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鳩山內閣支持率跌破三成

【新唐人2010年5月12日訊】日本「讀賣新聞」十日公布最新民調顯示,鳩山內閣支持率持續下滑,只剩24%,比上次調查時再掉9%,不支持率則竄升到67%,已涉入「危險水域」。預計民主黨將在今年夏天的參議院選舉面臨苦戰,下面請 駐日記者尚燕為我們報導。

「讀賣新聞」十日公布最新民調顯示,去年九月上 臺的鳩山內閣在短短八個月內,支持率從75%大幅滑落至24%,落差高達51%,成為日本歷任內閣中支持率「落差」最大的內閣。

鳩山內閣支持率暴跌的原因之一是美軍普天間基地搬遷問題。經過幾個月的協商,鳩山放棄將普天間基地全面移至沖繩縣外而打算部分留在縣內,承諾在5月底解決。有66%受訪者認為,鳩山內閣「違反選舉公約」。如果月底仍無法解決普天間問題,51% 受訪者認為,「鳩山首相應該下臺」。

而之前民主黨幹事長小澤一郎因為政治資金醜聞,被檢察審查會判定為「應該起訴」,高達80%的受訪者認為「妥當」,79%認為小澤「應該辭職」。

另外,對於即將在夏天舉行的參議院選舉,只有19%的 受訪者打算投票給民主黨,有62%受訪者不希望民主黨席位過半。不過,主要競爭對手自民黨的人氣更差,願意投票給自民 黨的受訪者只有13%。

日本內閣支持率跌破30%被形容為「危險水域」,89年的宇野內閣和98年的橋本內閣,執政的自民黨都在支持率跌破三成後輸掉了參議院大選,首相引咎辭職。近幾任的麻生,褔田,安倍內閣也都是在跌入「危險水域」後下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