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專家談西方餐桌禮儀

【新唐人2010年5月16日訊】社區廣角鏡2010-05-15

餐桌禮儀就是你的動作如何讓對方愉悅

雖說不大可能受到邀請,參加皇家婚禮,但這並不影響我們來跟台灣餐旅業資深專家陳文聰老師學一學餐桌上的基本禮儀。

台灣國立高雄餐旅學院推廣進修部主任陳文聰:“餐桌禮儀其實講開來,就是你的動作如何讓對方愉悅。”

(葡萄酒杯握法) “我們拿的時候就是拿這個東西(杯柄),這個所謂的腳,拿底部也可以。拿底部或腳部,輕輕這樣子拿,然後呢你就可以品它。再來。拿這個不好,拿杯身不好,因為它有指紋,而你身體的溫度容易影響這個酒的溫度。 ”

(倒酒服務禮儀)“好(要)一點點,手不去碰它,就放在一邊,讓他去斟酒,就好啦”。“不要他斟呢很簡單,手拿起來稍微蓋一下呢,就是我不要了。”

(西餐刀叉擺放禮儀) “刀子叉子用完了,這個是叉子,這個是刀子,用完了如果不用了,你就用平行的,這個是比較簡單,平行的放,但是這個叉子是內側,這個(餐刀)是外側,這樣子把它平行放表示說你不用了。但是說如果你這樣子反蓋,這個是叉子,叉子的背面向上,這個刀子給它用八字形放在你的盤子上面,那表示我這盤還要用。”

(餐桌取菜禮儀)“各位如果要拿東西,要拿東西你最好不要起身起來,跨越餐桌去拿這個東西,你可以請對方幫你傳遞一下,或者是用轉盤先轉到你這邊來。這個是蠻基本的哈。如果是這個盤子呢對著你,這個菜取菜,如果不是分菜的概念呢,你就要取你前面的,你不要看到對面那,很棒啊,抽空(取過來),這個就不好,這個離你比較近的,做呢只做一次。”

新唐人記者鄭浩紐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