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會背後的血淚

【新唐人2010年5月3日訊】高額投資、媒體造勢和華麗的場館,引起世界對世博會的關注。與此同時,成千上萬被世博會改變命運的世博難民,也同時進入人們的視線,與他們命運相似的其他民眾紛紛前往上海,他們想到世博園做甚麽呢?請看本臺記者普至發來的報導。

中國冤民大同盟主席瀋婷認為,為建世博會華麗的場館,許多上海居民的房屋被中共強行拆遷。世博對這些難民來說是一場災難。

瀋婷:「2002年中國是以「城市讓生活更美好」來騙取了這個主辦權。在整個世博籌辦過程中,它大量的強驅場館的居民,造成了今天如此之多的世博難民。爲甚麽在如此亮麗的世博場館的後面會有這麽多難民的血和淚?」

在世博會開幕前,中共就開始投入大量人力、財力、採用各種方式打壓訪民。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上海訪民告訴記者,至少有500位訪民受到監控。

上海訪民:「世博會4千個億,老百姓問題它寧肯不解決,欺騙全世界人。下崗工人看我們訪民給他們100塊1天,飯錢也給他們報銷。」

從4月29號開始,全國各地將近1千多訪民奔赴上海,準備到世博園曝光他們多年的冤屈。30號晚上8點左右,吉林訪民馬永田和同行的訪民們,被迫關押在上海救助管理站裡,直到目前沒有獲釋,記者通過手機了解到,他們可能會被勞教,部分人已經開始絕食了。

吉林訪民馬永田:「我們是 5點10分到的上海,沒到上海之前他們警察就開始查,查我的身份證,查我的票。下車的時候整個車廂都讓警察包圍,下來的時候有幾十個警察在那裏,我們下來一個,就進入警察的包圍圈。」

遼寧丹東訪民宋玉潔:「打我的警察是034008。他們強行架我們上車,我們不上,就四、五警察架一個,把我也打了,把我的胳膊打折了。」

不儘是身無分文的弱勢群體,就連在大陸投資超過一億元人民幣的十多位的商人,也在29號晚乘火車到上海,準備到世博園區抗議中共非法搶佔他們的資產。這些來自美國、加拿大、澳洲、香港的商人,其中有一位已經92歲,在火車上就被國安跟蹤,下車後被十多名便衣包圍,目前被軟禁在酒店裡。

對此,港商內地投資權益關注組主席陸偉萍表示,世博光輝的這一面,背後是用許多老百姓的生命和鮮血換來的。

陳偉萍:「從我們港商的角度,我們先把這個黑暗面拿開來給大家看看。我們去投資爲了中國建設,畢生攢下來的錢,心血都花進去了,結果我們受這樣的待遇,真的是不能用語言再表達了。希望每一個中國人,每一個有良知的都站出來,把這些黑暗面都揭示出來。」

陸偉萍尤其強調,此次抗議不僅是爲了維護公民權力,也是爲了向世界展示中國真實度狀況。

新唐人記者 普至、周天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