看一下。」

蒙古人羅蜜:「蒙古人的下顎很寬,因此我們一般不做手術,我們對Botox(利用注射的方式將下顎變小的一種方法)比較感興趣,我們通過網絡瞭解了很多家整容醫院,最後來了這裏。」

為了做整形手術來到韓國的外國人中,亞洲人居多。

雖說很多亞洲人到韓國做整形手術,是因為風靡世界韓流熱潮,使人們對韓國人的外貌頗有好感,但是最重要的是,韓國醫生掌握了最適合東方人的整容技術。

三星LINE整形外科院長申鉉德:「很多亞洲人都覺得,同為亞洲人的韓國醫師,更瞭解東方人的生理結構特點,這種想法起了很大作用。整體上來講,美國的醫學水準世界領先,但我認為,美國醫師在給東方人做整容手術方面積累的經驗,以及相關知識還有些不足,因此很多中國人和生活在美國的中國人來了我們醫院。」

外國人來到韓國醫院做手術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溝通問題。

這家醫院在中國患者不斷增加的情況下,招聘了能講漢語的職員,從而患者能安心接受治療。

三星LINE整形外科院長申鉉德:「中國人來我們醫院,為了保證手術不出問題,我們僱用了能講漢語的護士、協調以及諮詢人員。如果外國朋友在訂酒店,以及交通方面有困難的話,我們可以直接去機場接機。」

這家醫院的現代化裝潢,讓人感覺彷彿置身於一家高級咖啡廳,這種氛圍可以減少患者接受手術的壓力,這也是這家醫院的引以自豪的地方

蒙古人羅蜜:「這裏的醫生都非常和善,和患者商談時感覺很輕鬆。」

中國人顧客:「這裏環境設施都很好服務態度也非常好,感覺挺安心的應該可以達到我要的要求。」

最近這家醫院正在普及一種被稱為「虛擬整形」的新型操作系統,海外顧客不用親自到醫院,就可以估算出整形手術的費用,並可以進行即時諮詢,現在這一尖端的資訊技術已被這家醫院廣泛使用。

如果您有做整形手術的想法,來韓國將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新唐人記者李昌植韓國首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