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不要求美防衛 民進黨願與中對話

【新唐人2010年5月6日訊】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近日接受美國CNN專訪表示:「台灣絕不會要求美國為台灣而戰」,展示台灣自我防衛的決心。另一方面,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首次表示:民進黨「不排除在不預設政治前提的情況下,與中國進行直接並實質的對話。」兩位領袖的表態引起海內外輿論高度關注。

在4月30號CNN對馬英九的專訪中,主持人阿曼普(Amanpour)援引美國前任官員羅斯科夫在《外交政策》雜誌上發表的文章說,台灣能給美國的戰略利益很少,美國不值得為台灣捲入戰爭。

阿曼普女士問馬英九,為何美國要冒著極大的風險防禦台灣?馬英九答復說:目前是60年來對美國威脅最低的時期,「事實上過去的風險更高,由於我們跟中國建立起友善的關係,使兩岸緊張關係大大降低。我們將持續降低風險,也將向美國軍購,但是我們絕不會要求美國為台灣而戰。」

馬英九這番話引起綠營的強烈反應。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質疑馬英九是否要放棄防衛台灣的責任,認為馬總統的說法「非常不恰當」。民進黨立委批評馬英九的講話造成台灣在國際社會地位的衝擊。

不過,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行政院長吳敦義和國民黨立委都表示,馬英九的談話顯示台灣自我防衛的決心,宣示台灣的安全不能寄望其他國家來保障。

國民黨重新上臺後,馬英九主張「不統不獨不武」,推行外交休兵與兩岸和平政策。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發言人萬德福5月3號說:美國對馬總統在專訪中提到近來臺海降低的緊張局勢表示歡迎。

另一方面,民進黨主席蔡英文5月2號首度表示:民進黨不排除「與中國進行直接並實質的對話」。她並指出,現階段民進黨與中國互信基礎不足。台灣有媒體解讀認為,這是民進黨政策的重大轉變。

蔡英文3號首次透露她觀察過胡錦濤,稱他是個「理性的人」。香港媒體引述民進黨內人士的話說,蔡英文主要是回應北京的「胡六點」,希望雙方不預設政治前提、能在平等的情況下對話,以確保台灣主權不被矮化。

國民黨方面對此表示支持而且樂觀其成。不過,蔡英文的講話卻在綠營內部引起爭議。前副總統呂秀蓮指出:蔡英文的主張雖然很好,但是沒有獲得黨內共識。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曾在2008年表示:「中國希望和台灣在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上恢復協商。」同一年提出的「胡六點」中包括:「只要民進黨改變臺獨立場,大陸願正面響應。」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徐博東分析認為,目前沒有對話的可能性。他指出:民進黨一直將大陸稱為中國,本身就是預設了政治前提,帶有「一邊一國」的涵意。

5月4號,台灣在北京設立了1949年兩岸分治以來第一個半官方辦事處,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北京辦事處舉行了掛牌儀式。北京官方的海旅會臺北辦事處也將於7號正式掛牌運作。

自從大陸民眾赴臺觀光開通以來,不僅見識到台灣自由民主的環境,也讓他們有機會了解退黨大潮和法輪功真相。台灣觀光局長賴瑟珍表示,今年大陸遊客突破一百萬人次沒有問題。

此外,馬英九總統近日與蔡英文就兩岸經濟協議問題舉行了辯論,這是台灣朝野政黨領袖首度就公共政策辯論。馬英九認為,簽署經濟協議有助於兩岸經貿關係和區域和平。

行政院長吳敦義4號說﹕兩岸可望在6月上旬簽署經濟協議。而綠營將於6月底發動反對這項協議的百萬人大遊行。

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表示:美國歡迎臺海兩岸的經濟合作更加緊密。

台灣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殷乃平對美國之音說:【錄音】「從兩岸之間的發展來說,這是一個良性的發展,因為從經濟上慢慢的合作跟整合,對整個亞洲來講,總比過去劍拔弩張、軍事上的對峙要好的多,而且未來的發展是和平發展,所以從整個區域的穩定來說幫助更大,所以,從美國的角度來看,當然也歡迎這種變化。」

而蔡英文在辯論後的記者會上則表示:兩岸經濟協議將使台灣依賴中國愈來愈多,中國可以迫使日本、韓國加速協商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進一步改變東亞實力均衡,這將促使美國實力邊緣化。她指出,台灣並不排斥中國成為東亞領導者,但前提是中國必須是民主國家。

新唐人記者李元翰、周天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