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件珍貴獄政展將於臺北高雄展出

【新唐人2010年5月9日訊】由研考會與法務部合辦的「歷史印記─百件珍貴獄政檔案展」,將相繼於臺北、高雄舉辦。法務部長曾勇夫表示,展覽不僅展出歷史文物、各監所受刑人的作品,同時還會介紹目前法務部推動的一監一特產,讓監所中的真實樣貌呈現在國人眼前。

外界對監所的印象大都來自電視、電影,卻與真實情況有很大的差距。

法務部長曾勇夫:「有一層神祕的面紗罩著 ,外面想知道裡面 ,但是又沒辦法進去看, 因此常常以訛傳訛 ,造成很多的誤解。」

其實監所除了矯正教化的功能外,一監一特產的推行,讓受刑人習得一技之長。或是讓受刑人學習即將失傳的傳統民俗文化,也讓受刑人的品性可以被潛移默化,達到教化目的。

展覽中從中國清朝、對日抗戰、台灣日據時期到今天的歷史文物,也有受刑人在拖鞋及書中挖洞藏菸的實物,讓人一窺監所的真實面貌。

法務部長曾勇夫:「這次展覽我們主要當然是 使監所真正的面貌,我們把它黑紗揭開 ,黑幕揭開讓大家看得清楚 。」

國民政府抗戰時期的間諜金璧輝,就是大名鼎鼎的「川島芳子」,她的相關文件受到極高注目。民間傳說她在行刑找人替死潛逃,展出內容就包括當時檢察官與典獄長驗明正身的公文。

百件獄政展從5月11日到29日在臺北國父紀念館內展出,6月18日到7月8日在高雄歷史博物館展出。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