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大選倒計時 結果仍撲朔迷離

【新唐人2010年5月6日訊】英國即將在星期四(5月6日)舉行大選,也就是議會選舉,並將產生新一屆政府和新一任首先。角逐大選的三大政黨還在利用最後一個晚上的時間,進行倒計時衝刺拉選票,但是,就在選前的最後一天,仍然看不出到底誰能在最後獲勝,形勢仍然撲朔迷離。

最新民調顯示,保守黨卡梅倫的領先優勢在縮小,只以7個百分點領先,有35%支持,自民黨克萊格和工黨首相布朗則各有28%支持。

但是根據英國獨特的選區選舉制度,全國的民調結果並不能準確反映各選區有關政黨候選人的獲勝情況,有可能出現民調落後黨派佔據議會更多席位的情況。因此英國輿論普遍認為,本次大選結果極有可能出現一個“無多數黨的議會”。

這次大選結果將產生由650個席位組成的新議會下院,在議會中贏得過半席位的政黨將組成下屆政府,其領導人將出任下任英國首相。

《每日電訊報》說,保守黨再需要14個議席,就可以獲得執政黨地位。而工黨內部有人主張進行“策略性”投票,也就是在工黨候選人無法獲勝的選區,工黨選民把票投給自主黨,這樣來降低保守黨獲勝的可能性,繼而尋求工黨與自民黨合作組成下屆政府。

克萊格領導的自民黨成為這次大選中一匹“黑馬”,改變了英國政壇長期由工黨和保守黨輪流坐莊的態勢,並成為這兩大政黨爭取結盟的重要棋子。

如果本次選舉出現“無多數黨議會”,那麼隨之,英國政壇是出現少數黨政府還是聯合政府,或者在年內再次舉行議會選舉,以求產生多數黨議會和政府,現在都不明朗。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