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樹地震災民仍缺帳棚禦寒衣物

【新唐人2010年5月8日訊】最近本臺記者連續採訪了玉樹地震災區近十位災民,據災民反映,災區餘震不斷而且天氣相當不穩定,非常冷,災民仍然缺乏食物、帳棚及禦寒衣物。

青海玉樹地震災區眼睛看到的幾乎僅剩斷垣殘壁,一名西寧到玉樹協助災民的志願者介紹說,由於房子倒塌嚴重,災民都是一個村子、一個村子組織起來住的。

志願者:「他們現在就是好多人擠在一個帳篷裏面。根本睡不過來,就是這麼個情況。一個帳篷裏面應該有十個吧,有的,有十幾個人的。」

目前平地天氣已經轉暖,但是玉樹仍然非常寒冷,天氣也很不穩定。

志願者:「這兩天就是雨加雪,有晴天,有雨天。我們這邊的天氣是預料不到的,說變就變。風特別大,特別冷。」

住在帳棚裡的災民普遍反映,晚上睡覺要蓋上幾條被子才夠暖和,然而,由於帳棚不夠,目前仍然有人還睡在露天。

藏民:「我們睡覺是這樣子,有的有些人有帳棚睡覺,沒有帳棚的就在外面躺在地上睡覺。」

4月17號,青海當局舉行發佈會稱,對因災無房可住、無生產資料、無收入來源的者,每人每天發放15元錢的補助金,一位災民卻說,已經淪落到街上要飯了,卻不曾接到政府的任何救濟。

災民:「我連一包方便麵也沒拿到,甚麼補助吃的、穿的我們一概沒有,因為我們的話是這裡的居民,我們在街上要飯,熟人給我們給方便麵啊。」

志願者:「就是各大寺院的,他們給吃的。然後就是那些志願者,他們給點吃的。」

據官方公布,截至4月25號,災區的遇難人數為2千220人,不過,受訪的災民卻說,實際死亡人數上萬。

災民:「我們這個地方死了很多人,但是我們這裡就是不報實際,我們這裡上萬個(人)死掉了。」

另外,災民對當局把救災最有貢獻的喇嘛趕出災區,只留下軍人的做法,也感到相當不理解。

新唐人記者謝玲、王馨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