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樹地震後藏獒和蟲草價格暴漲

【新唐人2010年5月7日訊】中國珍貴名犬藏獒和中藥材蟲草為青海玉樹州的兩大經濟支柱,玉樹“4.14”地震後蟲草價格暴漲數倍,在地震中許多藏獒死亡,短期之內身價也暴增五成。

據報導,過年前每斤蟲草價格在2萬元~3萬元之間,地震前達到一斤5萬多元,青海玉樹蟲草商人劉女士告訴記者,蟲草價格在地震過後暴漲。

劉女士: 這次玉樹地震以後,蟲草價格就抬起來了,一斤要八萬多一般的,最好的要十二萬。

北京蟲草經銷商李女士表示,產地以外的零售價,送禮用的高檔貨已經賣到每公斤19萬,中等級的也要10萬塊了。

李女士:我們店裡面進的貨都是從青海玉樹,ㄧ公斤是19萬,一公斤十萬這屬於中等的吧。

據報導,玉樹是藏獒的故鄉,在玉樹州最高成交價格是 520多萬元,在外地最高賣到800萬元。玉樹災民表示,近年來家家戶戶都養藏獒,不過虧錢的比賺錢的多。

災民:有的老百姓把所有家當都押上去買藏獒,80%的藏獒都死掉了,這次地震損失最大的就是藏獒上面。

據報導,近年來投資蟲草和藏獒不少人破產。蟲草本來 是平補肺腎的中藥,被炒成能夠壯陽、抗癌、包治百病的靈丹妙藥。身價不凡的藏獒,地震後價格暴增五成,一些好的品種,由原來的每只60∼70萬元人民幣暴漲到百萬以上。

新唐人記者 陸芳 熊斌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