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2週年:來世不要投胎到中國

【新唐人2010年5月13日訊】5月12號是四川汶川地震兩週年的日子,過去2年,人們看到的是調查川震中倒下的豆腐渣工程的維權人士被判刑,災民補助款被侵吞,罹難學生家長上訪被拘押監控,連祭奠死去的孩子都被打壓,這些家長只能無奈的哭訴:“來世你投胎不要投到中國”。

汶川地震2週年,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社報導,政府2年來的重建工作如何如何的時候,卻持續有四川罹難學生家長,因為到北京上訪,揭露官員腐敗而頻頻被當局監控扣留。更讓人們怵目驚心的是,政府統籌重建的災區房子,還在延續豆腐渣工程。

據報導,香港《明報》記者日前前往北川,發現陳家壩鄉雙奬村有近30幢災後重建民房,出現偷工減料、施工質素低下,部分房屋石屎柱剝落嚴重,大量鋼筋外露,有天花板竟出現2米大窿,房子嚴重漏水。這些房子都是災民舉債由政府統籌興建的,儘管災民多方投訴,鄉政府卻不肯拆除重建。

北川一名良心建築商聲稱,災區重建受制於官商勾結的貪腐“潛規則”——部分政府官員外判百萬工程最少要求回佣數萬元,建築商接工程後再偷工減料,暴利高達40%,災民們說:“災民的血汗錢就是這樣變成要命的豆腐渣”。“好不容易逃出來,他們又把我送進豆腐渣去!地震再來我還逃得了嗎?”

據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09年5月的一項調研顯示,來自中國各界和海外的四川地震捐款總數超過767億元人民幣,有80%流入各級政府財政,成為了各級政府的「額外稅收」。但是對於這些錢的運用,卻完全沒有監督機制。

地震中轟然倒下的七千多間校舍,埋葬了數千的學生。四川著名環保人士譚作人、四川維權人士黃琦和知名藝術家艾未未以及一些志願者,為完成倖存者的心願,開始調查災區死難學生人數和學校豆腐渣工程。

但是,譚作人和黃琦因此分別被當局判處5年和3年徒刑。據傳,艾未未在地震2週年紀念日錄製死難學生名單時,接到當地教育局的電話表示,艾未未們的調查和紀念都是在他們的傷口上撒鹽。倖存者微小的心願成了當權者心中無法忍受的事。

地震後有記者提出,在舉國哀悼的那一刻,當局更應該考慮的是,天災暴露出來的人禍,和對腐敗及官商勾結的治理。否則,沒有反思的眼淚只是水。

這些連紀念遇難孩子都被打壓的災民,只能無奈的說:「我是雞蛋,別人(官方)是石頭,我不滿又有甚麼用?」,《我們的娃娃》這部四川地震記錄片中,遇難學生母親哭訴:“來世你投胎不要投到中國,一定投胎要投國外去”已成為網路名句。可是,當局依然將它封殺。

新唐人記者寧修、李璐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