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施政兩年 朝野看洛桑評比提升

【新唐人2010年5月18日訊】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執政兩週年前夕,瑞士洛桑管理學院評比台灣總體競爭力躍升到第8名,有人認為是給馬總統一個大禮物,那麼朝野民意代表與民間學者的看法又是如何呢?繼續是我們的報導。

立法院長 王金平:「是啊,這個因為在劉內閣時代就已經奠定好基礎。」

民進黨立委 李俊毅:「人民高度不滿的國際競爭力的評比的一個提升,那這個恐怕不是為政的基本所要去達到的目的。」

民眾 孫小姐:「造福很多大財團,市井小民過的非常苦的,賺的很微薄的薪資,然後要供應三餐,就光是這樣子,房租也沒有著落了,現在年輕人敢生小孩嗎?也都不敢了。」

有國民黨立委認為,競爭力提升與馬政府開放的兩岸政策有關,不過學者有不一樣的看法。

臺大經濟系教授 林向愷:「這個就是錯誤的開始,你現在認為這個國家競爭力提升,是因為兩岸的交流更密切的話,人民更不容易感受的到,因為未來的所謂的台灣接單、中國生產、外銷全球的模式更會盛行,盛行的結果,台灣的工作機會更少。」

臺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表示,競爭力提升的國家不代表經濟發展就好,如何將競爭力轉化落實到對台灣本地的投資,才是政府的當務之急。

除了競爭力評比外,台灣智庫也在星期二針對馬英九執政兩週年公布一份民調結果,有5成8民眾不滿意馬英九的施政表現,而滿意度僅3成2﹔另有6成民眾認為應該暫緩簽訂ECFA,並希望用公投來決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陳進交 陳美生 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