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市灣景區警民會議

【新唐人2010年5月16日訊】新聞週刊(217)

5月11日,三藩市灣景區的警民會議可以說是歷史性的。近期在灣景區發生的多起針對華裔的搶劫案,甚至造成一位老人家被不幸死亡,爲此,當地華裔民衆舉行了多次的抗議活動,引起警方的高度重視。警察局長賈斯康出席了警民會。請看本臺記者發自三藩市的報導。

本次在灣景區的警民會議可以說是,由於近期由一些有正義感的年輕一代的華裔發起的多次抗議集會,從而引起政府及警察部門從新審視灣景區治安而召開的。

昨天的會議除了警察局長賈斯康外,三藩市的十個分局長中來了9個,顯示出警方的重視程度,從昨天開始舊金山警察局還為灣景區的居民提供了兩個雙語報案服務點,希望大家好好的運用﹕“我的目標是這個辦公室繁忙的以至於需要增加人手,這完全取決於我們每個人,確定讓大眾知道,人們來運用這個中心。”

在提問的時間裏,灣景區的居民向警方提供大量該地區的犯罪事例。

一直有推動並參與與政府及警方對話的Roger Tan陳淵源表示今天才知道問題的嚴重性﹕“在這上面,我比較悲觀,因為有許多犯罪發生,在非裔社區裡。這就像是另一個悲劇。我覺得所有的悲劇應該同樣對待。但是我參與的原因是83歲老先生,不應該被青少年們毆打,那是不能被認同的。”

民眾普片認為這些事件不是種族的問題,主要是灣景區整體環境需要改變的問題,並要求警方要長期關注該地區。ESPANOLA JACKSON認為不是灣景區民眾反對亞裔﹕“亞裔一直都有在灣景區獵人角,我從一九四八年就在這裡了,我來的時候他們就在這裡了。不是黑人反對亞裔的,這不是事實。因為和亞裔一起工作很多很多年了。”

舊金山預防犯罪科的華裔成員陳冠雄表示,不大家要一下子就認為是有目的的、種族的問題,他認為選擇亞裔下手主要有四點原因,所以叫大家注意﹕“第一他們感覺到華人經常有現錢在身上,第二就是亞裔一般來講,遇到這些事情,很少反抗,第三就是英語能力不強,不懂得如何求救,第四就是由於語言的障礙,而不報案。”

會議上警方回報了有關57歲華裔婦人遭攻擊案及83老人陳煥洲遭攻擊致死案件的最新情況,並要求民眾能提供更多的線索。

灣景區華語警察服務中心設在聖布洛諾大道(San Bruno Ave.)2574號,即東北醫療中心診所內。服務時間為每週三中午12時至下午5時。

訪谷區的華語警察服務中心設在Raymond街66號的訪谷社區中心內。服務時間為每週三下午2時至晚上7時。

新唐人記者盧輝 甄文彪舊金山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