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支持主辦方控港府阻擾神韻 (1)

【新唐人2010年5月9日訊】有世界第一秀美譽的美國神韻藝術團,原定於今年1月27日至1月31日在香港演藝學院演出七場神韻晚會,但港府入境處在臨近演出時,拒發入境簽證給六名神韻核心技術人員,以致演出無法進行,被迫取消,事件引起香港社會及國際關注。香港主辦方於4月20日正式向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改正港府當局的錯誤。

香港大紀元時報社長簡鴻章:向高等法院入稟,提出司法覆核,控訴港府入境處拒絕簽證的決定與行為非法,追究責任及追討賠償,促使港府改正錯誤,恭迎神韻藝術團光臨香港演出。

4月20日下午,香港神韻晚會主辦單位正式入稟法庭,控訴港府破壞美國神韻藝術團在香港的演出。作為原告代表律師的立法會議員何俊仁表示,今次入稟的理據簡單,就是入境處不批准美國神韻藝術團六名核心技術人員的簽證是沒有合理根據的。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這幾位技術人員是多年來一直和藝術團合作,有豐富經驗和專業的知識,而且互相有一個信任和合作的關係,不是短時間 一、二個星期可以立刻找到人去取代他們的角色的。

他並對訴訟表示有信心。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起碼第一階段拿到法庭的批准,能夠展開司法覆核。

這次港府阻擾神韻事件,由於關係到香港的一國兩制與基本價值如何保障的問題,受到社會廣泛關注。多位立法會議員支持主辦方透過法律程序討回公道。

香港立法會議員(街工)梁耀忠:用一個司法覆核去要求政府做一個公開交待和解釋我覺得是必要的,不單是對受影響人士,也對整個香港社會的形象都有幫助。……因為自從回歸之後,在整個政治環境下,特區政府往往都受到政治壓力,而去做一些不該做的事。……只是一個藝術表演、一個文化表演、一個文化交流,為甚麼都會受到阻擋?政府是不合理的。我希望能夠公開為甚麼特區政府要去阻攔一些人士進入,同時可能剖析出香港究竟是不是高度自治這樣的境界。

香港立法會議員(職工盟)李卓人:我們覺得如果法庭還一個公道給神韻藝術團,給一個公道出來,對將來都有大的影響,就是希望將來不會有類似事情發生。希望官司贏了之後,給一個訊息出來就是香港仍然是一國兩制,也都可以自由的欣賞任何的藝術團體,而不會受到政治干預的。

神韻受阻事件發生後,主辦方在1月底發起“護神韻、護香港”徵簽活動,受到社會各界的支持,截至4月中旬,共收到近2萬個簽名,多位著名社會人士表明支持神韻藝術團來港演出,要求港府不要配合中共打壓。

香港前立法局議員馮智活牧師:就讓這件美好的事情早日發生。在這裏我呼籲香港政府立即停止它那軟弱無力的行為,立即停止唯命是從的態度,堅持做正確的事。

香港東區區議員曾健成:我們的出入境自由、我們的言論自由不斷受到打壓,不斷受到侵蝕,所以唇亡齒寒。我支持神韻再臨香江正式表演。

今年2月19日,香港人權監察就香港落實聯合國《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的情況,向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提交意見書,要求當局就年初美國神韻藝術團入境受阻事件,向聯合國作出交待。總幹事羅沃啟表示,聯合國對各國履行公約提出的批評具權威性,對港府和中共當局會有一定的壓力。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香港本身因此有一個污名,香港政府為這件事負上起碼的道德責任,在國際法上他們某種程度上是一種違約,在中國或是香港政府本身,都要在某種程度上,因為這件事而丟臉。

對於神韻香港主辦方向港府提出司法覆核,羅沃啟希望法庭能保障民眾的基本權利和人權。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我們很期望法庭能夠明白,在一個不民主的體制之下,我們權利的保障真的很仰賴他們。

中共接管香港10年多來,香港特區政府配合中共意旨,破壞香港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事件一再發生,香港入境處更視為中共干預香港自治的重災區。從歷次事件中,越來越多的港人看到,所謂一國兩制的承諾,不過是中共的又一個謊言。

香港大紀元時報社長簡鴻章:我們奉勸海內外那些在中共謊言哄騙與利益誘惑下的人們提高警惕,不要相信中共,不要指望中共,不要配合中共。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