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邦國慾脫江系色彩 胡溫阻力銳減

【新唐人2010年5月10日訊】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是中央排名第二號人物,同時也是上海幫成員。隨著江澤民鎮壓法輪功的血債面臨清算越來越近,據接近北京高層的消息來源透露,吳邦國急慾擺脫江澤民派系色彩,作為目前政治局中起家上海的唯一成員,他的倒戈意義重大。

5月1號開館的上海世博會,投資總額超過4000億人民幣,比北京奧運會還多,在世博會史上規模最大。興辦世博會因此被上海幫成員以及上海市政府官員看作為政績工程。

4月30號的世博會開幕式,儘管江澤民遭到抵制因而缺席,但江派主要成員李長春、習近平、周永康等人都高調出席。賈慶林則於5月1號出席世博會開園儀式。

有報導認為:江澤民已被控制住,世博會成了胡錦濤對江的最後攤牌。《中國事務》主編伍凡對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說:「江澤民的勢力只能說下風也好,失勢也好,但他沒有垮臺,因為他的人馬還都在政治局常委裡面幾乎佔一半的人。我看事情沒那麼簡單,那麼這個戲還要往下唱。」

據海外網站披露:溫家寶總理因缺席開幕式,並前往玉樹地震災區考察,引起江派賈慶林、李長春的大為不滿,認為沖淡了世博的喜慶氣氛。

在9名政治局常委中,除了溫家寶,還有一人至今沒有出席世博會,他就是排名第二的吳邦國。北京觀察家指出,作為原上海市委書記,吳邦國的缺席同樣具有濃厚的政治意味。

現年69歲的吳邦國是安徽肥東人,雖然出身上海幫,卻與團派核心胡錦濤、李克強、汪洋同為安徽老鄉,又與胡錦濤是清華校友。他一直是一位行事低調、左右逢源的人物。

吳邦國的父親吳忠性,曾是國民政府軍令部下屬的陸地測量總局製圖科技術員。吳邦國從清華大學無線電系畢業時,正趕上文化大革命,分配到上海電子管三廠當工人,一步步升到技術科科長、廠長、上海市委常委。

《新世紀》網站刊載作家金楓的文章說,其貌不揚的吳邦國,先後受到比較開明的上海市委書記芮杏文、市長朱鎔基等人的賞識,在芮杏文和朱鎔基與江澤民的爭鬥中,他一直扮演平衡的角色。

據香港《明報》報導,江澤民、朱鎔基先後調往北京後,吳邦國成為上海市委書記,與江澤民的鐵桿、市長黃菊的關係並不融洽。上海首富周正毅案發後,吳邦國和朱鎔基都認為應該查周正毅。

香港《亞洲時報》引述中共官場傳言:吳邦國1994年調到北京出任中央書記處書記後數月,立即發覺中南海氣氛不對,亟慾返回上海遠離麻煩。

報導指出,吳邦國十六大被推舉為政治局排名第二的大員後,卻跟其他上海幫成員保持一定距離,對胡錦濤、甚至排名較他後的溫家寶,也一樣必恭必敬。這讓他成為上海幫跟胡溫中間的唯一橋樑。

不過,《亞洲時報》認為,吳邦國過去對江澤民的「三個代表」路線走得貼近。跟其他上海幫一樣,他對溫家寶的宏觀調控措施維持了數個月的沉默。

但是,吳邦國並沒有像陳良宇那樣公開對抗胡溫的宏觀調控,也沒有像曾慶紅、黃菊那樣挑戰胡溫的權位。而且,吳邦國在促使曾慶紅在十七大下臺起了重要作用。

作為人大委員長,吳邦國曾多次公開發表「絕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等言論。具有團派背景的《亞洲時報》曾發表記者潘小濤的文章,質疑吳邦國是否成為保守派的領軍旗手。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畢業的紐約州立大學教授謝選駿對自由亞洲電臺說:「吳邦國作為中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現在提出不搞兩院制,不搞三權分立,不搞多黨競選。因為他其實就代表黨,並不是這個人出身於工人他就代表工人,因為是黨指派他的。」

外界分析認為,吳邦國的言論,與胡錦濤的類似言論一樣,都是作為黨的代言人,而並不一定代表他們個人真實的觀點。

據來自北京高層的消息披露:目前,吳邦國急慾擺脫江澤民派系的色彩,自從江澤民失勢的風聲傳出,未來會有更多的江系人馬倒戈。

《亞洲時報》認為:吳邦國並非靠緊跟江澤民才有今天,他尚有清廉正派、埋頭苦幹之名,在上海時有「平民書記」之稱。而吳邦國的站位則可能關鍵中國大局。

北京觀察家指出,已徹底腐敗的中共解體不可避免,對待法輪功的態度將是決定每一個人前途的指標。面對體制內派系林立,胡溫最終徹底與江澤民攤牌,還需要得到各方派系的支持。而中國未來的政治體制大變革,也將是胡溫和吳邦國等人不得不面對的。

新唐人記者李元翰、周天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