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網路輿情成“三明治”狀態

【新唐人2010年5月12日訊】最近,大陸有媒體把目前中國的網路形容為“三明治”,大部分重大事件在中央媒體和全國性網路論壇上曝光,而事件發生地的媒體和網路論壇則受到地方政府控制,有關的消息被封鎖。分析人士指這種現象的存在根源於中國的現行制度——一黨專制。

《長沙晚報》一篇評論文章中,引用人民網輿情監測室的統計說,2009年77件重大公共突發事件中,有23件在全國性的BBS曝光,卻沒有一件是經地方BBS曝光的。

評論文章認為,一些地方政府對待網路輿情的方法很粗暴,對自己不利的信息往往是下達命令,一刪了之,因此有些“漏網之魚”突出“重圍”,而訴諸於全國性有影響力的網路,令地方網路平臺淪為夾心層。

根據“人民論壇”雜誌對6243人的問卷調查發現,多達百分之七十的官員有網路恐懼,其中縣處級官員最多。還有78%的受調查者認為網絡披露事件“大部分是真實的”﹔多數網友認為,很多官員擔心工作疏漏或者腐敗行為被曝光,影響前途,因此懼怕網路。

旅居美國的資深媒體人張偉國分析說,《長沙晚報》這篇評論文章所說的現象確實存在,但分析的原因有偏差。他認為,中國互聯網的成長歷史都是在中共維護穩定的政治框架裏。【錄音】“維護穩定是壓倒一切的、是高於一切的、重中之重。只要是維護穩定,他就可以為所慾為,他就可以使用一切非法的手段。”(錄音:自由亞洲電臺)

美國網絡評論人士李洪寬認為,互聯網路本身的特徵,其實並不分甚麼地方網路和全國網路。【錄音】“上邊有非常明確的,不斷有新的指令要這麼刪,那些要刪,怎麼刪?都是中宣部直接下令刪的。”(錄音:自由亞洲電臺)

李洪寬指出,要求媒體要少報導玉樹地震、不許報導金正日訪華、不許對世博進行所謂負面報導等等,都不是地方政府的命令,刪貼和禁令來自共產黨的中宣部。

張偉國也認為,在中國漠視民意的並不只是地方政府,而是中共政府的現行制度:【錄音】“這種東西實際上都是在推卸責任。它想把這個責任推卸掉,弄到地方身上去。很多根子就是你這個制度來的。它這個一黨專制這樣一種控制不改變,那這種狀況就會應運而生。”(錄音:自由亞洲電臺)

大陸媒體《檢察日報》指出,一些地方政府動輒到網上刪帖,是一個法律問題。依據法律,政府部門本就不可以隨意刪帖,隨意刪帖是對法律的粗暴侵犯, 是對民眾自由表達權的踐踏。

新唐人記者李靜、吳慧真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