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217)無尊嚴的繁華 專訪杜斌

【新唐人2010年5月16日訊】新聞週刊(217)無尊嚴的繁華 專訪杜斌

一、中國聚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無尊嚴的繁華 專訪《上海—骷髏地》作者

上海的繁華,很難讓它與骷髏地聯係在一起。上海世博會開幕前夕,美國紐約時報北京分社的合約攝影師杜斌撰寫《上海—骷髏地》一書,在臺灣出版發行了。這本僅64頁的書,用大量的圖片和上訪者的口述,將被強佔了房產的上海拆遷戶,特別是婦女,在上訪過程中所遭受到的非人性的侮辱,原封不動地呈現給讀者。杜斌日前接受了本台的電話專訪,他表示,原本他非常喜歡上海,但如今,那個地方在他心中已成爲毫無人性的淒涼世界。

(電話專訪)《上海骷髏地》作者杜斌:“我是用Skype採訪的,我也沒有跟他們面對面。面對面,這樣的事情我也不好開口。而且有的時候我的採訪是很殘酷的。我就問你在那裏面怎麽大小便?我就問得這麽細,因爲我需要知道細節,因爲她的兩個手都是被反扣在後面的。她沒有辦法解自己的褲子,大小便都是用臉盆接的。她講的時候邊講邊哭。”

杜斌是紐約時報北京分社合約攝影師,關注訪民的消息已長達十年,聼了太多訪民的悲慘遭遇,在絕望與無奈之中,經過半個多月的思考,決定了這本書的主綫——人類的尊嚴。杜斌表示,上海那邊最突出的問題,就是公權力對隱私,和人性尊嚴底綫的挑戰。

《上海骷髏地》作者杜斌:“我問過了三批,他們說的,進去以後這些打手要搜錢,把他們身上的錢全部搜光了。其中的一個打手是這樣說的:必須留下共産黨的錢。他告訴那些女上訪者,別以爲我們是男的不敢搜,你們的衣服都得扒光。扒光之後就讓她蹲下。實際上搜錢只是個藉口而已,主要是爲了羞辱這些上訪者。

採訪中,杜斌還講了一件書中沒有記載的,一位54嵗的上海女訪民沈佩蘭,今年四月世博開幕前,被綁架後的遭遇。

《上海骷髏地》作者杜斌:“---這四個打手,都是年輕力壯的。這個沈佩蘭,都可以跟他們的媽媽年齡差不多,---。這四個人把他抗進了一個賓館裏,最後,也把她的衣服都給她扒光了,一絲不掛。扒光後,這老太太就非常惱火,因爲她也是一個有文化的人,這是生活在上海這麽一個大城市的人,這種女人是很講面子的。她就也顧不上害羞了,就光著身子掙紮著就站起來了。這些人也不在乎,直接用遙控器把空調打開了,打開之後就吹冷風嘛。你光著身子,能不冷嗎?站了有一個多小時,就暈倒了。一個國家如果不能尊重自己的國民的話,怎麽能得到世界的尊重呢?”

杜斌還指出,辦世博,中共可以花一億美元幫助非洲及第三世界國家建設豪華展館,而對待自己的國民,就連藏在隱私処的幾元錢都要被搜走,這樣的中國人哪有什麽尊嚴。

《上海骷髏地》作者杜斌:“而且今年兩會的時候,溫家寶還在他的2010年中國政府工作報告裏面,還提到了,就是讓人民生活的更有尊嚴。難道要讓人民生活的更有尊嚴,有一部分人必須要放棄尊嚴嗎? 就像上海的世博會一樣,美國搞展館,人家說我們的搞不出來,我們這些錢通不過,錢不夠修展館的。中國這邊就幫你修。北朝鮮,這個流氓國家,沒錢,中國幫你修。非洲,昨天的新聞說了,中國拿出一億美元,幫四十三個展館援助它維修。一億美元哪!都是中國人納稅的錢,就是説願意花那麽多的錢,給外面的人,就不願意花一點錢,補償給流離失所的人,我一直想不明白爲什麽會這樣。”

杜斌原本很喜歡上海,計劃在那裏買棟房子,瞭解到訪民的遭遇,他覺得那裏是個活得沒有尊嚴的淒涼的地方。

杜斌說:“因爲那個地方靠海比較近,到處都是高樓大廈。感覺這是一個年輕有活力的城市。但是現在我不這麽認爲了。現在就是上海市政府白給我一個房子,我都不會去住。因爲這個地方讓我覺得太痛苦,太淒涼,沒有地方可以說話。侮辱你了就侮辱你了,你跟誰講?”

燈紅酒綠的花花世界下面埋葬的是人性。杜斌心中的大上海已變成無血無肉的骷髏地帶。

新唐人電視臺中國新聞組採訪報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川震兩周年豆腐渣工程未被追究

5月12日是四川大地震兩周年,8級強震導致逾八萬人死亡,最令人傷痛者莫過於數千名因「豆腐渣」校舍倒塌而喪生的學生,但是追究「豆腐渣工程」的維權人士都遭打壓,還有災民反映住房沒著落,多數災民靠打工維持家計,生活艱難,政府則禁止災民上訪。

四川512大地震「豆腐渣工程」壓死大量學生,中共官方僅在2009年5月7日公佈了學生死亡人數為 5335人,死亡名單沒有對外公佈,兩年來遇難學生家長不斷上訪要求追究「豆腐渣工程」的責任,但都被打壓,今年512前夕綿竹和都江堰的遇難學生家長進京上訪,遭地方政府派人攔截。

北川中學遇難學生家長512當天來到校門口祭奠孩子,受到公安嚴密監控,有的家長被控制行動,只有數十名家長到綿陽市政府上訪,北川中學遇難學生家長尹女士告訴告訴記者,當地政府不理會他們的訴求。

尹女士:反正他們公安就是不讓我們進去,我們就在這個門口。我們把這個孩子的遺像抱在懷裡,就是要求他們查出豆腐渣工程。

北川中學遇難學生家長汪先生表示,家長都被政府派人監視,失去行動自由。

汪先生:北一中門口,早上過去給孩子燒紙嘛。鄉政府跟大隊就跟著我們一天。

四川著名的環保人士和作家譚作人因調查川震死亡學生名單,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另一名四川維權人士黃琦曾在網上揭露「豆腐渣工程」,並協助死難學生的家長申訴,被當局以「非法持有國家機密罪」判刑3年。還有艾未未、冉雲飛和王笑冬等維權人士想為罹難學生討回公道,都被當局打壓。

四川作家冉雲飛表示,當局讓譚作人入獄的理由不是調查川震,而是一篇六四的文章,目的是掩蓋地方政府的貪汙腐敗。

冉雲飛:死亡學生調查,這是才造成地方官員惶恐不安的原因,而地方官員通過法律的手段來打壓他,不讓他繼續調查嘛,這只能說涉及到這些地方官員他們的貪腐,這是一個政治判決。

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表示,當年地震不預報和豆腐渣工程壓死很多無辜的學生的責任都沒被追究,引起民間憤慨,中國的GDP的數字是虛假的,全國到處都是豆腐渣工程,所以當局不願公佈真相。

鄭恩寵:唐山大地震現在還躲躲閃閃,汶川這個地方豆腐渣工程,中共為什麼追究不下去?整個改革開放過程當中,整個中國都是豆腐渣工程。

地震過去兩年了,很多災民反映住房依然沒著落,有的災民還住在臨時搭建的板房裡,有的災民租房子住,多數人靠打工維持家計,生活艱難,政府則禁止災民上訪。

北川災民朱先生:現在住板房,老縣城現在是地震博物館嘛,賣門票賺錢的,不給我補償。

北川陳霸村災民:我們相當困難,政府沒給我們板房,我們租房子住啊,國家沒有給我們補助房租費,自己掏的錢,上訪他說你是違法的。

都江堰災民陳先生:我住在板房裡面,生活不算很好,沒有什麼生活費。

汶川映秀鎮災民羅先生:租的房子住,沒有工作,新建房蓋了還沒修完。

新唐人電視中國新聞組記者熊斌採訪報導。

二、週刊人物:英國最年輕首相卡梅倫

英國大選三足鼎立的局面5月11日終於宣告結束。經過五天的閉門談判之後,新英國政府終於誕生,由保守黨與自民黨組成的聯合政府,成為二次世界大戰後首次出現的新局面。43歲的保守黨領袖戴維•卡梅倫(David Cameron)榮登首相寶座,入主倫敦唐寧街10號,也成為英國200年來最年輕的首相。這位政壇新星,是如何踏上首相之路的呢?下面一起來瞭解一下。

戴維•卡梅倫(David Cameron):「我已經明確指出,即使我們有一個充滿歧見的國會,我也會盡力消彌歧見,做個負責的政府。為了國家利益,我們將竭盡所能組成一個強而有力的好政府。」

戴維•卡梅倫(David Cameron)是英國第一大在野黨保守黨黨魁,也是90年代保守黨分裂以來,第一個展現領袖能力,統合黨內勢力的領導人。

「我們有能力處理國債、我們能彌合分裂的社會、我們可以重拾對已經支離破碎的政治體系的信心。因此,請接受邀請,與我們一起組成英國的下一任政府。」

這個被媒體形容為年輕俊帥、聰明又極富魅力的新首相,也曾有一段荒誕少為人知的過去。

之後,含著金湯匙出生,不知人間疾苦的卡梅倫,卻大刀闊斧對保守黨進行「現代化」改革,走上「溫情保守主義」( compassionate Conservatism),成功塑造親民和親草根的形象,在大選中幫忙拉來不少原本屬於工黨的選票。

支持卡梅倫的人說他真誠熱情、平易近人,不喜歡他的人批評他圓滑世故、裝腔作勢。這很大程度上可能是由於卡梅倫的貴族出身,給人不同的認識和感受。

但不管如何,時勢造英雄,英國人渴望變革。在工黨領導下經濟衰退低迷,再加上議員津貼醜聞頻傳。卡梅倫,這位政壇亮眼的新星,在電視辯論中表現出色,最終登上英國新任首相之位。

英國《衛報》政治評論員麥可.外特(Michael White)說:「在他們還沒當上總理前,你真的不知道他們會是一個甚麼樣的總理。我還記得當初柴契爾夫人上任前,有人嘲笑、有人死忠支持,大家說:「她只是個年輕女孩。」然而她是我親眼所見的眾多總理中最強勢的一位。再說布萊爾好了,我們先前也對他毫無所知,所以抱著觀望態度,有看好也有看衰的。至於布朗,據他的盟友說,布朗很聰明,比起布萊爾那小子好上10倍,但是呈現在國民面前的布朗似乎不是這樣,所以真是很預料誰會是怎麼樣的總理。」

「我不知道該怎麼說卡梅倫,我認為他做事立意良善,是個好人,但是他說了很多事,我看很難在他執政後協調執行。他一方面大開支票,另一方面又說他會努力裁減開支。」

現在,只有短短四年議員經驗的卡梅倫,以黑馬之姿入主英國首相府,擺在卡梅倫面前的是巨大的挑戰,從政經驗不足,沒有執政經驗,右派和左派的聯合政府是否能一帆風順地克服理念差異,如何把英國從二戰後最嚴重的經濟危機中帶出來,如何向選民實現他的競選承諾,所有的挑戰都才剛剛開始。

戴維•卡梅倫的首相之路(人物故事)

三、新聞週刊217期大事件

1.陝西幼稚園發生砍殺兒童血案

當地時間5月12日早晨8點,48歲的陝西省南鄭縣聖水鎮林場村村民吳煥明,持菜刀闖入當地的一家私立幼稚園,將校長母女及9名兒童殺害,另有11名幼兒受傷,兇手隨後自殺身亡。這是中國大陸自3月17日以來,連續發生的第五起幼稚園血案。

2.大陸南方洪災 死亡失蹤逾百

中國大陸繼西南大旱後,南方廣東、湖南、江西等地,5月以來又連遭暴雨襲擊。目前共有10個省市的142個縣市災情嚴重。豪雨導致局部地區山體滑坡、洪水汎濫、房屋倒塌。根據中共官方數字,截至到12日,暴雨已造成86人死亡, 16人失蹤,直接經濟損失達59億元人民幣。

3.中美人權對話 涉法輪功和網絡自由

為期兩天的中美人權對話5月14日結束。美方代表,助理國務卿邁克•波斯納在會議結束後出席了特別簡報會。他表示,美方在會談中,有提出為法輪功學員辯護的律師受迫害的案例。他還表示,此次對話還涉及到了網絡自由。不過波斯納沒有透露具體內容和實質性的結果。

4.曼谷暴力衝突 傷亡逾百

5月15日,泰國軍隊和紅衫軍反政府示威者在曼谷市中心再次發生激烈衝突。三天來,曼谷衝突已導致19人死亡,近160人受傷。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敦促各方盡快展開對話,避免暴力衝突擴大。

5.利比亞空難 荷蘭男童奇跡生還

當地時間5月12日清晨6點10分左右,一架載有104名乘客和機組人員的泛非洲航空公司的班機,在利比亞首都黎波里(Tripoli)國際機場降落時,不幸墜毀,機上除了一名8歲的荷蘭男童奇跡生還之外,其他乘客和機組人員全部罹難。

6.戛納電影節開幕 首映“羅賓漢”

為期11天的法國戛納電影節,5月12日正式拉開帷幕。首映影片為好萊塢大片“羅賓漢”。歐洲金融危機,也為本次電影節蒙上了一層陰影。

四、社區巡航:舊金山市灣景區警民會議

5月11日,三藩市灣景區的警民會議可以說是歷史性的。近期在灣景區發生的多起針對華裔的搶劫案,甚至造成一位老人家被不幸死亡,爲此,當地華裔民衆舉行了多次的抗議活動,引起警方的高度重視。警察局長賈斯康出席了警民會。請看本台記者發自三藩市的報導。

本次在灣景區的警民會議可以說是,由於近期由一些有正義感的年輕一代的華裔發起的多次抗議集會,從而引起政府及員警部門從新審視灣景區治安而召開的。

昨天的會議除了警察局長賈斯康外,三藩市的十個分局長中來了9個,顯示出警方的重視程度,從昨天開始舊金山警察局還為灣景區的居民提供了兩個雙語報案服務點,希望大家好好的運用﹕“我的目標是這個辦公室繁忙的以至於需要增加人手,這完全取決於我們每個人,確定讓大眾知道,人們來運用這個中心。”

在提問的時間裡,灣景區的居民向警方提供大量該地區的犯罪事例。一直有推動並參與與政府及警方對話的Roger Tan陳淵源表示今天才知道問題的嚴重性﹕“在這上面,我比較悲觀,因為有許多犯罪發生,在非裔社區裡。這就像是另一個悲劇。我覺得所有的悲劇應該同樣對待。但是我參與的原因是83歲老先生,不應該被青少年們毆打,那是不能被認同的。”

民眾普片認為這些事件不是種族的問題,主要是灣景區整體環境需要改變的問題,並要求警方要長期關注該地區。ESPANOLA JACKSON認為不是灣景區民眾反對亞裔﹕“亞裔一直都有在灣景區獵人角,我從一九四八年就在這裡了,我來的時候他們就在這裡了。不是黑人反對亞裔的,這不是事實。因為和亞裔一起工作很多很多年了。”

舊金山預防犯罪科的華裔成員陳冠雄表示,不大家要一下子就認為是有目的的﹑種族的問題,他認為選擇亞裔下手主要有四點原因,所以叫大家注意﹕“第一他們感覺到華人經常有現錢在身上,第二就是亞裔一般來講,遇到這些事情,很少反抗,第三就是英語能力不強,不懂得如何求救,第四就是由於語言的障礙,而不報案。”

會議上警方回報了有關57歲華裔婦人遭攻擊案及83老人陳煥洲遭攻擊致死案件的最新情況,並要求民眾能提供更多的線索。

灣景區華語員警服務中心設在聖布洛諾大道(San Bruno Ave.)2574號,即東北醫

療中心診所內。服務時間為每週三中午12時至下午5時。

訪谷區的華語員警服務中心設在Raymond街66號的訪穀社區中心內。服務時間為每週三下午2時至晚上7時。

新唐人記者盧輝 甄文彪舊金山採訪報導。

五、環球焦點 :“法輪遍地旋” 一覽“世界法輪大法日”

自1992年,李洪志先生將法輪大法傳出至今已有18個年頭了。法輪功從洪傳中國大江南北,到受到中共打壓,到走出國門傳遍四大洲,18 年來走過了一段不平凡的歷程。目前除了在她的發源地,中國大陸仍然受到迫害之外,在世界各地可謂是“法輪遍地旋”。自中共迫害法輪功之後,爲了引起外界的關注,海外的法輪功學員將5月13日,即創始人李洪志先生的生日,同時也是法輪功傳出的日子,定為“世界法輪大法日”,屆時世界各地同步發起各種慶祝活動,今年已進入第十一個年頭。在今天的節目最後,透過我們各地記者站的鏡頭,帶您看一下法輪功在四大洲的情況。同時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周同一時間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