鳩山向人民道歉 美軍需留在沖繩

【新唐人2010年5月4日訊】星期二,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展開任內的首次沖繩之行,鳩山向當地政府與人民道歉,無法兌現承諾將美軍普天間基地全部搬離沖繩縣,希望能獲得當地人的諒解。

身穿沖繩傳統服飾的鳩山由紀夫,在與沖繩知事仲井真弘多(Hirokazu Nakaima) 及當地政要會談時表示,他所面臨的現實是,將美軍普天間基地全部搬遷出沖繩縣很困難。

鳩山去年大選前承諾,在今年五月底前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解決辦法,將美軍基地完全遷離沖繩。然而如今這趟任內的首次沖繩之行,卻是要說服當地人,接受美軍繼續留在當地。

鳩山在隨後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向沖繩人民道歉:”我來到這裡感到非常抱歉,但是我希望能獲得沖繩人民的諒解,因為必須保留這座島上的一些設施。”

鳩山向人民強調,美軍基地的存在對國家安全很重要,如果將整座基地遷離沖繩島,則震懾敵軍的工作將變得困難重重。

普天間基地有4萬7千名美軍陸戰隊駐防日本﹔由於地處市中心,飛行訓練噪音、空氣污染、危害公共安全等引發爭議,美國和日本於2006年達成協議,準備將普天間基地遷移至沖繩縣名護市沿岸地區。不過多數沖繩居民則希望美軍完全離開沖繩。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