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作海「被旅遊」返家 提百萬國賠

【新唐人2010年5月13日訊】被無罪釋放的河南商丘村民趙作海,「被旅遊」後,10號晚上已返回趙樓村的妹夫家。11號,趙作海向前來探視的商丘市中級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員提出:要國家賠償100萬元的要求,法院人員表示,這個和國家賠償的規定相差太大。

已經12年沒回家了,11號一整天,趙作海除了探望親人,還接待了黨政官員和媒體記者,神情顯得很疲憊。商丘中院、商丘政法委書記、檢察院檢察長、公安局局長和鄉書記都前來向趙作海致歉,並送上慰問金。商丘政法委書記王建民表示,將立案追查案件責任人。

河南省高院在8號宣告趙作海無罪立即釋放的同時,也宣告將啟動國家賠償程序。11年的冤獄,造成趙作海家庭破碎,已經57歲的趙作海,到底應該要求多少賠償才算合理?據說,趙作海準備提出100萬元的國家賠償,目前湖南來了一位律師,表示願意免費為他打官司。

根據中共國家賠償法規定:依照審判監督程序,再審改判無罪,原判刑罰已經執行的案例,可以得到賠償,額度按上一年度國家職工日平均工資計算。另外,趙作海應該還可以要求精神損失賠償。然而,商丘市中級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員卻說,100萬和國家賠償的規定相差太大了。

據了解,英國幾年前也發生了一起和趙作海一樣的冤假錯案,嫌犯斯塔格被控殺人,在囚禁13個月之後重新獲得了自由。BBC報導,大倫敦警方負責人發表聲明,對斯塔格做出公開道歉。英國內政部決定對斯塔格提供70萬英鎊的賠償,並為這項賠償決定做出70頁的解釋文件。

在斯塔格案中,英國警方同樣犯下了不擇手段尋找「證據」的錯誤,但並沒有到達刑訊逼供的程度,法官有效地阻止了警察的錯誤。

但是,在趙作海案中,趙作海本人聲稱,在被判刑前曾受到刑訊逼供,連他身邊的親友也在警方辦案期間遭到了毆打。而河南高院法官並沒有盡到應有的職責。

趙作海的索賠案,到底可以獲得多少賠償金額?河南省高院對有關審判人員的調查結果,將會如何追究責任?我們將持續關注。

新唐人記者李庭、吳慧真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