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調查:三成陸生願來臺 四成未決

【新唐人2010年5月13日訊】香港中文大學作調查,表示有超過3成的大陸學生想來台灣讀書,但也有超過4成的學生抱持不確定態度。對此我們採訪幾位大陸學生,聽聽他們的想法。

香港中文大學針對北大清華等學生作調查,表示有3成的學生想來台灣唸書,人數接近200萬人。不少受訪的學生也說,如果有機會,很想來看看媒體外的真實台灣。

湖北長江大學學生:「這邊因為是專制的,台灣畢竟是一個民主社會,還有一方面的原因,就是想出去看一看,就是大陸以外的,因為我們從小就是接觸這邊的教育,可以說只有一個大概想像中的了解,沒有具體的了解。」

北京大學生:「想留學之類的,面臨沒有時間去學英文,參加托福,沒有辦法考得上,另外一方面,有很多高價學校,要多少萬、多少萬,才准留學。」

福建師大學生:「中途的交流,短期的交流,應該是沒甚麼太大的效果,如果在那邊大學在那邊讀的話,我覺得也是可以考慮的。」

雖然教育部規定,陸生在臺,沒有獎學金,不能打工。不過台灣的自由風氣,同文同種的環境,增加了留學誘因。

目前日本、韓國的留學生中都以大陸學生為大宗,未來會不會也成為台灣的趨勢,值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陸芳、陳眞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