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整肅律師界 阻為法輪功辯護

【新唐人2010年5月12日訊】由周永康掌控的中央政法委,正在對律師界發起「警示教育」的整風運動,加緊打壓維權律師。尤其是為法輪功辯護的唐吉田和劉巍律師,近日被北京市司法局吊銷執照,引起海內外法律界同聲譴責。外界指出,周永康掀起這場整風運動,是為了阻止維權律師為法輪功辯護。

據國內媒體報導,在重慶打黑運動中,北京律師李莊案被抓後,中央政法委等有關部門一直密切關注。司法部根據中央政法委五點指示,2月26號下發《關於李莊違法違紀案件的通報》,要求各地律師協會以李莊案為例,在律師隊伍中搞「警示教育」活動。

前《財經》雜誌總編輯胡舒立領導的財新網《新世紀》週刊,在最新一期5月號發表題為《律師界「整風」》的報導指出:司法部「通報」中出現明顯與現行法律法規相左的觀點,眾多業內人士均認為,「現在對律師、尤其是刑辯律師的打壓變得越來越公開」。

4月8號,司法部發佈《律師事務所年度檢查考核辦法》,以及修訂後的《律師和律師事務所違法行為處罰辦法》,規定了不少對律師的嚴厲管制手段。

4月28號,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在中央政法委第12次全體會議上表示,要明確律師的基本定位,加強律師行業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建設,使律師成為社會主義事業的捍衛者。

曾被周永康選為公安部長接班人的王樂泉,作為新上任的中央政法委副書記,也在會議上發表講話。5月10號的全國律師工作座談會又強調,要擴大黨的組織對律師行業全覆蓋的成果。

周永康是江澤民的外甥女婿,他接替羅幹掌控政法委及其管轄的公檢法之後,一直強硬地執行江澤民鎮壓法輪功的指令,同時打壓維權、排除異己。

最近發生的律師「吊照門」事件,揭穿了周永康發起這次律師界整風運動的實質。

去年4月27號,北京律師唐吉田、劉巍在四川瀘州中院,為法輪功學員楊明作無罪辯護,兩名律師在庭上發言表達人民有宗教信仰自由,遭到法庭故意刁難、剝奪發言權,兩位律師退庭抗議,法院之後對楊明判刑5年。

為此,北京市司法局作出了吊銷唐吉田、劉巍律師證的處罰。這是中共歷年來對律師採取的最嚴厲的打壓手段之一。

劉巍律師對自由亞洲電臺說:「尤其是對我們代理一些敏感人權案子、尊重信仰自由案子的律師,的確是一個警示,就是說如果接下去再這樣做的話,那就會這樣處罰了。」

北京市司法局今年4月22號就此事舉行聽證。當天,200多維權人士和訪民到場聲援,但部分人很快被警察抓走,雙方一度發生推撞。而黎雄兵、李蘇濱、李方平、李和平等律師和維權人士,從前一天開始就被限制了人身自由。

財新網《新世紀》週刊報導說:此次唐吉田、劉巍兩名律師面臨的嚴厲處罰,被業界解讀為北京司法行政當局的執法報復。報導引述陳有西律師的話說,退庭實屬無奈,「是被法官欺負得沒有辦法才退庭的」。

這是全國首例律師因主動退出法庭而遭行政處罰的案件。此案代理人、北京政法大學法律學者滕彪說:「 這個案件涉及到中國整個律師界的命運,因為律師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退庭抗議,如果這個就能吊銷律師證的話,所有的律師都馬上面臨非常大的威脅,整個維權律師的工作或者說刑辯的工作就沒有辦法開展了。」

北京市司法局5月7號在網站上公布了吊銷兩位律師執照的決定書。唐吉田和劉巍律師指責司法局違反法律程序,他們表示會提出行政覆議,甚至將司法局告上法院。

唐吉田律師說:「它肯定建立在不存在的事實,建立在他們對法律的錯誤理解上,也就是最近大陸比較流行的一句話:當國民講流氓的時候,政府講法律;國民講法律的時候,政府就開始耍流氓。」

香港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美國人權法律協會、臺北律師公會人權保護委員會、大赦國際等組織紛紛發表聲明,譴責中共違反聯合國人權宣言和中國的法律,要求當局徹查,呼籲國際社會關注。

北京法律學者王光澤說:「中國到現在沒有一個完整意義上的司法獨立。沒有完整意義上的司法獨立的根源就是在於目前這種滯後的政治體制,這種一黨獨大、一黨獨裁的這種政治體制。」

外界分析指出,周永康掀起這場聲勢浩大的整風運動,緣於重慶李莊案只是藉口,實質上是針對為法輪功辯護的維權律師。一旦民間為法輪功鳴冤的呼聲上升到以國家憲法法律保護法輪功學員的權益,也就到了江澤民及其黨羽快要垮臺的時候了。

新唐人記者李元翰、孫寧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